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二十四章

(2024-02-23 14:27:21) 下一个

春节就要到了。

林太暄陶慕竹夫妇来新城过年,许丹芸也一起来了。

大年三十那天新城的天气格外的好,阳光明媚,温暖如春。

吃过早饭林少中一家三口到楼下逛早市。林少华和许丹芸陪父母在客厅里看电视唠嗑。

陶慕竹感叹道:“新城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少中刚来那年我来过一次,现在完全变了一个样子!”

林太暄也有同感:“是啊,我当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已经变成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了,确实没想到,确实没想到!”

林少华说:“城市确实漂亮,可打工妹打工仔的生活却非常艰苦。”

陶慕竹问:“少华,听马兰花说陈占豪很厉害,是真的吗?”

林少华气愤地回答:“当然是真的啦!我们厂有一个曾姑娘,她那个班质量出了点问题,陈占豪看见了,拿起衣服就往曾姑娘身上摔,还追得曾姑娘满车间跑,曾姑娘都六十多岁了!”

“过分,简直太过分了!”陶慕竹非常气愤。

“是啊!”林太暄沉重地点点头。

这时林少中一家三口回来了,马兰花一手拎条活鱼另一只手拎着蔬菜,林少中和林志农手里各捧了一盆金桔树。

许丹芸赶忙跑过去,从马兰花手里接过蔬菜,走进厨房。

林少中在电视两旁各摆了一盆金桔,客厅顿时增加了许多生气。

等林少中忙完,陶慕竹严肃地问:“少中,听少华讲,陈占豪经常打骂员工,这些都是真的吗?”

林少中微微一笑,“妈,这种事并不罕见,您就别操闲心啦。”

陶慕竹生气地说:“少中,少华,我看你们两个还是回滨海去,我担心你们跟着陈占豪学坏了!”

林少中笑着问:“妈,回去?难道你们还能养我们一辈子?有些事情要全面看,陈占豪确实有问题,但是他毕竟解决了几千人的就业问题,他的管理方法也有许多独到之处。”

林少华气愤地说:“依我看陈占豪就是虐待狂!”

林少中从沙发上站了起来,他看着林少华说:“少华,你刚来,对莱丝集团的有些做法不适应。不过,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社会。你要在现实中学习,在现实工作中增长才干。”

林太暄皱起眉头:“少中,凡是不平则鸣,怎么能说是操闲心呢?!”

林少中没说话,微微摇摇头,脸上露出一丝无奈的表情。过了一会儿他说:“爸、妈,你们这一代人已经尽到了自己的历史责任,就别为我们这一代人操心了。你们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养好身体,安度晚年。公司里还有点事,我去一趟,一会儿就回来。今天你们在家好好休息一下,明天我带你们出去转转,好好看看新城的变化。”

林志农听爸爸要去公司,非要跟着去。

林少中回房间拿了公文包,带儿子走出家门。

林少中父子走后,两位老人感觉有些疲劳,回房间休息去了。

客厅里只剩下马兰花、林少华和许丹芸。

马兰花说:“少华,我听少中说陈占豪准备给你在新城买房子?”

林少华点点头:“他跟我说了。”

马兰花又问许丹芸:“你准备什么时候过来?”

许丹芸笑道:“我准备房子下来再跟单位请长假,再等等吧。”

“少华,丹芸第一次来,你陪她到街上看看吧,别忘了把相机带上,多拍几张照片。”

“知道了,嫂子。”

林少华答应着和许丹芸走进卧室。

一会儿,林少华和许丹芸从卧室出来了。

许丹芸上身穿一件嫩绿色圆领羊毛衫,粉红色衬衣领子翻在外面,下身穿一条紧腿牛仔裤,一双高腰旅游鞋,她本来腿就长,这样一穿就更显得秀丽挺拔了。

马兰花上下打量着许丹芸,笑着说:“丹芸,你真漂亮,像那个法国影星,叫什么来着,我怎么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林少华笑道:“苏菲玛索。”

