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十章

(2024-02-09 14:51:42) 下一个

转眼之间林少中与陈占豪的合同就要到期了。

这些日子林少中一直在等陈占豪跟他提续签合同的事,可陈占豪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就是不提。长痛不如短痛,林少中决定主动出击,投石问路。他给陈占豪秘书打电话,请她转告陈占豪,他的临时聘用合同很快就要到期了,他准备合同到期后就返回滨海,让陈占豪早派新人交接工作。

陈占豪很快就回了电话,说下星期他会来河东厂面谈。

一个星期后陈占豪来到河东厂,他和林少中隔着办公桌坐了下来。

陈占豪问:“林厂长,你要走?”

“是呀,合同快到期了!”

“你准备去哪里?”

“从哪来回哪去。”

陈占豪一声冷笑:“现在滨海服装厂贾秀杰当厂长,你回去做什么?”

陈占豪说到了林少中的痛处,他沉默片刻说:“陈先生,你说的不错。不过,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中国这么大,还怕找不到活路?”

陈占豪没有说话,他用手捻着鬓角。过了一会儿他说:“林厂长,你没有想过留下来吗?”

林少中决心赌一把,他咬着牙说:“没有想过。我家在滨海,我不能老在新城。”

“这确实是个问题。”陈占豪点点头。

室内一片沉寂,他们俩都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儿陈占豪说:“林厂长,我很欣赏你的为人和工作能力。在这间工厂,大家都很喜欢你。林厂长,我希望你留下来,成为莱丝集团的正式雇员。”

林少中没有回答,他的表情似乎十分犹豫。

陈占豪知道林少中心里想什么,“林厂长,如果你正式加入莱丝集团,从这个月开始,你的月薪就是一万,年终加一个月工资;另外,我送给你一套房子,你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你觉得这样安排怎么样?”

林少中心中大喜,他做梦也没想到陈占豪出手如此大方,一下子就加到一万,还给房子。这还有什么犹豫的,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他当机立断:“陈先生,那就按你说的办吧。”

“可以接受?”陈占豪得意地一笑,那笑容分明在说,在这个世界上,只要肯出钱,没有买不到的东西。

林少中点点头,他觉得自己脸上火辣辣的。

林少中这次果断出击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但是,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差点让他功败垂成。

一天,石晓楠拿来一份传真,“林厂长,陈先生刚发来的。”

林少中接过传真,上面写着:“从即日起,河东厂每天工作八小时,加班必须报我本人批准,擅自安排加班立即解雇。”署名是陈占豪。

林少中皱起眉头,这是玩的哪一出儿?现在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还完不成订单,八小时工作制不是开玩笑么?!他心里想不通,但既然是陈占豪的通知,只好先发下去再说。

他在通知上签了字,然后对石晓楠说:“拿去,让车间主任以上领导签字。”

没过多久,薛姑娘手里拿着那份通知怒气冲冲地走过来,她嚷道:“林厂长,搞什么鬼呀?按照工厂目前的订单量,每天至少加班三小时。你不让加班,不能按时发货谁负责?”

林少中笑道:“薛姑娘,你有没有搞错,是陈先生不许加班,不是我哦!”

薛姑娘眼睛一瞪:“你是厂长,你应该劝他,不能由他乱来。”

“薛姑娘,你跟陈先生的时间比我长,你觉得他会听我的吗?”林少中反问。

薛姑娘被问住了,她摇了摇头。

“薛姑娘,依你对陈先生的了解,他为什么下这样一个通知,难道他不知道做不到吗?”林少中试探着问。

“哼,他比谁都清楚。”

“那他为什么要发这样一个通知?”

薛姑娘皱着眉头想了半天,最后摇摇头说:“他这个人有时候神仙附体,没人知道他心里想什么。”

林少中认为陈占豪这样做并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神仙附体,他这是有意试探自己,试试自己驾驭复杂情况的能力。订单是公司的生命,也是陈占豪的根本利益所在,保住订单就是捍卫了陈占豪的根本利益,也就是领会了陈占豪的精神实质。想到这里林少中说:“薛姑娘,我们河东厂的头等任务就是保住订单,保住订单就保住了一切。你继续安排加班,出了问题我负责!”

薛姑娘脸上露出笑容,她很仗义地说:“林厂长,如果陈先生追究下来,我和你一起负责!”

