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四章

(2024-02-03 10:16:50) 下一个

林少中知道现在的关键是要尽快证明自己的管理能力,他开始考虑下一个突破口。

林少中从泰国工厂来的杨师傅那里听说陈占豪最近一直抱怨裁剪浪费太大,莱斯集团在泰国的工厂面料利用率是百分之八十,而这边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林少中决定从这个问题入手,争取来一个突破。林少中心里有一个计划,尽快接近陈占豪,只有陈占豪才能把他带到国际舞台。

这天林少中一上班就去找杨师傅。

杨师傅是一个干瘦的小老头,此刻他正跟徒弟小尤发脾气:“小尤,谁允许你碰我的剪刀?”

小尤是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他笑着说:“杨师傅,我的剪刀太钝了,借你的用用。”

杨师傅吼起来:“小尤,我跟你说,如果下次再敢动我的剪刀,我就不要你这个徒弟了!”

小尤笑嘻嘻地说:“杨师傅,知道了,下次再也不敢了!”说着他往杨师傅身后指了指。

杨师傅回头,看见林少中站在身后。

“你有什么事?”杨师傅面无表情地看着林少中。

林少中笑着说:“杨师傅,我有事向你请教,到我办公室说可以吗?”

“现在工作很忙,有什么事就在这里说吧?”杨师傅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林少中心里很不高兴,陈占豪在各个部门放了十几个从莱斯集团泰国工厂来的师傅,他们个个趾高气扬,根本没把本地人放在眼里,不过现在不是跟他们计较的时候。

林少中决定单刀直入:“杨师傅,如何才能提高面料的利用率?”

杨师傅脸上露出一丝笑意:“这件事我早就跟程军提过,他不放在心上。我跟你讲,要提高面料利用率,就必须套裁,也就是把同种面料不同款的衣服放在一起排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利用面料。”

林少中点点头,“杨师傅,能不能具体点?”

杨师傅想了一下,对小尤招招手,“小尤,把498和211款的纸样拿过来。”

小尤很快就拿回两卷纸样。

杨师傅把两卷纸样在裁剪台上摊开,他指着纸样说:“你看,如果把498款和211款一起排版,空隙就可以填满,这样至少可以提高利用率百分之二十。”

林少中立刻组织人手按照杨师傅的办法套裁,试验结果非常好,面料利用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

杨师傅是陈占豪安排在工厂的眼线,林少中的做法很快就被他报告给陈占豪。

不久陈占豪来工厂视察,他点名要见林少中。

宋校长很诧异:“陈先生,你怎么知道林少中?”

陈占豪半开玩笑地说:“我的宋大校长,难道你不知道面料利用率大幅上升了吗?杨师傅告诉我,这都是那个林主任的功劳,我要亲眼见见这个人。”

宋校长赶快派人把林少中叫到厂长室。

林少中走进厂长室,看见宋校长桌子对面斜坐着一个四十五六岁身穿花格子衬衣的中年男人,此人额头很宽,油亮的头发整齐地梳向后面,他左臂撑着椅子扶手,右手捻着鬓角的头发,眯缝着利刃般的眼睛仔细打量着自己。林少中猜出眼前这人应该就是大名鼎鼎的陈占豪先生。

林少中故意不理陈占豪,径直走到宋校长办公桌前,他笑着问:“宋校长,您找我?”

宋校长笑着点点头,指着陈占豪说:“是陈先生要见你。”

陈占豪没有起身,对林少中似笑非笑地点点头。

林少中对陈占豪淡淡一笑:“陈先生好!刚到?”

陈占豪又点点头。

宋校长指着沙发对林少中说:“你先坐一会儿。”

林少中在沙发上坐下,从口袋里掏出香烟自顾自地抽起来。

宋校长与陈占豪四目相对,宋校长动了动眉毛,似乎是问:“印象怎么样?”

陈占豪仿佛在琢磨着什么,突然他站起身快步走到林少中面前,眼睛直勾勾地看着他问道:“林先生,我可以看看你的左手吗?”

林少中笑着问:“怎么,陈先生懂手相?”他把左手伸过去。

陈占豪捧着林少中的手,歪着头反反复复地看着,最后又把林少中的拇指往后压了几下。这样折腾了几分钟,陈占豪才把手松开。

林少中笑问:“怎么样,看出点什么了?”

陈占豪想了一下说:“你柔韧有余,强硬不足;不过,你是一个绵里藏针的角色。”

林少中奉承道:“想不到陈先生既懂手相又懂做生意,真是了不起!”

