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十一章

(2024-02-10 08:24:02) 下一个

从民航售票处回到南方宾馆610房间,林少中已经满身大汗。他到卫生间洗了个热水澡,穿上睡衣,躺到床上,然后打开了电视机。他现在身上还在出汗,准备等汗干了就出去吃饭,今天晚上一定要好好吃一顿。

他看着房间,忽然产生了一种失落感,多么舒适的房间啊!从明天开始,自己再也不可能住这么豪华的房间了!他想到了农村的艰苦岁月,想到当临时工的屈辱,瞬间,一股冰冷的感觉传遍全身,他陷入对未来的恐惧之中。

这时,门外传来几声轻柔的敲门声。

林少中走到门口,打开了房门,石晓楠站在门前。

“晓楠,你怎么来了?”林少中惊讶地问。

石晓楠高兴地说:“厂长,是陈先生让我来的,他请你回去上班!”

林少中暗喜,这是他此刻最想听到的消息;不过,他并没有表现出来。

他面无表情地说:“恐怕不行,我已经订了去桂林的机票。”

石晓楠眨着眼睛说:“陈先生已经想到了,他说如果你已经买了机票,他可以给你报销,你不要担心。”

林少中窃喜,如果陈占豪这么说,足见自己在他心中的位置。看来自己这招险棋走对了,既让陈占豪尝到了自己的厉害,也没有受到什么损失。

林少中依旧不动声色地说:“那好,让我想想,你先回去吧。”

石晓楠没有动,她咬着嘴唇,眼睛看着地面,最后她抬起头说:“厂长,我想请你吃饭。”

“你请我?”

林少中心中一阵惊喜,此刻,他正想有人与他分享胜利的喜悦,没想到石晓楠竟主动提出邀请。

林少中微微一笑:“你那点工资我还不知道么,还是我请你吧。你等我一会儿,我穿上衣服就来。”

林少中很快从房间出来了,他换了一身白衬衫、水洗裤,还有一双咖啡色鹿皮鞋,看起来顶多三十岁。

石晓楠扫了林少中一眼,笑着说:“厂长,你真帅!”

林少中装作没听见。

“走吧,晓楠,到哪儿吃?”

“就去下面的中餐厅吧。”

林少中想了一下,“我看还是去外面的大排档,那里的菜地道。”

“好吧,我也喜欢。”

他们俩走出南方宾馆大门,沿着人行道走了三条街,往右拐,来到一家挂着“强记”的大排档门前。

林少中说:“就吃这家怎么样?”

石晓楠笑着回答:“我随你。”

这时一个三十几岁的男人满脸堆笑从店里走了出来。

“林厂长,里面请,里面请!”

“阿强,不进去了,就在外面。”林少中指着一棵小叶榕下的餐桌说。

“那好,你们坐,我给你们上茶。”

林少中带石晓楠走过去坐下。

阿强端着茶杯、茶壶走了过来,他一边倒茶一边问:“林厂长,这是你太太?”

石晓楠羞红了脸。

“我太太哪里有这么年轻。”林少中呵呵笑道。

阿强微微一笑,然后问:“林厂长,点什么菜?”

林少中扭头问:“晓楠,你看吃点什么?”

石晓楠嫣然一笑,“我随你。”

“晓楠,我记得你是贵州人,喜欢吃辣的。”

石晓楠笑着点点头。

“那好,一个子鸡炒辣椒,一个冬笋炒鳝丝,一个葱油蟹块,一条石斑鱼……”点到这儿,他看了眼石晓楠。

石晓楠笑着说:“差不多了吧。”

“那就再加一个虎皮尖椒。”

阿强重复着菜名,“子鸡炒辣椒,冬笋炒鳝丝,葱油蟹块,葱油石斑鱼,再加一个虎皮尖椒。上什么酒?”

“一支石湾,四支珠江生啤。”

“好嘞!”阿强转身离去。

林少中点上一支烟,静静地吸着。

石晓楠胳膊肘撑在餐桌上,手托着下巴,眼睛望着天空。

“今晚的月亮真圆啊!”

林少中抬起头,顺着石晓楠的目光看去,一轮圆月挂在天空,天空是那么的蓝,月亮是那么明亮,他一时兴起,随口溜出四句诗,“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石晓楠笑道:“厂长,怎么,你把我比喻成你的影子了?”

