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鱼,去年四钓小黄鱼

(2019-02-25 15:51:25)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从南卡罗来纳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默特尔海滩钓带鱼回到家还没有几天,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工作时心不在焉,满脑子里都是钓鱼。并且在钓鱼上还挑三拣四,喜新厌旧。也就是说在后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心思被一种鱼完完全全地占去了,不能自拔。这种鱼虽然从外表来说并不起眼,从个头来说也不大,从名声来说也不响亮,从钓鱼技术上来说也没有难度。但它却是我最喜欢钓的鱼种。它就是我们这一带最不引人注意,最普通不过的美国小黄鱼。由于这种鱼的两侧鱼腮的后上方各有一个黄豆粒大小的美人痣,美国人因此称它为Spot。

为什么我对垂钓美国小黄鱼独有情钟呢?原因有三。第一,我到美国来钓到的第一条海鱼就是美国小黄鱼;第二,这种鱼别看它个头小,在水里博斗起来的力量大得超过了想象;第三,这种鱼用我家独特的方法可以制做成渔魂王熏鱼,那口感毫不夸张地讲真可谓奇妙无比,人见人爱。你就是中国的亿万富翁,游山玩水吃尽了山珍海味,只要吃一块渔魂王熏鱼一定会爱不择手,一定会奇得大跌眼镜,高兴得说不准会掉下巴呢。所以,每年夏末秋初美国小黄鱼是我必须钓的鱼种。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这种鱼很难钓到,我便会急得觉睡不着,茶不思饮,饭吃不香,心情焦虑不安。一有时间,我便会活跃在马里兰州(the State of Maryland)和特拉华州(State of Delaware)众多的钓点,想方设法通过船钓和岸钓的方式把这种鱼钓到手。

从鱼的分类学角度上讲,美国小黄鱼与美国大黄鱼一样都属于石首鱼家族。这个家族目前有二百七十五个成员。在美国,属于石首鱼家族的成员还包括红鼓鱼(Red Drum),黑鼓鱼(Black Drum),斜纹犬牙石首鱼(Weakfish),海鳟鱼(Sea Trout),海鲻鱼(sea mullet)等。在中国,著名的“黄鱼七兄弟”也属于石首鱼家族,它们分别是大黄鱼,小黄鱼,黄姑鱼,梅童鱼,鮸鱼,黄唇鱼和毛鲿鱼。

与大雁一样,美国小黄鱼每年也迁徙两次。它的第一次迁徙是从每年的五月份开始,到七月初份结束。在这段时间内,佛罗里达州(the State of Florida)以南的大海里的小黄鱼便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沿着美国的东海岸往北迁移,直到特拉华州的最北部或新泽西州(the State of New Jersey)的最南部的大海。它的第二次迁徙开始于每年九月份气温下降之时,到十月初结束。在这个时间段里,这些吃得肥头大耳的小黄鱼便离开了它们的“避暑山庄”,成群结队地向南迁徙,并且一路上走走停停,最后又回到它们喜爱的温暖的美国佛罗里达州以南的大海里,在那里过冬,并在春时生儿养女。

根据我几十年的钓鱼经验,美国小黄鱼渔情的高峰期发生在每年的八九月份。钓小黄鱼最佳钓点非马里兰州的切萨皮克湾(Chesapeake Bay)和特拉华州的大西洋海岸莫属。这就是为什么每年一到八月份我的心思便会被小黄鱼牵走的原因 。

五年前,一到八月份,马里兰州的切萨皮克湾和特拉华州的大海里小黄鱼的数量多得惊人,而且个头也大,其长度几乎都在九寸左右,经常有十寸以上的。如果钓点选的对,两个小时钓下来,少者收获小黄鱼五十条,多者能收获小黄鱼二百多条呢。可是最近五年来,小黄鱼渔情简直像年过花甲的老人一样,精神头一年不如一年,鱼少且不说,鱼的个头也明显变小,一天钓下来如果能收获大个头的小黄鱼五十条,那简直是烧高香,交好运了。

为什么这五年来小黄鱼的渔情越来越差哪?难道是捕鱼过多(overfishing)造成的?回答是否定的。研究人员发现导致小黄鱼数量明显减少的原因是近几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而导致小黄鱼鱼卵的产生和孵化障碍。

