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拌

餐中花拌香,言中花拌甜,香香甜甜过日子。
正文

菜窖里的故事 - 在广阔天地里 (三)

(2018-04-09 12:35:34) 下一个

在广阔天地里 (三)

 

菜窖里的故事

 

刚到农场第一年的冬天,队里让我们去干倒粪的活。那个年代化肥还没有被广泛应用,农场的地里都用农家肥,队里养马,养牛,所有厕所都是在室外,所以集起来很大的粪土堆。冬天我们没有别的活干,就去倒粪。

 

倒粪就是把粪土翻个,增加熟化。东北的冬天,寒风刺骨,大粪土冻的个结结实实。沉重的大镐头抡起来砸下去只见一个小白点,后来找到了窍门,找缝或坑下镐,几镐下去,就能刨下一大块,那样的劳动让我们的胳膊上增加了多少肌肉哇。

 

过了几天,队领导给我们分配了新的任务,让莲莲,芬芬和我去场部食堂的菜窖里去修理冬储菜,因为不用继续在寒风中刨粪挨冻,也没人盯着督促干活儿,我们三姐妹欢欢喜喜的下了菜窖。

 

想当年东北的冬天没有新鲜蔬菜,菜窖就像我们现在的冰箱,秋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买好多的白菜,萝卜,胡萝卜,土豆等放在菜窖里。场部的食堂有百十号人吃饭,所以有一个很大的菜窖。菜窖里的菜要不停的倒动,发现烂叶子及时修理掉,延长菜的储存时间。

 

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姐仨每天说说笑笑好开心,虽然没有人监督我们,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停下手中的活,那个年代的人真的都不会偷懒。食堂的师傅每天吊下一个篮子,我们给装满菜,然后提上去。

 

一天,我们三人从晃晃荡荡下来的篮子里发现了三个大馒头,那个时候细粮还很少,最常吃的是高梁米,窝窝头,眼前的大馒头把我们高兴的呀,我马上爬到窖口,想谢谢送馒头来的师傅,可是人没影了。

 

我们三姐妹在菜窖里一口馒头一口萝卜吃的那个香,多少年后,我试过很多次,一口馒头一口萝卜,怎么再也找不回来当时的感觉呢。这正是,饱时难知饿时疾,今餐何以比往昔。

 

她们俩让我写封感谢信送给食堂,好好谢谢做好事不留名的好人。而我更是傻傻的说,去给场部门前的宣传板报投稿吧,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不留名的好人。于是我写了首打油诗去投稿。

 

不久在板报上看到了我的诗,当时还满心欢喜,可是没想到它却给好心人带来了灾难。

 

后来我们听说食堂班头看到了板报上的诗,回头就召集开会,审问谁偷了公家的三个馒头去送礼了,好人就是好人,当时就说是我。

 

本来他送馒头来的时候怕惹麻烦都没敢露面,可是我却好心办了坏事,无意中泄露了秘密,太年轻,太单纯了。

 

后来好心人丢了有“油水”的工作,到畜牧队去喂猪了。我内疚了好久。

 

很多年以后,遇到好心人,他告诉我要好好谢谢我,为什么呢?因为他在畜牧队遇到了又漂亮又能干的她,后来娶了做老婆。

 

再后来改革开放以后,他们夫妻俩开了一家不小的餐厅,生意兴隆,还是那句话,好人在哪里都会发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省直属的良种繁育场,不是兵团。谢谢溪姐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皆大欢喜的结局,好心有好报。是东北农场,不是兵团?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有点喜剧色彩!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赞!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难遇到的好人。谢谢留言。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好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