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拌

餐中花拌香,言中花拌甜,香香甜甜过日子。
正文

我的邻居(二)

(2018-12-26 09:00:02) 下一个

我的邻居(二)

 

今年我们家住在我们这个小区已经20年了。小区里邻里关系非常好,今天写上几小段,依此感叹世态炎凉。

 

Mary and Tony

 

Mary Tony 是我们斜对门的邻居,是一对1973年从意大利来美国的第一代移民,来美后生了两儿两女。Tony 来美后不久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做厨房设备,公司有40几年的历史,从开始的几位手工木匠,到后来公司里有大小机诫设备和完善的设计能力。最多时公司里有100多员工。

 

他们家比我们早4年搬来这个小区,房子完全是按自己的要求定制的,除了车库的宽宽的车道外,门前还有一个圈形车道,能停10几辆车。大门前宽楼道两旁两个石墩上坐着善面持盾牌的两个石狮。

 

我们刚搬来这个新建的房子的时候,Tony 来到我的院里,笑我栽的树太小了,我当时说我喜欢 Watching them grow!实际上是我栽了百十来棵树,小树多便宜呀。过了5年的时候,我的树墙成型了,过了10年的时候,我的花园真的不比他们开始花了两万,后来每年几百的交给 Landscaping 公司的院子里的树和花差。

 

因为我说过 Mary 家的 cappuccino 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咖啡,所以 Mary 在我退休后就经常请我去她家喝咖啡。有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我的小花园里干活,没事做又一个人在家的 Mary 就坐我院里,等我做完事情,一起去她家喝咖啡。

 

Mary 家里很讲究,整个房子室内都只有她喜欢的黑白两个色调,厨房的另一侧连接着一个很大的酒吧台,摆满了几十瓶的世界各地的名酒,Mary 告诉我这么多年他们夫妻走过世界各地不少地方,每去一处都带回一瓶名酒,长年累月,就摆了那么一片。

 

他们家的高大客厅里的壁炉与众不同,白色和黑色的大理石相间,特别是壁炉两边两条从地面直通二楼房顶的有一米多宽的黑色大理石装饰很显眼,我第一次站到壁炉前的时候,不自觉地向后退了一步,好像有压下来的感觉。

 

Mary 特别喜欢吃我们家的花卷,我总是用在 Costco 买的做烤肉用的 seasoning,用油炒熟后一起卷到花卷里蒸,凉了的花卷再切成薄片,用黄油煎一下,特别香,Mary 很喜欢。还有一次特别提前告诉我为他们家从意大利来的亲戚做一些尝尝,我送过去一大盘,外加一大束我院里盛开的随意花。

 

我们也被宴请去他们家几次,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平安夜的 Party。那次他们家的四个子女和9个孙辈加上我们一家四口,还有 Joan 家四人一起围坐在 basement 的四个圆桌旁,品味着意大利传统的美食,体验着大家庭的热情洋溢。席间突然音乐响起,一位高大英俊的背着大口袋的圣诞老人出现在楼梯上,身边还有一个一身绿色的 Santa helper 的小女孩陪伴。见此情景,大人和孩子们欢声雷动,兴奋不已。

 

等到圣诞老人一讲话,大家才恍然大悟,认出来是 Tony 和他的外孙女。圣诞老人把所有的孩子们都表扬了一遍,每个孩子都从大口袋里得到了圣诞礼物。我们儿子当时得到的是一个木连环,一大堆不同形状和不同颜色的木块锁在一起,可以解锁再从新锁定不同的实物。女儿的礼物是木制的立体地球仪 puzzle。当时特别感激他们让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圣诞礼物。

 

Tony 公司的生意一直都很好,即使在080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也没有受到影响,我一直都认为意大利人很有生意头脑。而且 Mary Tony 又都是出身于劳动家庭,所以特别能吃苦耐劳。而到了他们的下一代就有所不同了,他们家的四个孩子都没有很好的上大学,早早就在自家的公司做事,并且除了老四以外,都早早就结婚了。

 

Tony 68岁那年退休了,Family Business 交给了两个儿子和大女婿打理。可是听 Mary 说,他们哥几个经常起冲突,各自都为自己谋利益,Tony 退休后经常气的吃不下饭。

 

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路对面的邻居家的车库的墙坍塌了好大一片,我们正想看个究竟时,房子的女主人 Sherry 走了过来,告诉我们是 Tony 开车从医院回来的时候给撞的,当时 Mary 也在车里。好险呀,肇事的两位没事,也没有撞到房主一家的人,真是万幸。后来 Tony 家的保险公司给 Sherry 家赔偿了损失。实际上,这个时候的 Tony 身体状况就已经很差了。

 

2016年是 Mary Tony 家最落魄的一年,这年初,他们家大女儿离婚了,离婚以后的大女儿从此一病不起,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见到 Mary,她在大女儿家照顾生病的大女儿和她的5个孩子。

 

过了不久,Mary 右手大拇指下的关节疼痛难忍,后来做了手术。

 

又过了不久,一直都在家里和父母一起住的小女儿出问题了,这个孩子见人从来不说话,甚至都不打个招呼。她妈妈说是因为做销售工作,在外面说话太多。这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去上班的做他们自己家公司销售工作的小女儿突然说是得了脑瘤,而且是发现的太晚了,在医院里没能下来手术台就过世了。两位老人真是雪上加霜。Mary 来我们家的时候,我也只能陪着她一起流泪。

 

Tony 在这一年里经受的打击太大了,疾病缠身,愈加严重,弥留之际为两个女儿和他们夫妇自己,一起买了三个墓地。在这一年的秋天,69岁的Tony 便撒手人寰。我们和 JoanJim 及他们一大家人一起去为老人送行。

 

当年,Mary 的两个儿子帮她卖掉了这个小区里面积最大,门前有两个善面持盾的石狮子的房子,搬走了。

 

我家院里的小树花(5/28/2018 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美言。Marry家真是一个教育孩子方面的典型例子。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以前总觉得我们中国人很热情,可是这位Marry更有过之。我想她在67岁之前(她小Tony1岁)一定是个非常自信,非常幸福的女人。谢谢园的来访和留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拌好文章。孩子们还是不让他们太依靠父母比较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Mary耐心等待花神妹妹干完活再去她家喝咖啡聊天儿,对朋友真挚热情,真是一个好女人,好朋友呀!可惜她在孩子教育方面下的功夫恐怕不够,孩子不够强大,只会在自家公司里打内战,可惜,可叹。一个女人在女儿,妻子,母亲,外加雇员,邻居,朋友,各个层面都样样做成完美真是太难了。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okie她爹' 的评论 : 美好的话语是对我最好的鼓励,谢谢!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了很有感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