我从默特尔海滩钓带鱼回家后的第三天便忍不住小黄鱼的诱惑,到我们附近的海湾钓了一次小黄鱼。结果发现小黄鱼的个头都在五到七寸之间,小得都令人不忍心钓了。就在我为钓不到小黄鱼而心慌意乱之时,东面的特拉华州传来了好消息。说美国的小黄鱼终于来了,虽然数量不如五年前那么多,个头也不如五年前那么大,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一天钓下来也能收获个头在八到九寸之间的小黄鱼五六十条。可是,从我家到特拉华州的钓小黄鱼的钓点来回三百英里,开车一个单程要耗时三个小时。在花费上也不乐观,除了汽油费外,还要买血蚯蚓,进公园还要买门票,钓一次小黄鱼至少要花费六十美金。然而,一想到熏小黄鱼那奇妙的口感,我的心里便冒出了上刀山下火海也不惧怕的冲动,非钓小黄鱼不可。

于是,我立刻与老周联系,把钓小黄鱼的时间定在了八月中旬的一个周末。

这次钓小黄鱼还是我开车。我俩早上七点钟出发,顺路买了血蚯蚓,到了钓点才十点钟刚过。我远远地看过去,昔日那么繁华,人挤人的钓鱼栈桥今日却空空荡荡的,那么硕大的栈桥上只有七八位渔翁在钓鱼。当时,我心里嘎噔紧缩了一下,心想:“看来情况不妙啊!难道渔情不好?”心急的我立刻加快了脚步。

钓鱼栈桥的外景

当我俩接近那几位渔翁的时候,两位我熟悉的美丽姑娘的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就在我一愣的刹那间,这两位姑娘似乎有先见之明,同时把头扭了过来,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瞧着我。突然,她俩的脸上同时浮出了火烧云,开出了温馨如春的花。其中年龄大一点的姑娘竟然用细如莺啼的声音,娇柔地说:“大哥,我认识你。”

“我也认识你们俩,”我微笑的同时故意装出一种茫然若失的样子,“你俩钓到小黄鱼了吗?”过去,我只要到这个栈桥上钓小黄鱼,总能遇到这对姐妹花。她俩家住在费城(Philadelphia),是越南华侨,长的像极了,还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你们说我怎么能不认识她俩呢?

“钓到了,但钓到的数量不多,也就是三十几条。”妹妹一边说着,一边噘起了性感的小嘴。

“你们钓到的小黄鱼大吗?”

“你自己看吧。”妹妹说着打开了她身边的冰箱。我一看,哪是三十几条,至少也要有五十条小黄鱼,个头都在九寸左右。当看到这对姐妹花有这样的好收获,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似地,心里有了底。

于是,我故意拿出犹豫不决的样子,怯怯地问道:“我和我的朋友在你们的旁边钓鱼可以吗?”

“可以,当然可以了。我俩再钓一会,就准备回家,到时候,我们的钓位都是你的。”姐姐抢着回答了我。

当时,我心想:“与这两位美丽姑娘为邻,就是钓不到鱼心情也会愉快的。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当我正在忙于准备钓具的时候,这两位姑娘突然咯咯咯笑个不停。我急忙抬头望去。哇!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对姐妹花竟然都钓到了小黄鱼,个头都在九寸以上,而且都是一杆两条。当时,数朵喜出望外的笑花竟然不停地在两姐妹的脸上绽放哩。看着木板地上活蹦乱跳的鱼儿,我心里那个急啊,用最快的速度绑好了上,中,下三个鱼钩的钓组,把血蚯蚓钩在鱼钩上。然后,我轻轻一甩,我的钓组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就钻入了海水中。再往后,我便色眯眯地盯着妹妹那张杏子脸看,并且准备没话找话与妹妹聊天。就在这个当口,妹妹瞟了我一眼,娇嗔地拉出了细嗓门:“大哥,你快看你的鱼杆呀,鱼都咬钩了。”旁边的姐姐也来凑热闹,戏着我:“就是啊。大哥,你钓鱼时注意力要集中啊。”

我慌然扭头看去,可不是吗,我的三根鱼杆的杆尖正在嬉皮笑脸地跳着探戈舞。我急忙伸手抓起一根鱼杆,紧摇鱼轮,不一会,轻轻松松地把上钩的小黄鱼挑在了我的身边。紧接着,我又抓起另一根正在发小脾气的鱼杆,也用了不长的时间,把上钩的小黄鱼拉到了桥面上。就这样,我一口气收获大个头的小黄鱼三条,来了个开门红。

