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柏林没有空调,柏林喜欢自行车

(2018-08-12 05:10:05) 下一个

(写写柏林见闻一二三四五。这是一二,三四五再续)

一, 柏林没有空调

将近40小时的颠沛,7号晚上终于到了柏林,住四晚,游三天。

从冬天的墨尔本来到盛夏的柏林,最需要的是空调,可是柏林好像没有空调。

出门前看了北欧的天气预报,都20多度,不太热。柏林不算北欧城市,热些,预报31度。事实上当我们8号在柏林醒来发现,这里不是热些,不是31度,而是37度,三天里,柏林给我们的礼遇是百分之百的“热情”,太阳像德国人一样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一刻不眨眼睛地晒着我们! 可热不是问题,问题是柏林拒绝空调。住的饭店和购物中心当然是有空调的,但是很多地方没有,比如餐馆,街角的咖啡店,还有公交车。我们在柏林的头两天是自由行,买了48小时的hop-on/hop-off。这个办法本来很好,一共三条旅行线路,一条走西柏林,一条走东柏林,一条走水路。每十分钟一趟,几十个景点随时上下。可是,这些大红,明黄,水绿的双层现代大巴士,一律没有空调,上面太晒,下面太闷;坐船走水路也是一样,要不在甲板上被晒成龙虾,要不到舱里被烤成红薯,总之我们两个第一次来柏林的生客,48小时以后都成了熟的,而且是熟透了。

第三天我们的旅游团集合了,有了自己的空调大巴,一车澳洲人好不快活。当地的导游告诉我们柏林人拒绝空调的原因很多:第一,柏林以往没有这么热,今年是例外;第二,柏林的电费很贵,空调是很大一笔开销;第三,德国人的环保意识很强;第四,想不拒绝都不行,今年空调脱销,供不应求,网上都买不到。。。

我是该可怜德国人呢,还是我们自己?

扇扇子的德国女孩

 

二. 柏林喜欢自行车

德国汽车有名,但是柏林人偏偏喜欢骑车。这首先是他们热衷运动的缘故,再有就是强烈的环保意识。导游说,德国人一般不会吵架,但是你要是碰了他们的车,一场争吵就很难避免了。柏林的骑车人自成风景,在澳洲我从不骑车,因为城里没有自行车道,另外太麻烦。除了要带头盔的规矩,墨尔本的骑车人群把骑车看得太神圣,着装和一系列自行车配置都非常讲究,我懒得麻烦。在柏林骑车像我们当年在北京一样随意,坐在大巴上可以看到彩色的车轮和彩色的骑手,女孩子盛装骑在车上,或长裙飘飘或短裙抖动,很多女人穿着高跟鞋骑车,这在澳洲是绝对看不到的。尽管天气很热,还是很多人蹬车奋力疾驶,你可以看到大人骑车带着小孩,也可以看到年轻妈妈骑在车上,前面推着婴儿车,后面拖着小狗。每到一处停车场,见到的汽车不多,自行车却成片成片的,一如80年代的北京。

火车站前

摄于车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没拍到,坐在汽车上。她的婴儿车兜是在前面,她骑在上面,狗跑在自行车后面。挺复杂的结构,遗憾没拍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想看看“前面推着婴儿车,后面带着小狗”的柏林妈妈是啥样,王妃娘娘,请上片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就是,要不是骑车那么麻烦,我也天天骑车多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欧洲骑车的风气真是挺好的,应该提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别说,为没带扇子这事儿使劲儿后悔来着!阳伞纱巾我都用上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自行车好亲切呀。 我们这地儿也是头盔铃铛啥的,很麻烦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太幽默了,是我最喜欢的风格。游记引人入胜。最后一张图像国内,太亲切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王妃回來了我們就熱鬧了!:)
——————————————————
+1 赞,同情一下沒落王妃这次出府远足没带家丁。要不然赶上热,让家丁用大杷樵扇子给你扇着风,可比空调受用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欣赏来着,可是37度没空调的大巴坐一下午我就没心情欣赏了,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德国人的环保意识,王妃写得幽默有趣,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德国人真能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怎么听上去我像个混世魔王啊,哈哈!愿意当大家的开心果,要能治你的头疼就更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回来了我们就热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空调夏天太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能改吗?能改我真得改!改叫淡菜网匪得了,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改名吧。别叫黑贝王妃了。叫神秘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美得你!照片是不能晒的,生的熟的都不能晒,一露脸就更假了,给你留点神秘感,真人不露相嘛,哈哈哈!我这一路真王妃可是见多了,大小都是些个王国,我的脸真没地儿放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逗得我哈哈大笑。真想看看熟透了的王妃。强烈要求上片片儿。
————————
太阳像德国人一样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一刻不眨眼睛地晒着我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到立陶宛了,这种跟团旅行太辛苦,加上在俄罗斯不能用手机上网,一直没进城。今天到了立陶宛,又回到欧盟,比较自由。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还在路上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到了俄罗斯我的手机就上不了网了,只能在酒店用,可每天到酒店就累趴了,根本没机会写博看博,倒头就睡。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太好玩儿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糟糕在圣彼得堡迷上了普京,或者被克格勃绑架了,没了音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只一天够了,明天去圣彼得堡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赫尔辛基是诺基亚手机的故乡,欧洲最好教育体系的国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离开柏林就不热了。现在赫尔辛基,听凉快的。荷兰还还不?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在德国别忘了吃烤肘子配酸菜哈。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这两天凉快多了吧?后面几天应该不会太热了,好好玩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过来读,我在路上写东西真挺费劲的,回去再慢慢整理吧。发出来对自己是个督促,要不然更不想写了。斯德哥尔摩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有意思!美国的南部Florida 冬天没有空调有时候碰到圣诞也挺冷的,游泳池都在外面不能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