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号酱油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
正文

白大象,灰大象,黑大象

(2017-12-25 18:20:32) 下一个

象通称大象,是象科(学名Elephantidae)动物的通称,为目前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屬於长鼻目,现仅存两,即非洲象屬亞洲象屬,非洲象有两种:普通非洲象(也叫热带草原象或灌木象)和非洲森林象,亞洲象屬只有亚洲象一种(也叫印度象)。广泛分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南亚东南亚以至中国南部边境的热带亚热带地区。象的妊娠期为22个月,刚出生的小象就有100千克重,需要8-14岁才能达到性成熟,而它的陰莖120公分。

 

从来不知道大象的那话儿有那么长。当然,这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不过今天并不是要八卦大象们的性福生活。这个话题只是开篇八卦知识带来的一个小插曲。今天要八卦的,是白大象,不过不是一种动物,而是一种游戏。

 

到美国上班以后,第一个圣诞节前夕,才知道一种叫白象的节日礼物互换游戏。具体玩法是这样子滴,按照组织者规定的礼物价值范围,参与者自行准备节日礼物一份。在游戏现场,各个礼物以匿名方式堆放在一起,按照抽签顺序参与者轮流获取自己的礼物。你可以选择拆开一个礼物,也可以选择抢走其他人已经打开的礼物。礼物被抢的人有权按同样规则再获得一份礼物,但是不能立即回抢自己失去的礼物。为了避免一份特别抢手的礼物永远被抢,规定转手三次后,这件礼物的获得者为最终礼物获得者,别人不得再抢。

 

正好我所在的工作组都是非常爱玩的人,每年都把这个白象游戏玩得很嗨。每年我们都会定下一个主题,包括参与者的着装规则是圣诞题材还是丑陋毛衣,礼物包装的风格是垃圾袋旧报纸还是精美节日礼包。有一年的包装规格是越难打开越好。结果礼物都是千层万层的包裹,拆包的人急的满头大汗,用尽各种工具,极其夸张,大家也笑得前仰后合。

 

这个白象游戏很有趣,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但是,也有不太和谐的音符。一个大组里总不免有些鸡贼,把自己家里没用的破烂儿拿来交换别人的礼物。事实上,我每年礼物交换的最终结果都是20刀换回来一个破烂儿摆家里。不过呢,过程本身带来的快乐记忆远比这个破烂货要有价值和意义。实在不喜欢就扔呗,我从来不考虑把这些破烂儿攒起来以后有机会再换出去。

 

自打换公司以后,新的公司也开始玩这个白大象游戏。我忽然发现,他们的玩法有些不一样。或者说,他们对于游戏的规则,玩出了一个新的境界,让我大开眼界。具体的游戏明文规则还是如上。唯一的变化是抽签以后采用随机叫号,让出场的顺序无法预测一些。等到正在进行时,游戏本身还是在按规则行进,可是气氛却变的微妙。

 

今年的白象游戏,部门的两位大小老板也参与其中。这也算是公司团队建设的一部分。一开始大家拆拆礼物,抢抢礼物,似乎还是其乐融融。但是很多同仁的眼光却并没有盯在礼物上。等到老板被叫号出场的时候,游戏似乎真正开始了。已经抽过的,还没出场的,好多人都盯着老板选了什么礼物。小老板抢了我手里的礼物。看看现场没什么值得抢的,我就又拆了一个礼物。当然,这个是我并不喜欢的一样家什。不久大老板也出场了,他抢了小老板的礼物。游戏满满渐入佳境。小老板在这轮交换里最重拿到了一样很喜欢的礼物,这个机会来自于大老板的赐予。后面上场的一个,毫不犹豫的抢了大老板的礼物,把重新选择的机会又让给了大老板。原来,想要拍马屁是不用计较场合的。只要你心中有马屁,随时随地都是可以拍起来的!我不禁有些叹为观止。但是你以为这就是游戏的真谛了吗?那,就错了!

 

后面上场的一位女同事,明显是个菜鸟。她很喜欢小老板手里的礼物,于是款款深情的向小老板走去。。。小老板极力护住自己的礼物,拿手作出一副游客止步的手势。同时劝说该女同事作出更加明智的选择。女同事犹豫再三,最终被说服,作出了其它选择。哦,我觉得我错了。这不是一个菜鸟,这是一个戏精。她其实并无意那件礼物,但是要小老板承情。一转头戏精抢了自己真正喜欢的礼物。不过戏精最终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礼物,被抢走了。

 

戏精下场后真正的菜鸟上来两三只。然后,戏精二号出场了。戏精一号是个烙印女,戏精二号是个小越男。二号一副魔鬼终结者的坚定步伐迈向了小老板。在小老板的极力劝阻下,哈哈大笑这把小老板的礼物抢走了。这场游戏开始走向了高潮。真正的玩家接二连三的出场。不断有人抢走两个老板的礼物,给他们再次抢回心爱礼物的机会。也不断有人去抢老板看中的礼物。最终,大小老板看中的礼物都很快三次转手,一些费尽心机讨好老板的同事让他们有机会回抢的也无力回天。最终,大老板拿到一个毫无用处的破烂儿礼物。而小老板最后听从一位同事的建议,抢了一个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一场公平的礼物抽取游戏随着最后一件礼品拆封,曲终。

 

原先我以为白象游戏是怎么凭运气换来一件有意义或者价值的圣诞礼物的游戏。到了这里才发现,真正的游戏玩家并不在乎交换的那些礼物是好是烂,喜欢不喜欢。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间。他们的目标是要献媚大小老板,有这个就够了,20块钱能办好这件事,礼物神马的不算个啥。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个主动去抢走老板喜欢的礼物的呢?不是犯傻吗?No, no, no!我原先以为那是犯傻,后来发现自己境界太低。人家也是有自己的算计的。首先,一件小礼物不算个啥。老板不会真正在意。而且,他如果能拿到那件礼物,他还有后招。如果没抢到,也无所谓。在老板那里也是social了一把,增加了自己的visibility

 

我后来总结了一下,有五种不同境界的玩家。第一种是戏精一号,不花钱还献媚了老板。不过算价还不够深。是初级玩家。第二种是戏精二号,抢夺老板心爱的礼物增加老板对自己的印象。貌似小小的触犯老板,其实不然。算计的层次比戏精一号深两个层次。第三种是抢老板不喜欢的礼物的人,献媚程度等同于戏精一号。只是这类人太多,演技还不如戏精一号。第四种,默默的关注局面,注视着老板喜欢的那件礼物的归属,一旦自己有机会出手,果断抢下来。第五种,就是我,曾经以为白大象就是个换礼物的游戏,满脑子想着哪件礼物的好坏,价值。。。完全不懂别人真正在玩什么游戏,就是一个打酱油的。

 

尾声。大老板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礼物。在下班的时候碰巧在一部电梯里寒暄了几句。我发现大老板拎着的袋子里不是游戏结束时候入手的那件。那个抢到大老板喜欢的礼物的幸运玩家很明白规则,利用机会散场后秘密的让老板舒服了一下。其实呢,老板舒服,自己将来也有的舒服。。。这个道理简单明了。另外一个抢到小老板中意礼物的在奔向小老板座位的半路被我撞见。她毫不掩饰是自己得道这个机会向小老板献媚,同时还告诉我,小老板听从她的建议去抢了她喜欢的那件礼物,等着她交换。这个暗示是在当场发生的,我听到了看到了,但是没引起什么注意。其实人家都懂这里的潜规则,照规矩办事,利己利人。

 

原来这个游戏那么复杂。最后这位,我得给一个本场游戏的MVP。而我,将来还是继续打我的酱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