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浓浓祖孙情

(2019-01-05 13:00:01) 下一个

与我心爱的外孙们在一起

--

新年的第一天,大外孙送给我一条玲珑别致的项链。这条项链,是外孙自己制作的。他用银白丝线,把青绿细长斜角的意大利面原料串起来,组合成一条项链。一个个轻脆光滑的意大利面首尾相连,斜角处自然连接成线,带来了一抹温婉的浅喜。与那些绚丽剔透的珍珠翡翠项链相比,这条项链显得简素清淡,微不足道。然,它对我来说,却是价值连城的。我即刻将它戴在颈上,小小项链,轻盈典雅,它带着外孙温馨的祝福,与我相伴相随。

其实,与我同在的不止是这条项链,更多的则是我与外孙心心相印的爱。

凯是我的第一个外孙,今年六岁。从他出生到他入学,为期三年的时间里,我每天都精心细致地照料他。作为外婆,我对凯的期望简单务实,只愿他做个健康快乐的男孩。

凯自幼就是一个非常挑食的孩子,这让我十分担心,为了他能够得到足够均衡的营养,一日三餐,我都想方设法地为他翻新花样。我把饺子包成可爱的小动物形,我用模型把米饭刻成小巧的玩具,我将面包和蔬果排列成小火车,凯见到这些新颖诱人的美食,便可以多吃一些。

我为外孙做的午餐

像所有的男孩一样,凯喜欢玩具汽车,为了激发凯的想象思维,我引导他把小汽车拟人化,我们玩汽车学校,用小汽车做老师和学生;我们玩汽车医院,用小汽车做医生和病人;我们玩汽车餐馆,用小汽车做厨师和顾客。

为了凯能接触社会,我每天带他参加各种幼儿活动,诸如:学唱歌、听故事、练体操,凯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交到了朋友。尽管凯是个混血儿,他的父母都讲英文,但,我却坚持教他中文,除了听说以外,我也教他读写,牵着他的小手,我们在中文天地里遨游。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种辛勤,收获爱心,凯总会以自我的方式表达他对我的爱。清晨,凯见到我,会给我一个甜蜜的亲吻和拥抱,并且告诉我:他爱我;傍晚,凯从学校归来,常常会为我带来不同的惊喜,有时是艺术课上的手工作品,有时是烹饪课上的香甜糕点,他把那些手工杰作摆放在我的书架上,而那些自制的点心,无论他多喜爱,也一定要我先品尝一下。

凯擅长绘画,他把一幅幅趣味横生的儿童水彩画装订成册,放在我的枕边,于是,我便能赏画入梦。我对枫红情有独钟,每到深秋时节,凯会随时随地为我捡拾枫叶,风干后,让我留作书签。凯把自己的照片装在小相框里,放在我的床头桌上,再把我的照片贴在他床头的玻璃窗上。他对我说:“这样,你能看到我,我也能看到你。”

轻捻项链,静思往事,我仿佛触摸到了一段天长地久的祖孙情。浓浓情愫,幽幽淡香,温柔了曾经,芬芳了瞬间,明媚了今生。

--

曾发表于:世界日报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