马兰花笑道:“对,就是苏菲玛索,简直像极了!丹芸,你应该去拍电影,肯定能成明星。”

许丹芸笑着摇摇头,“从来没想过。”

林少华说:“好啦,咱们走吧。”

马兰花说:“快走吧,趁现在天好。”

林少华和许丹芸从楼上下来。

楼前是个小花园,花园中间环形小路上有几个十几岁的男孩儿骑着自行车追逐玩耍,自行车很漂亮,他们的穿着也很时髦。路边长凳上坐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颇有兴致地看孩子们在面前转来转去。花园中心有一个小喷泉,一个年轻妈妈抱着孩子站在喷泉前欣赏池子里的金鱼。

穿过小公园来到大街。大街对面有一条小路,他们走过去。小路两旁都是商铺,今天是大年三十,商铺大多已经打烊,只剩下街边几个买水果的商贩。林少华走到一个商贩前,买了一斤桔子、几个香蕉。

街上的行人不多,远处不时响起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他俩边吃桔子边沿小路向前走,斜阳迎面照在身上,感到暖暖的春意。

“少华,那儿是什么地方?”许丹芸指着前面问。

路的尽头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地方。

“那是新城水库。走,去看看,哪儿挺美的。”

他们走到小路的尽头,穿过一条大马路,走进一片树林。眼前是一片樟树林,樟树树干挺拔,树冠繁茂,像一个翠绿色的大球。

“丹芸,你知道这是什么树吗?”

“不知道,没见过。”

“这就是香樟树。”

“哦,樟树我知道,樟木可以防虫,妈妈给咱的那两口樟木箱子就是用樟树木做的。”

“来,丹芸,我给你拍一张。”

许丹芸站在樟树前,头微微偏向一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林少华按下了快门。

林少华痴迷地望着妻子,她真美啊!

许丹芸笑着跑了过来,“少华,照的怎么样?”

林少华把许丹芸紧紧地搂进怀里,他想亲吻妻子。

许丹芸害羞地把头撇向一边,“少华,别让人看见。”

“怕什么,咱们是夫妻。”

“别,这样不好,咱们到前面看看吧。”许丹芸轻轻地推开林少华。

林少华扫兴地叹了口气。

他们走出樟树林,面前出现了一棵盘根错节的大榕树,棵榕很粗,估计要两三个人才抱得过来,树冠直径足有十几米,从树冠上坠下来许多长长的须子,像老爷爷的长胡子。

“这棵榕树好大啊!”许丹芸高兴地叫起来,“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榕树!”她围着大榕树转了一圈。

“丹芸,咱们在大榕树下合个影吧。”

“好啊!”许丹芸高兴地跑了过来。

这时正好有一位中年妇女经过,林少华跑过去请她帮忙。

林少华夫妇在大榕树前站好。

中年妇女一边看着取景器一边说:“女士再靠紧一点,对,头往男士这边再偏一点,好。”女士按下了快门。

林少华夫妇回来的时候晚饭已经准备好了。

客厅里摆着一张大圆桌,桌上摆满了菜肴。菜肴可以分为两个菜系,滨海菜和广东菜。

广东菜有烧鸭、白斩鸡、烤乳猪、叉烧肉、鱼香茄子煲;滨海菜有松鼠鱼、油闷大虾、红烧鲍鱼、红烧海参、盐爆海螺。其中松鼠鱼是滨海最具特色的一道菜,鲤鱼炸得浑身金黄,鲤鱼的头尾从汤汁中翘起,仿佛要从水中跃起来一样。

许丹芸走进厨房,马兰花正在煮饺子。

“嫂子,让我来吧。”

马兰花笑着说:“好的,你来下饺子,我准备蒜酱。”

饺子一会儿就煮好了,马兰花和许丹芸端着饺子走进客厅。这时,两位老人、少中少华兄弟和小志农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马兰花招呼道:“爸、妈、少中、少华,都快上桌吧,菜齐了。”

