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十四章

(2024-02-13 09:22:02) 下一个

陈占豪走了,在场的人都长长地吁一了口气。

张先生招呼大家:“散会,吃饭去吧。”

林少华转身往车间走,史耀坤叫住他。

“小林,一起吃饭去。”

林少华跟着众人走出了工厂。

这时阿强的丰田面包车开了过来,还没等车停稳,众人便一窝蜂地挤了进去。

林少华站在车外,望着车里一张张冷漠的面孔不知如何是好。

史耀坤喊道:“这位是林总的弟弟,河东厂的新车间主任,大家往里挤挤,给他让个座位。”

大家不情愿地往里挤了挤,林少华勉强挤了进去。

很快到了诗美厂。

车里的人一窝蜂地冲出来,转眼冲上二楼,冲进小餐厅。等林少华走进餐厅时,餐桌已经坐满了人。

林少华站在餐厅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桌上的人叽里呱啦地讲着他听不懂的广东话,好像他根本不存在似的。林少华从没受过这种羞辱,他转身冲出餐厅。

史耀坤追了出来,“小林,等等先!”

林少华站住了。

史耀坤走过来很认真地说:“小林,你这样走了对你大哥很不好,还是回去吧。”说完他搂着林少华的肩膀走回餐厅。来到餐桌前,史耀坤笑嘻嘻地对一位丑女人说:“赖姑娘,不好意思,往里挤挤,给小林让个地方。”

赖姑娘很不情愿地往里挤了挤,让出一个空位,史耀坤从旁边拖过一把椅子放进空出来的地方。史耀坤让林少华坐他的座位,自己挤到赖姑娘身边:“赖姑娘,你好性感啊!”

赖姑娘刚才还一脸晦气,听了史耀坤的话开心地咧开了嘴巴:“史仔,你说我性感,嫁给你做老婆要不要呀?”

“姐姐,当然要啦,我正愁没老婆。来,让弟弟亲一个。”说着史耀坤向赖姑娘凑过去。

赖姑娘假装羞怯往旁边躲。

这时薛姑娘说话了,“赖姑娘,你可别上史仔的当,他是出了名的抠女高手。”

史耀坤转身笑嘻嘻地说:“薛姑娘,你是大姐大,我史耀坤什么时侯得罪你了,你怎么专坏我的好事?”

薛姑娘似笑非笑地说:“史仔,我知道你是抠女高手,不过我要警告你,抠别人我不管,就是别打我们莱丝姑娘的主意!”

史耀坤假装害怕的样子说:“不敢!不敢!有你薛姑娘在,我史耀坤岂敢打莱丝姑娘的主意。”

“这还差不多!”薛姑娘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菜上来了。刚才大家还在打瞌睡,此时个个眼睛发亮,筷子飞舞,抢一样把菜夹到自己碗里。

林少华呆呆地看着,眼前的情景很像饿狗抢食。

发现林少华不动手,史耀坤小声说:“小林,讲斯文可要饿肚子哦。”

一大桌子菜瞬间就没剩下多少了,眼前有一盘炒牛柳还没怎么动,林少华夹起一块牛肉放到自己碗里。

这时服务员端上一盘西瓜,史耀坤拿了一片递给林少华。

大家开始闲聊,话题很快就转到陈先生身上。

薛姑娘说:“陈先生的眼睛好敏锐,他一眼就发现了我们河东厂的质量问题!这本来是我们在座各位的职责。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其实陈先生这个人真的是好善良,你们知道我们公司大门口那个老乞丐吧?是陈先生让他住在那里的。陈先生连一个老乞丐都保护,何况对我们莱丝姑娘……”

“到钟了。”有人喊了一声。

大家纷纷起身往外走。

怕抢不到座位,林少华加快了脚步。有人拍他的肩膀,林少华回头一看是詹先生,仓库主管。

林少华笑着问:“有事?”

詹先生伸出手,“钱。”

“什么钱?”林少华茫然地问。

“西瓜钱,西瓜是我买的,吃一片五块钱,你刚才吃了一片。”

林少华掏出五块钱扔给詹先生,厌恶地瞪了他一眼。

面包车在河东厂门口停下来,车里的人像冲锋一样冲进工厂。

林少华回到车间,甘师傅和工人们已经开始工作了。

甘师傅说:“林先生,你过来,我给你讲一讲小流水、大流水和L/G报告。”

小流水是一份报表,记录各工序每个工人的生产数量。大流水也是一份报表,显示各个工序的累计生产数量。L/G报告是面辅料清点报告,L/G是英文LOSS和GAIN的缩写。

甘师傅接着说:“林先生,车间管理主要有三项工作:一是生产质量;二是生产数量;三是物料管理。质量由莱丝姑娘负责。你的主要职责是管理生产数量和物料,只要抓住这两项,你的工作就不会有问题。”

林少华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这天晚上林少华跟大哥回到他在新城的家,一年前马兰花就带儿子林志农来到新城。

林少中的新家位于四楼,四室一厅,这套房子是陈占豪的,买了之后一直空着,现在他把这套房子送给了林少中。

林少中进了卧室就没出来。

林少华没事便到厨房帮嫂子做饭。

马兰花在炖鱼,林少华帮她摘菜。

马兰花问:“少华,今天见到陈先生了吗?”