陈占豪得意地点点头:“你说得没错,做生意就是做人的生意,识人是关键,看手相、看面相就是帮助你识人,人常常掩饰自己,但却无法掩饰手相和面向。”

林少中很惊讶陈占豪竟谙熟识人之道,有了这个基础,今后就有共同语言了。

林少中补充道:“识人的核心是用人,要懂得化敌为友,化消极为积极,实现利益最大化。”

陈占豪愣了一下,但他没有再说什么。过一会儿,他对宋校长点点头,宋校长会意,让林少中先回去了。

林少中出去后,陈占豪久久地望着大门口。

宋校长递给他一支万宝路,陈占豪吸了口烟然后问道:“林主任什么背景?”

“他父亲原来是省教育厅长,他下乡十几年,做过生产队长、大队长、县服装厂厂长。”

陈占豪习惯性地捻着鬓角,面露沉思状。过了一会儿他好像从梦中醒来,张口便说:“让他当厂长,你当董事长。”

“哦?”宋校长一愣,没想到陈占豪冷不丁提出这个要求,他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这几年与陈占豪相处,宋校长知道这个人经常不按规矩出牌,但这也是他的过人之处。短短几年,陈占豪从一个服装界名不见经传的小辈一跃为服装大王,出奇制胜是他一大法宝。这一点与他很像,他本人也是喜欢思索,喜欢不断出新、不断出奇的人。不过,陈占豪过于咄咄逼人,必须压压他的气势,让他知道在这个校办工厂,他宋校长才是真正的主人。

想到这里宋校长对陈占豪笑了笑:“让我想想,我也很喜欢林主任,不过中国有句俗话‘路遥知马力’。不急,让他历练一下再说。”

陈占豪捻着鬓角说:“好吧,我的宋大校长,你来定;不过,你如果不用他,我可要把他调到莱丝泰国工厂啰。”

宋校长哈哈大笑:“陈先生,你可不要威胁我哦!”

陈占豪跟着大笑起来,他的中气很足,盖过了宋校长的笑声。

离开校长室后,林少中的大脑在快速盘算着。他本能地感到陈占豪就是他此生的贵人,他从陈占豪的眼神里感受到一种可以神交的东西,一种掌控一切的力量。林少中猜想陈占豪走后宋校长一定会找他谈话,探他的想法;他决定无论宋校长怎么说都不露声色,先在剪裁车间干半年再说。这样,既可以给宋校长留下一个踏实的印象,也给自己留些时间熟悉工厂。

第二天宋校长果真把林少中叫到他办公室。

一见面宋校长就给林少中道喜:“恭喜,恭喜!”

林少中装傻:“宋校长,何喜之有?”

宋校长呵呵笑着说:“你还不知道吧,陈先生推荐你做厂长。”

林少中淡淡一笑:“我当不了,我还需要时间学业务。宋校长,您要是有心栽培我,就让我把裁剪车间管好再说。”

宋校长赞许地点点头:“也好,我马上与程军谈,让他离开裁剪车间,来厂办当厂长助理。”

就这样林少中在裁剪车间又干了半年。半年后,他被正式任命为厂长。

林家热闹起来了。林少中的老朋友、老同学闻风而来,这些人中就有贾秀杰。对于贾秀杰当年打小报告这件事,林少中一直假装不知道,贾秀杰也一直以为林少中不知道。

贾秀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洗衣机厂当了一名技术员。洗衣机厂效益不好,贾秀杰无用武之地,他一直想另谋出路。听说林少中当了厂长,正在招兵买马,便登门毛遂自荐。

此刻林少中对贾秀杰的感觉是十分复杂的,有厌恶、鄙视,还有一点快感。开始他想拒绝贾秀杰,转念一想,干大事的人必要有大气度,古人云‘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如果连贾秀杰都容不了,怎么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再说贾秀杰在自己手底下,就算他是孙悟空,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听说林少中要把贾秀杰招进服装厂,马兰花觉得非常不妥,她问林少中:“怎么,你想把贾秀杰弄到你们工厂?”

“是呀。”林少中双手抱在脑后,眯着眼睛似睡非睡地仰在椅子上。

“你少给我装!”马兰花用手指在林少中太阳穴上狠狠地戳了一下。

“你干什么!”林少中生气地把马兰花推到一边。

马兰花气哼哼地说:“我告诉你,你可别引狼入室,贾秀杰是出了名的白眼狼。当年他能出卖你,以后还会,你可不要不记教训!”

林少中白了老婆一眼:“你们老娘们儿就是头发长见识短。”

马兰花不服:“就你见识多,今天我可把丑话撂在这儿,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

林少中不耐烦地从椅子上站起来:“我困了。”

说完他走进卧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