一家人围着餐桌坐了下来。

林少中打开一瓶茅台酒,把酒倒进小酒盅。

“爸爸,我也要。”小志农举起水杯向爸爸要酒喝。

马兰花说:“志农,小孩不许喝酒。”

林太暄用筷子在酒盅里蘸了一下,对孙子说:“志农,尝尝。”

小志农张开嘴巴,林太暄用蘸了酒的筷子头在他舌头上点了点。

“辣死了!一点儿也不好喝。”小志农皱起眉头。

众人大笑。

马兰花拿起一罐可乐,给志农倒了一杯。

陶慕竹笑着说:“志农刚才的样子太像他爸爸了,少中小的时候他爸爸就用筷子蘸酒往他舌头上点,少中也是刚才志农那副表情。”

马兰花笑着说:“怪不得少中这么能喝酒,原来是爸爸惯的。”

林少中笑着说:“爸爸,妈妈,你们谁来致新年贺词?”

陶慕竹说:“当然是你爸爸啦。”

林太暄举起酒杯说:“为我们一家在新城团聚,为全家健康幸福,为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干杯!”

一家人举杯共饮。

喝了酒,马兰花招呼大家:“快吃吧,看看我的手艺怎么样。”

陶慕竹夹了一块松鼠鱼,“看看兰花的手艺有没有长进。”

马兰花笑着说:“妈,我的手艺不行,这松鼠鱼还是跟您学的呢。”

陶慕竹尝了尝说:“不错,皮酥肉嫩,非常不错!”

马兰花笑着说:“谢谢妈妈夸奖。”

林少中说:“兰花来新城后厨艺大长,学会了不少广东菜,今天桌上的这些广东菜都是她的手艺。”

陶慕竹用赞许的目光看着马兰花,“兰花这些年锻炼得越来越能干了。”

马兰花说:“妈,其实我一直很能干,只不过您以前对我有偏见。”

林少中怕马兰花一高兴扯出什么历史恩怨,便赶忙打岔说:“别光说话,鲍鱼得趁热吃,凉了就腥了。”林少中把碟子里的红烧鲍鱼分到大家碗里。

林太暄尝了口鲍鱼连声称赞,“做得好,这鲍鱼做的好!肉质细嫩,味道足,好!”

马兰花笑着说:“爸,这鲍鱼还是您亲手教我做的呢。”

林太暄笑着点点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现在的水平已经超过我了。”

马兰花问:“爸,听说您当年还开过饭馆?”

林太暄点点头,“抗战的时候,我在西江负责党的地下交通站,开饭馆作为掩护,楼下是饭馆,楼上就是交通站,我的厨艺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这时林志农插了进来:“奶奶,我听爸爸说,当年您抱着我爸爸差点被飞机炸死,你给我讲讲当时到底是怎么回事?”

陶慕竹笑道:“志农,一定是你听错了,应该是你姑姑,那是1948年10月,部队进城前,那时候你爸爸还没出生呢!”

林志农扭头问林少中:“爸,你不是说是你吗?”

林少中笑道:“我逗你玩呢,不是爸爸,是你姑姑。”

林志农笑道:“爸爸,幸亏不是你,如果是你可能就被飞机炸死了,那样的话,是不是现在就没有我了?”

马兰花拍了一下志农的胳膊,“傻孩子,怎么净说蠢话?没有你爸当然就没有你啦!”

大家哈哈大笑。

过了一会儿陶慕竹叹了口气对林少中说:“如果你姐姐秋文一家能来就好了,那样咱们一家可就大团圆了。唉,都怪你姐夫成健强,好好的一个局面被他搞得一塌糊涂!”

林少中不屑地说:“我早就看出来成健强是马谡,他只会纸上谈兵,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是个弱智……”

林太暄皱着眉头打断了林少中的话:“我们不说他了,说点别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