“见到了,这家伙今天疯了,当场就把一个莱丝姑娘骂回家了,真没想到!”

“这是常事,你哥说他经常这样。先不说他们,陈先生怎么安排你的?”

“他让我到河东厂当车间主任。”

马兰花皱起眉头,“怎么让你去河东厂?”

“怎么,河东厂不好么?”

“河东厂我去过,条件太差了,在诗美厂就好了。”

林少华无可奈何地说:“这是陈占豪的意思,我看我哥也没办法。”

“对,你哥现在什么都听陈占豪的。俗话说拿人钱财为人消灾,陈占豪给你哥那么高工资,还给你哥这么大的房子,你哥也只好死心塌地为他卖命了。”

这时林少中穿着睡衣走了过来,边走边用干毛巾擦着刚洗过的头发。“少华,趁现在没事快去洗个澡,这里不像北方,要经常洗澡。”

“等睡觉前再洗吧。”

马兰花说:“少华,快去吧,洗个澡凉快些。”

刚才没觉得,这一说林少华还真觉得浑身发粘,他对马兰花说:“嫂子你自己忙吧,我去洗澡了。”

洗完澡,马兰花已经把饭菜摆上桌。

林少中招呼弟弟:“少华,快过来吃饭。”

林少华问:“志农怎么不过来?”

马兰花说:“他在写作业。真没想到,新城的小学抓得挺紧,志农每天回家就写作业,饭都顾不上吃。”

林少华走到侄子卧室门口,看见林志农正趴在桌上写作业。

“志农,吃饭了,吃完饭再写吧。”

林志农抬头对林少华笑了一下,“叔,你先吃吧,我马上就写完了。”

客厅传来林少中的喊声,“少华,别管他,快过来吃饭吧。”

林少华走回客厅,在饭桌前坐下来。

林少中给弟弟倒了一杯啤酒,哥俩碰了一下杯子。

林少华问:“哥,陈先生怎么这么疯?”

林少中苦笑着摇摇头。

林少华愤愤地说:“陈占豪这个样子哪像服装大王,他发疯的样子就像社会上的地痞流氓!”

林少中微微一笑,“他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花花公子,吃喝嫖赌抽样样不落。”

林少华不解地望着大哥,“我不明白,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怎么会是这样的人?”

林少中一脸不屑地望着弟弟:“少华,你心里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林少华认真地说:“第一,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有经济头脑;第二,应该勤奋工作;第三,应该严格自律,遵守伦理道德。这是黑格尔意思,他说一个成功的人对自己要守道德,对集体要恪守伦理……”

林少中哈哈大笑。

林少华严肃地望着林少中,“哥,你笑什么?”

“我笑你傻,简直就是一个书呆子。”

林少华不高兴地说:“我说的不对吗?”

林少中笑道:“理论上也许没错,但你说的那一套完全不符合实际。”

林少华追问:“哥,那你说的实际又是什么?”

林少中收起笑容:“少华,我跟你讲,企业就是江湖,你知道什么是江湖吗?”

林少华摇摇头。

“那你总该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吧?”

林少华点点头。

“少华,我告诉你,所谓的江湖就是动物世界,江湖上的规矩与动物世界的规矩是一样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商场如战场,生意场上无父子。人在江湖上混,第一头脑要聪明,第二心要狠。这和动物世界是一样的,豺狼虎豹都是既聪明又凶狠的动物。”

林少华不同意大哥的看法,“大哥,我不否认商场存在你说的那种现象,但那毕竟是少数,今天的企业家已经不是几百年前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资本家了。今天的企业家代表人类先进的生产力,也代表人类先进的文化……”

林少中打断了弟弟,“得了吧,我看几年大学真把你读傻了!少华,我建议你好好研究研究老虎。我告诉你,老虎漂亮的毛皮都是伪装,无论怎么伪装,老虎想生存就必须用它的牙齿撕咬猎物。少华,我跟你讲,陈占豪其实并不比其他老板坏,他只不过撕去伪装露出牙齿罢了。”

讲到这里林少中停了片刻。过一会儿他接着说:“其实陈占豪也很会伪装。他在社交场合彬彬有礼,把自己打扮成绅士,他让老乞丐住在工厂门口就属于婊子立牌坊。少华,我们之所以能看见他的真面目,是因为他觉得在我们面前没必要伪装。在他眼里,我们就是他的家奴,他就是我们的主子,主子是没有必要在家奴面前伪装的。”

大哥的话让林少华的脊背发凉,他是怀揣着一颗投奔光明、投奔现代化的赤子之心来投奔大哥的,没想到大哥迎头泼了他一盆冷水。

林少中瞥了弟弟一眼,“少华,你要记住,莱丝就是一个大江湖,人在江湖无非是追名逐利,你可千万不要太天真了!”

马兰花埋怨丈夫:“少中,少华刚来,人生地不熟,本来压力就大,你应该鼓励他才是,干嘛老说这些打击情绪的话啊!”

林少中解释道:“我不是要打击他的情绪,我是提醒他,在莱丝集团,需要伪装的时候就要伪装,需要斗争的时候也要敢于斗争。”

马兰花表示同意,“少华,其实你哥说的没错,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咱们不欺负别人,也不能让别人欺负!”

林少华点点头,他的心情愈发沉重了,到新城不过大半天的功夫,可感觉比半年还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