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水月

原笔名秋月冬雪。记录生活,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用潜意识帮自己塑身

(2022-08-10 11:26:42) 下一个

读书笔记:Before You Know It by John Bargh

Before You Know It 这本书是作者用了十年写就的一本书。我拖拖拉拉的看了好几个月才看完。其实此书很好看,有很多很有趣的案例。没有一口气看完的原因就是我沉迷于刷手机。终于给自己定下任务看完了!呜呼!为我自己鼓掌 :)

 

因为是科普向,面向大众的心理书籍,里面的举例都有趣为主而且非常有代表性,建议也都是从专业角度出发的。我下面整理一下干货,给自己做个读书笔记。 

 

书的全名是:Before You Know It. The Unconscious Reasons We Do What We Do. 作者:John Bargh, Phd 本书探讨方方面面关于潜意识和意识之间的关系,两者如何互相影响,谁是主导,什么情况下我们会被潜意识影响。最后,书里对于想要改变自己的人提供了建议。 

 

结合了书里的建议,我用节食塑身举例:

自律的人如何达到目标的:

  1. 建立Prime Factor 主导思维 - 比如说,你的目标是节食塑身,那么你的身边要有各种各样提醒你这个目标的暗示物。钥匙扣上面有一个辣妹图,健康食品小挂饰,门口有个提醒你的口号标语等等。让这个意识总是占据你脑子里的主导位置。主导意识让你觉醒要有健康意识,吃健康食品,做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事。研究发现,触发了主导思维,人们的行为就会被这个思维影响。所以,正在减脂期间的人们,如果在进超市购物前收到有关节食的暗示:比如说接触到和运动健身及健康饮食的词汇,在超市购物的时候,会减少购买垃圾食品,选择更健康的食品。作者的实验统计显示,触发主导思维对有节食需求的人们效果显著。对照没有节食需求的购物者,触发这个主导思维对购物结果影响不大。

 

  1. 不立于危墙之下 - 你去食品店购物之前,一是要吃饱,人在饿的时候意志力特别薄弱,容易乱买东西。这个没办法,人的生存本能让大家在饥饿的时候,脑子里面只有生存二字。结果就触发了囤积的欲望。大家估计都有这个经验:饿的时候去餐馆就会点一大堆东西。饿着肚子去店里就会买一大堆零食回家。所以,去买食物之前,最好先吃饱,其次给自己列清单,规划路线。规避掉雪糕,甜点,零食区这些触发购买垃圾食品的雷区。

 

  1. 用知识武装自己,学会看标签 - 当你知道各种食品里面隐藏的糖分会让你发胖,你就会在购物前看食品成分,不吃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色素,各种糖的代称。看着一个小小却含有 350 卡的甜甜圈,你依然选择吃他,是你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单纯被鲜艳的颜色,好看的包装诱惑了。我刚来米国的时候,好爱吃甜甜圈,尤其是那个有流心巧克力的甜甜圈,非常香甜诱惑。我们办公室常常有人有事没事(庆祝生日,庆祝企划成功之类的),放一盒甜甜圈在前台请大家吃,我常常经不住诱惑就会吃上一个甜甜圈。后来我改变了饮食方式,对糖的欲望减少了,吃完一个甜甜圈就觉得特别腻,于是后来就只吃半个甜甜圈。再后来,大家健康意识上来了,大家减少了用甜食庆祝,都吃得比较健康。

 

  1. 请你的潜意识帮忙 - 你真正想要节食塑身的话,和自己对话,设立非常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建立了主导意识,你就可以和自己的潜意识“合作”了。这个法子只对某个目标有强烈欲望者有效。自己对自己说:1. 我每天三餐都要定时吃。早餐,午餐,晚餐 是XX时间。早餐我会吃某某某健康食品,午餐我就点某某类的食品,晚餐碳水的量限制在多少。节食塑身,除了管住嘴,也要迈开腿。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让你的身体养成规律的运动时段,你自然就会在那个时候想要去运动。

 

  1. 自律的人,不是和自己较劲,而是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规律以后,按照规律就自然去运动了。潜意识非常有意思,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平时称体重都是随意的。有一天早上,我刷牙的时候想到,嗯,待会儿应该去称一下体重,然后刷牙洗脸,把这事儿都给忘了。但是,我的潜意识没忘。我洗完脸以后,发现自己往一个方向走了,走的时候我还想,我要干什么来着?然后看到脚下的称,才发现哦,我该称体重了。 如何养成规律的运动?方法之一就是报个班。疫情前我每周的周一和周四去健身房跳Zumba。Zumba 的好处是结合了音乐和舞蹈,和很多人一起跳,感觉很有活力,那个气场让你可以坚持下来。 疫情期间不能去健身房,我就参加了一些线上的舞蹈班和瑜伽课。


 

  1. 如何请你的潜意识帮忙提醒你运动 - 和潜意识合作,你必须是真正想要这个目标,你的潜意识才会和你合作。如果你设立了一个规律运动的目标,比如说跑步。那么你要精确的告诉自己时间地点和情况。如,我在下班后进了家门,我就去把运动服换上,穿上跑鞋,到某某路去开始跑步。这个情况下,你进了家门是一个暗示,这个暗示开启了,你的潜意识就启动了。如果你的欲望够强烈,潜意识就会帮助你,你一回家自己就去换运动服和跑鞋了。衣服和鞋子都换好了,那就去运动吧。

 

生命不息,塑身不止。我为什么不用减肥而是塑身二字?心理学认为正向思维对你有好处。你看到塑身二字,想到的是一个苗条的美女在运动。你看到减肥二字,想的大概是一个正在跑步机上吭哧吭哧跑步的胖子。那么,想成为一个苗条的美女,大家还是尽量用一些正面词汇帮助自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祝大家塑身成功,永远健康有活力,耶!

 

 

#心理学 #塑身 #运动 #减肥 #节食 #减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