林少中戏言道:“我倒是真希望能有你这么一个影子。”

石晓楠一愣,旋即红着脸低下了头。

这时,阿强拎着酒走了过来。

“林厂长,要不要都打开?”阿强问。

“都打开。”

阿强打开酒瓶,准备往杯子里倒。

林少中拦住了他,“阿强,自己来吧。”说着他拿起石湾米酒。

“那好,我去上菜。”

阿强放下啤酒瓶转身离去。

林少中拿起石晓楠的杯子准备倒酒,石晓楠笑着说:“厂长,倒一点儿就行了,我不会喝酒。”

林少中笑道:“我知道你们贵州人喜欢喝甜酒,石湾米酒和甜酒差不多。”他给石晓楠倒了满满一杯。

“厂长,你怎么知道贵州人喜欢喝甜酒?你去过贵州么?”

“去过,我母亲曾在贵州工作。”

这时,阿强端着子鸡炒辣椒和冬笋炒鳝丝走了过来。

“林厂长,先慢用,剩下的马上就好。”阿强把菜放到桌上就离开了。

林少中拿起筷子,夹起一块鸡肉放到石晓楠的碟子里,笑着说:“晓楠,尝尝,看看味道怎么样?”

石晓楠把鸡肉放到嘴里,咬了一小口,品了品说:“不错!”

林少中面带微笑,呆呆地看着石晓楠,他非常喜欢她吃东西的样子,那么斯文,那么优雅;他在心里想象着这块鸡肉如果到了马兰花嘴里会是什么样子,肯定嚼都不嚼就吞下去了。

石晓楠歪着头,眉毛上扬,眨了眨眼问:“厂长,你怎么不吃呀?”

林少中笑着说:“我在看你吃。”

石晓楠撅起小嘴,像个耍娇的孩子似的说:“别看了,丑死啦!”

林少中举起杯,“来,喝酒!”

石晓楠端起酒杯,喝了一小口。

“这酒怎么样?”

“味道怪怪的,没有我们贵州的甜酒好喝。”

“这酒没你们贵州的甜酒甜,但劲儿比甜酒大,在我眼里,你们贵州的甜酒就是甜水。”

“厂长,你们东北人是不是都很能喝酒啊?”

“是啊,东北天寒地冻,不喝酒怎么过?记得我们刚下乡那年冬天,天寒地冻,青年点就像冰窖一样冷,连水缸都结了冰。我们就是靠着东北老白干才熬过了那个寒冷的冬天。”

石晓楠望着林少中,在她眼里,眼前的这个男人就像个传奇,他是那么神秘,那么富有魅力。

“厂长,今天你可真棒!”

“什么真棒?”林少中不解地问。

“你对陈先生说的那些话,还有你愤然离去的样子,真的很潇洒!”说完她还加了一句:“You are man!”

林少中笑着问:“你说什么?”

“不好意思,一句英文,意思就是,你真是个男人!”

林少中开玩笑道:“怎么,我不是男人还成了女人不成?”

“不好意思,其实这句话翻译成你们东北话就是……你真是个爷们儿!”

“爷们儿,这可真是句东北话,你从哪儿学来的?”

石晓楠羞涩地一笑,“我也不知道。”

林少中端起酒杯,“来,为真爷们儿干一杯!”

石晓楠端起酒杯,她的眼睛看着林少中,随着林少中的节奏把杯中酒都喝光了。

这时,葱油蟹块、葱油石斑和虎皮尖椒都上来了。

林少中夹了一块蟹块放到石晓楠盘子里,他笑着说:“你多吃点,这东西在我们那里很多。”

“你们那里靠海么?”

“靠海。我小时候海边蟹子可多了,退潮的时候都能抓到。”

“真的!”

“我给你讲一个我小时侯的故事。”林少中陷入回忆:“记得我一岁的时候父亲带着我们一家去海滩度假。那天退大潮,海滩上到处都是螃蟹和各种贝壳,司机带着姐姐,警卫员抱着我,我们一家一边捡螃蟹一边往沙滩深处走,等我们回头的时候,发现已经被海水包围了,美式吉普车也陷在海水里……”

石晓楠紧张地问:“那可怎么办呀?”

林少中微微一笑:“多亏了附近的老乡帮忙,才把吉普车拉上岸。”

石晓楠用崇拜的目光看着林少中,嘴里喃喃地说:“厂长,你可真了不起!”

林少中显得无所谓的样子微微一笑,他再次举起酒杯,“来,晓楠,喝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