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在图书馆虚晃一枪之后

(2018-05-17 10:19:57) 下一个

学校的图书馆现在简直变成了不卖咖啡的咖啡馆。学生进了图书馆以后,不是安静地坐下来读书,做作业;而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扯,高谈阔论,嬉皮笑脸。图书馆整天乱哄哄地给人一种乌烟瘴气的感觉。

临近期末,这种现象日甚一日。我几次告诉图书馆员,他们应该制止此类粗野的行为。我相信他们也一定试图去阻止过学生在图书馆大声喧哗,我的确常听见过他们警告学生把声音放低。但是这种无效的“制止”助长了他们的放肆。图书馆的嘈杂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今天上午我坐在图书馆里,周围的学生乱哄哄地像一堆苍蝇。我告诉图书馆员,今天他们得看看我怎么收服这群小混蛋。我走到图书馆一楼的正中央,然后大声地说:“所有不想在图书馆里坐着学习,看书的,给我出去!马上给我出去!”图书馆里第一次变得鸦雀无声了。他们从楼上楼下各个角度探出头来吃惊地看着我,哑口无言。图书馆终于安静下来了。安静得能听见空调通风口吹出来的柔风。

这些学生的家长很多就是在没有人管束的环境下长大的。现在他们的孩子在举止行为上大大超过了前辈。可这种无视场合,目中无人的粗野正是文明社会所拒绝接受,为人不齿的劣行。

我想在我离开图书馆以后,他们很可能一切照旧,旁若无人,又恢复了坐卧不安的闲扯。但是从今以后,只要我到图书馆,我就绝不允许他们再如此放肆。

我离开图书馆时故意大声地对那几个无能的图书馆员说:“我来自一个对图书和学习环境无上崇敬的文化。图书馆是获取知识的圣地。它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闲扯淡的地方。”

我知道他们都听清楚,听明白了我的话。

可在这个人人被手机劫持的世界上,真的还有人去捧着本书认真地读吗?

我“做贼心虚”地四下看看,灰溜溜地离开了知识的圣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