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数学与哲学

(2020-07-15 10:47:41) 下一个

小朋友们在题海里挣扎的时候,面对一个个的红叉叉和勾勾,被潜移默化的灌输了数学是永远正确的思想,对待每一个解题步骤小心翼翼。公式化的学习和对数学的敬畏让小朋友丧失了对数学的思考。学习过程变成了一个不求甚解,但求对错的一个枯燥乏味的煎熬。事实上,我们应该培养小朋友们对数学缺乏敬畏,勇于挑战数学,培养他们的数学思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数学教育中应该引入一部分哲学思想,而且应该贯穿整个数学学习的始终。那么从数学哲学的角度来看,一些基本的数学问题依然还在不断的讨论,改进。哪些基本数学问题呢?数学究竟是人定义的还是自然界的一部分?“1+1=2 是否为真”?微积分是被发明的还是被发现的?等等。这些问题有不同的流派,不同的争议。透过这些争议,从大方面来说,数学中很多问题是从哲学的思想发展过来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哲学总结自然真实世界的各种规律,定义问题。数学家解决问题或者把这些问题从自然语言翻译成数学语言,用来描述真实世界。比如,以前没有数字,有聪明人发明了数字,有人定义了自然数,在自然数的基础上又定义了1+1=2. 证明1+1=2就用了300页纸。既然数学是人定义的那么它就很大几率上不是完备的。那么它的不完备性就导致了数学在描述真实世界的局限性。

那么大学代数的第一章就是集合,prejudice 是定义里的一个词。很多人在刚接触的时候会忽略它。可是一旦了解了真实世界的不确定性,就会发现 prejudice 导致了作为数学基础的集合本身就存在重大问题。会导致悖论或者真实世界很难准确描述。哪怕给一个人归类于好人,坏人都很难做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知道一个显潜的薛定谔的猫的故事。当小朋友们知道了量子不确定性和集合的悖论的时候,他们就觉得数学不过如此,敢于挑战它。几个小朋友提出了不确定集量子集合的哲学概念,引入了观察的运算符和记录的属性。写了他们自己的论文,并且加以验证。这里不是在讨论他们的理论是否正确,可笑与否。重要的是,传统集合概念在这个过程中被他们充分理解。甚至觉得自己对数学有更高的驾驭能力,从而得到了自信,兴趣,数学哲学思维方式。

一个国家如果哲学不发达,不能开放思想,自然科学也不会发达的。中国五千年哲学思想种类繁多,很多是和自然科学息息相关的,可惜,为了维护统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科举制度导致自然科学的哲学体系完全崩溃,导致中国自然科学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缺乏思想家,培养计算器,导致大学论文剽窃,学术作假频频发生,愈演愈烈。中国人都自诩聪明,为什么不能从根本上思考解决这个问题呢?一个没有哲学的国家,想在国际上引领潮流,希望渺茫!

教育要从根上解决问题,题海战术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嗯,你吵架很厉害,如果有人需要超级保镖,我推荐你去。唱戏很好玩,我不会,可是很高兴去听一下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哎,我现在“吵架”非常的厉害,没有什么对手可以上阵陪练。

所以现在我改学唱戏了。有空去听我唱京戏,我的业余的级别非常的高。现在我还经常的去歌坛玩。你会不会唱几曲,要是会唱的话,也过去玩几把!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老哥说的极是,的确要看对象。我只教书,不谈政治。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谈了也白谈啊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教育要从根上解决问题,题海战术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

》最近看你极少谈政治问题啊!题海战术,看是对什么人啊?对于工匠级的就得要用题海战术,对于大师级的就不一样了,要看对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