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花与小木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乡愁

(2020-06-18 19:30:47) 下一个

   “近乡情怯”、“乡音无改鬓毛衰”等诗句,说的是游子们返乡的复杂心情。其实,乡愁无时无刻不萦绕在远足人们的心中。

   已故的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在诗中用“邮票”、“船票”、“坟墓”及“海峡”四个意象来表述家乡,代表着距离和时空感的阻隔;旅居海外的大诗人洛夫的《边界望乡》情感炙烈:形容望远镜中扩大了的乡愁如风中乱发,自己的心被山所重创,双目被三月的春寒烧的尽赤,结尾甚是悲凉“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据传,洛夫一度被乡愁折磨的精神极为苦痛,从以上诗句中可见一斑。俄罗斯诗人曼德尔施海姆在《列宁格勒》开头写道:“我回到我的城市,熟悉如眼泪,如静脉,如童年的腮腺炎。你回到这里, 快点儿吞下 列宁格勒河边路灯的鱼肝油。” 在这里,味觉成为乡愁更深层的记忆。

   老舍先生的乡愁是与北平城相融合的:“我所爱的北平不是枝枝节节的一些什么,而是整个儿与我的心灵相黏合的一段历史,一大块地方,多少风景名胜,从雨后什刹海的蜻蜓一直到我梦里的玉泉山的塔影,都积凑到一块,每一小的事件中有个我,我的每一思念中有个北平,这只有说不出而已。”北岛在午夜之门书中写到的乡愁是潜意识下突然涌现的:“当车子驶离高速,进入戴维斯市区,华灯初上。一瞬间,我茫然忘了自己身在何处,泪眼模糊,看不清前方的道路。”黑塞有本书就叫《乡愁》,散文诗般的清新,透着对生活的反思及对故乡的思念。“ 我的人生有何意义?为什么要让我尝到那么多的喜悦和痛苦?我怀着无限的憧憬去寻求美和真实,为什么如今仍只落得个饥饿的下场?神既已决定我孤独的命运,为何又在我的心田放进乡愁的熊熊烈焰?多么矛盾啊!”

侯孝贤电影《童年往事》中乡愁是主要一个内容,虽然主人公尚小,但几个镜头都给了父亲,咳嗽着、背着身收听故乡的电台,导演估计是通过镜头语言来暗喻归乡是虚无缥缈的。《天堂电影院》结尾部分,功成名就的多多在影院里放着艾福瑞克留下的礼物,一盘盘带吻戏的影碟时,泪流满面,把三十多年未曾谋面并力图忘却的小镇和忘年交艾福瑞克当年的情谊重新回忆。

   以乡愁为题材的歌曲也不少。罗大佑的《乡愁四韵》萧瑟,陈建年的《故乡PUYUMA》素雅,还有昨晚听到南京市民LI ZHI的《热河》不插电版本,和胖头脑海里市井气十足的乡愁很合拍,:“热河路就像八十年代的金坛县, 梧桐 垃圾 灰尘和各式各样的杂货店,人们总是早早的离开拉上卷帘门,在天黑前穿上毛衣点一根烟”。17年圣诞期间回国,晚上穿过嘈杂、凌乱的菜市场,吸吮着灰蒙蒙空气中烧烤的香气,掠过农林市场烧脑的信号灯,叼着损友们递过来的玉溪烟,调侃着、哄笑着上二楼韩国酒馆。尽在华灯初上,夜色阑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花与小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呵呵,东拼西凑的一些文字,关于故乡的思念。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