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花与小木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 车 记

(2018-01-26 19:30:10) 下一个

     依依不舍地将老福特出售给一个急需车的朋友,并不如儿子所估价的800万(犬子数学进步神速中)。

    其实这篇日志叫“买车记”更为贴切。话说九年前的冬天,东北一家人逐渐适应了北美的生活节奏,受窘于无车之不便,我开始四处找车。不愧是工程师背景,研究起二手车也是一丝不苟。技术层面,到相关网站查询二手车选购指南:如用手摸冷却的排气管中积炭颗粒粗细来间接检查发动机质量,听发动机启动及运转中的杂音,用VIN NUMBER(每辆车的唯一出厂标识码)查询事故记录,看轮胎花纹、高度猜测剩余里程数等。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价格方面:到KIJIJI(北美著名的二手货交易网站)了解行情,去VMR掌握权威二手车报价参考等。同时,我动用广泛的社会基础,从车行、同学、教友,烟友中设法打听是否有二手车出售,拍卖行也去了两次。期间,错过了舒同学强力推荐的$600的道奇大面包车;忍痛拒绝了$5,000的福特福克斯(因为担忧此车没有ABS,无法适应卡城冬天冰雪路面)。

    天道酬勤,在东北某大哥的帮助下,我们一家相中并求购了福特公司旗舰产品深红色2006年TAURUS SE款,当时里程是79K公里,总价是7,000加元。全家兴奋异常并迎接移民生活新的美好篇章。太太开着大福特接儿子上下幼儿园,买菜、郊游、帮新移民搬家,很有点融入北美社会的自豪。我是新手,常年在副驾驶担当金牌导航,手心出汗,羡慕、嫉妒的眼神瞄着爱妻驾驶着红色大福特车在市区及娴熟地穿梭于DEEFRFOOT TRAIL(穿越卡城的城际高速,以车多、拥挤著称)。儿子很淡定:“妈妈是老司机,爸爸新手。”不久,后座椅处鼾声四起。

    无起伏,不人生。新福特当满月,我们一家去川菜馆小坐。酒足饭饱,太太因把福特车停在车场一个小下坡,怎么也倒不上来。有点着急,东北女侠失去PEACE,猛一脚油门,福特车3.5L发动机性能卓越,车体甩着一道大弧线,夹杂着刺耳的嚎叫冲出小坡,然后猛猛地撞到一辆崭新的别克昂科雷SUV。一家人在瑟瑟寒风中忐忑不安地等着别克车主出现,并诚恳地赔礼道歉,并立志要苦练车技,争当加国安全司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此次意外,除了保费暴涨,太太倒车时每次都如履薄冰,日常行驶过程中中也兢兢业业。欣喜的是同那位东北老乡车主交了朋友,Z大哥饭后看着新别克可怜的模样,对寒风中等候许久的东北菜鸟移民很是怜惜,不仅宽慰了肇事者,还帮太太介绍了几份工作。正是:SUMMY(太太英文名字)壮志又凌云,天下谁人不识君。

        在我升级到老司机的历练过程中,老福特是兢兢业业,日渐衰老。身经百战,伤痕累累。老骥伏枥,喘着粗气。有一天终于病倒了。我马上启动维护程序并寻求高人指点。杜老师(我的忘年交DUANE先生是南加州理工学院退休的电器老师,动手能力极强)经诊断并帮助更换了电瓶,指导我定时更换或清洗发动机&空调的过滤器,适时更新了转向器等等。杜老师做事十分认真,开车奔大南边二手车零件市场五六次,为我淘到四个雪地胎的钢圈,仅花费30大刀。最具技术含量的维修工作居然持续了一整天,是为车体左侧凹陷处整平,共有以下四道工序:一是拆除方向盘及相应电子元器件,使左侧受损车体可以展现,清洗及准备工作;二是用钣金件及铁锤敲打变形车体内侧,使其外表面找齐;三是喷洒腻子为喷漆做准备;四是喷车体漆两至三次并将所有器件还原。些许细节仍历历在目:1)老外做事就是一根筋,杜老师发现喷漆之颜色与原车体有色差(按照原车体色系所采购之车漆,因为二手车已经有日照等锈蚀),坚持不顾我所说的随便喷喷就可之承诺,拉着我去商店选购了最符合目前车体颜色的车漆,然后有板有眼的细细喷涂;2)杜老师还从网上订了套液压装置,计划给老福特被冰雹砸出的坑做美容保养;3)杜老师是瑞典移民后裔,身高近1.9米, 体重约300磅左右,看着白发老先生在福特车里外、上下气喘吁吁地爬来爬去,并不时地停下来调侃&纠正我蹩脚的Chinglish;4)老外干起活来,是没有时间观念的,直到把活干完。期间,咖啡不断,巧克力杜老师只吃了一块,还自嘲着说:“ROY,他们跟你说我年轻时冰球很厉害么?现在我比三十岁时体重增加了一倍。”;5)所有这些劳动都是杜老师义务帮忙,因为他是我的忘年交。简单交代一下,认识杜老师是因为去本地一个家庭教会的缘故,我深为其安静而安详的人生态度所吸引。维修工作快结束时,一老一少还进行了点关于形而上的讨论。“杜老师,你这么心灵手巧,少年时你的理想是什么?不会只简单做个电气技师吧?”我好奇地问起了梦想的话题。“WELL,你问的很好”。杜老师停下手中的活,北欧人方方正正脸上温柔的目光看着我,道:“你知道我相信GOD,自我很小的时候就是。所以,我相信这世俗的一生,做何职业,过什么样的日子,都不是太重要。最关键的是让他欢喜。”他用手指了指天。清风徐来,天高云淡。

      老福特在新车主台湾朋友H女生手中继续驰骋,极为忠实可靠。H女士甚至在脸书中不点名地表扬我,说什么仗义疏财地帮助朋友。承让。不过,当初老福特陪伴下跑过的路,遇到的人和事,闲暇时重温,倒亲切地很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