一个星期后,陈占豪怒气冲冲地闯进河东厂。他边走边向林少中吼叫:“林厂长,你去把薛姑娘给我找来!”说完,他屁股靠在林少中的办公桌上,手捻着鬓角,做出一副非常生气的样子。

林少中赶紧跑进车间把薛姑娘找来。

陈占豪冲他俩吼道:“我的林大厂长,我的薛姑娘,那个批准你们加班了?!难道你们没接到我的通知吗?!”

薛姑娘一脸委屈地望着陈占豪说:“陈先生,真的没有办法,法国客户的订单要赶啊!”

陈占豪冲过去,指着薛姑娘的鼻子吼道:“你给我听好了,不管哪个客户,我的命令必须服从!”说完,陈占豪转向林少中,“林厂长,你说,是谁允许加班的?”

林少中低声说:“是我。”

陈占豪眼睛一瞪,“林厂长,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了不起了?连我的话都可以不听?!”

林少中争辩道:“陈先生,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订单这么急,作为厂长,我有责任安排加班生产,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陈占豪手掌在桌面上猛地一拍:“林厂长,你的责任就是执行我的命令!你不执行我的命令就是欺骗我!”

陈占豪的蛮横让林少中非常气愤,他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平静地说:“陈先生,我在履行我的职责,我没有欺骗你。”

陈先生瞪着眼睛说:“林厂长,你今天必须向我做出保证,保证今后不再骗我;否则,立刻给我滚出大门口!”

一个“滚”字把林少中彻底惹火了,从小到大还没有人对他说过这个字,他觉得自己被逼到了底线,底线意味着一个人最起码的尊严,必须守住自己的底线。

林少中义正词严地说:“陈先生,有些话我可以接受,但有些话请永远不要用在我身上,我要说的是,请永远不要对我林少中用‘滚’这个字眼!”

陈占豪没想到平时貌似温和的林少中竟敢当众挑战他的权威,他像一头被激怒了的狮子窜到林少中面前,用鹰一样的眼睛盯着林少中说:“林厂长,林少中,我告诉你,你今天必须向我做出保证,保证不再欺骗我,否则立刻给我滚出大门口!”

“哼!”林少中轻蔑地哼了一声,脸上露出一丝冷笑,“那好,陈先生,再见了!”说罢,林少中拎起桌上的公文包就往厂门口走去。

林少中走到门口的时候,听到陈占豪在他身后吼到:“林厂长,你滚!你给我滚!我永远也不许你再踏进河东厂!”

林少中没搭理他,心里轻蔑地一笑:“滚你的去吧!我林少中再也不回来了!我自由啦!”

林少中走回河东镇,打了一辆出租车,让出租车把他送回南方宾馆。

半个小时后,出租车开进了新城。

林少中望着车窗外,人行道上行人熙熙攘攘,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有好久没有自由自在地在街上行走了。他下了出租车,在人行道上信步前行,他感觉自己就好像一只冲出了牢笼的自由的鸟儿。他抬起头,啊,多么蓝的天啊!来新城这么久,他好像第一次注意到天空。他忽然意识到了自由的重要,人只有自由才是人,才有资格享受天空,享受大自然。啊,自由,你是多么的美好啊!

林少中突然想明白了:什么狗屁厂长,失去了自由,自己实际上就是陈占豪的奴隶!吃他的饭,就得像狗一样忍受他的欺侮!自己已经被陈占豪异化了,从一个人,被异化成他的工具。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陈占豪毕竟不是奴隶主,他没有权力用手铐脚镣束缚自己,他控制自己的手段无非就是钱,只要老子不要他的臭钱,他就无法奴役老子!

想到这里林少中开心的不得了,他为自己重获自由而开心。他不由得哼起了小曲:“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回。”他在心里呐喊:“从此我林少中再也不用看陈占豪的脸色了!不自由毋宁死!我林少中现在自由啦!”

兴奋开心之余,一丝忧愁浮上心头,现在自由有了,可是生活怎么办呢?没有了收入,自己一家吃什么呢?此刻他又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的自由必须有财产支撑,拥有适量的财产是一个人享有自由和尊严必不可缺少的条件。

不过这些问题以后再想,眼前先好好享受一下自由。

林少中来到民航售票处,买了一张去桂林的单程机票,他准备借这个机会好好游玩一下桂林山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