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我再一次把带饵的钓组甩入水中之后,渔情变了。我等了将近十分钟竟然没有鱼儿咬钩。在这段时间里,这对姐妹花和其他的渔翁也没有钓到鱼。“这群鱼该不会游到桥下了吧?”想到这里,我立刻采取了找鱼的钓法。也就是说,把钓组甩出去后,先等几秒钟,没有鱼咬钩便慢慢摇一圈鱼线轮,让钓组贴着水底轻轻地滑行,再停几秒钟,再慢慢摇一圈鱼线轮,周而复始,让水下的钓组走走停停。真让我猜着了。当我把钓组拉到离我只有三四米远的时候,“砰”的一下,鱼咬钩了。我故意不收鱼线。又过了几秒钟,“砰”鱼又咬钩了。根据钓组的重量,显然至少有两条鱼咬住了鱼钩。然后,我不紧不慢地收鱼线,不一会,我竟然把上钩的三条小黄鱼挑在了桥板上。紧接着,我的耳边响起了妹妹的赞美声。“大哥,你真行。竟然一杆钓了三条。”

姐姐的樱桃小嘴里也飞出了娇滴滴的话语:“大哥,你钓鱼用的什么绝招?快告诉我们啊。”

当我看到姐妹花那四只会说话的大眼睛的时候,我的心儿都化了,急忙拿出了附炎趋势的口吻,说:“不用把钓组甩远,鱼群就在眼前。不信试试看。”姐妹花听罢,慌里慌张地把她们的钓组拉到了近前。果然让我说准了,她俩几乎在同一时间钓到了鱼。把这对姐妹花乐得,脸颊上竟然冒出了斑斑的霞光。

之后,水下的鱼儿太多了。姐妹花,我和老周不停地把大个头的小黄鱼钓了上。我们尽情地钓啊,聚精会神地钓啊,忘我地钓啊。我的脸上已经盖满了汗珠我却不知。

不知不觉地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当鱼儿不怎么咬钩的时候我才惊然发现身边的这对姐妹花正收拾钓具准备回家。不久,在我的好言好语的欢送下,这对姐妹花喜气洋洋地扭起了大屁股,在阳光下像两朵云彩轻飘飘地离我们而去。她俩临走前还不停地对我送来了媚眼,睇得我心里乒乓乱跳呢。

这对姐妹花前脚刚走,我和老周便急忙把鱼杆移到了她俩的钓位上。此时,鱼不咬钩了,我俩的肚子却咕咕乱叫,显然,到吃午饭的时候了。我带了两大保暖杯的开水和四盒方便面,老周带了火腿肠和其它几种好吃的东西。两人有说有笑地在栈桥上共进午餐。

在下午四点钟左右,随着涨潮开始,小黄鱼又开始咬钩了。我俩左一条右一条一直钓到太阳西下。在这期间,我还无意中钓到了一条锦鳞蜥魚(Lizard Fish),奇得好几位当地的老美渔翁跑过来不停地对这条鱼拍照。其中一位我认识的老美渔翁还不停地摇着头,说:“我在这个栈桥钓鱼有几十年了,这种奇怪的鱼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钓到的锦鳞蜥魚和美国大黄鱼

回到家我数了数钓到的小黄鱼,九寸长的有七十多条,长度在八寸左右的有四十多条。这个结果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我把长度在九寸左右的小黄鱼清洗干净,存放在零下三十度的冰箱里,留着冬天做熏鱼,其余的都送给了朋友。(待续)

第一次钓到的美国小黄鱼

收杆回家时钓点的夜景

制作好的渔魂王熏小黄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catf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bigcatf4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可以来留个评论也很高兴,读鱼魂王的钓鱼 是渔友人生的享受啊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没有任何限制。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有机会可以一起钓鱼。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1229' 的评论 :谢谢喜欢。夏天我在Virginia beach fishing pier也钓过几次。那边的spot也比较多。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没有限制?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太历害了 !钓鱼大神 !写的也很神 !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亿万富翁,也不会钓鱼,但是我想吃你家的熏鱼。钓鱼的故事讲述得好生动哦,好想跟着一起去钓(主要还是为了之后的吃)。哈哈
mimi1229 回复 悄悄话 Spot 我们家也钓过一次,在Virginia Beach 钓的,鱼魂王的钓鱼故事特别生动,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