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神教(4):图腾宴

(2013-01-01 19:50:46) 下一个
什么是图腾宴呢?图腾宴就是吃图腾的大宴。比如某部落崇拜熊图腾,以熊为部落精神和骄傲,在一些重大节庆或重大事件的时候,全部落大宴吃熊。又比如崇拜蛇图腾的部落吃百蛇宴,等等。

弗洛伊德认为,图腾宴是从食人宴演化而来【 1 】。他认为,远古父氏部落部落头领就是一家之父,妻子儿女都是头领的财产。头领对部落所有人都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当儿子长大以后,头领就把他们驱逐出部落,让他们另起炉灶,另立部落,这样头领就可以垄断部落里的所有女人,包括妻女,不让儿子沾边。所以,这些儿子出去以后,即为他们所成长的部落里他们父亲而骄傲,又对其父又恨又怕。其中最小的儿子往往在其父亲部落受其母保护呆的时间最长,这是产生恋母情结的社会环境。于是,在外边艰苦奋斗自创部落的儿子们会聚在一起回到父亲部落,把父亲杀了,每人分一杯羹吃掉其父亲,这就是图腾宴的开端。然后,这些儿子们就抢父亲部落的母女们,做为自己的财产。后来,部落以图腾替代父亲,因此有了即以图腾骄傲而又吃图腾的图腾宴,就和即以父亲骄傲又敬畏父亲,但吃起父亲来一样坦然。

那么,食人习俗是怎样演变为图腾宴的呢?为了避免儿子们争夺母亲和姐妹的,就产生了乱伦禁忌和娶异部落女人习俗。即和母亲和姐妹性交属乱伦,被禁止。这些乱伦禁忌建立起来以后,抢母女的意念就被打消了,弑父的动机也就消失了。代替父亲的是图腾。以前对父亲头人的敬畏变为对图腾的敬畏,以前聚会弑父而食演变杀图腾大宴。对此弗洛伊德有专著【 2 】。而弗洛伊德论著的史料依据来源于研究《旧约》的权威神学家,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作者之一, Robertson Smith 【 3 】。 Smith 为了研究《旧约》中的许多古老习俗,深入到《旧约》所述的地理地域考察古民俗,其所述食人和图腾等现象和欧洲殖民者为了妖化美洲土著为其殖民合理化所编的故事不同。弗洛伊德采用《旧约》专家 Smith 的资料也是为了研究《圣经》。

弗洛伊德以其精神分析方法,论证基督教的吃圣体喝圣血的仪式就是食人古习俗的心理如出一辙。记得我第一次去一个教堂听弥撒,弥撒完了,跟着教众排队到神父前面领一小块饼和一小杯酒,学着圣徒的样子吃了小饼,喝了酒。然后我问教徒,这是什么东西,他们说,小饼代表耶稣的肉,酒代表耶稣的血。他们这一说可把我吓了一跳,我当时很困惑,他们那么爱耶稣,何以要食其肉饮其血呢?弗洛伊德认为这在心理上和图腾时代前弑父宴是一样的,那些儿子们吃父亲的肉的时候没有内疚感,一样为父亲感到骄傲自豪。我现在还没有读懂弗洛伊德的这段精神分析,但弗洛伊德把 Smith 的历史考证和教会圣体圣血仪式关联起来好像确实是这么一回事。我后来经常参加一个教会的活动,每周布道都没有这个吃喝圣体圣血的仪式,我以为这个教派就没有这个仪式了,不料一次特殊的聚会,就有了这个仪式。

美国独立战争、一战、二战都有图腾宴的味道。美国独立战争和大英帝国打仗,要把大英帝国的美国殖民地拿下来,这和弑父抢母亲姐妹差不多,而美国立宪,以英国大宪章为基石之一,而且自诩为英国议会的正宗承传,为成为西方民主政治的典范而自豪,这和弑父宴的儿子们以其能继承父亲的精神和财产而自豪一样。一战德国打大英帝国,和美国独立不相上下,德国至今以奉行英国资产阶级民主政治而自豪。二战德日打英美,也是一顿图腾宴,宴会没吃成,弑父未遂,但不妨碍他们以父亲为骄傲,也不妨碍战后英美父亲抚养德日儿子。

我至今无法理解图腾宴的心理,也没有看懂弗洛伊德的这个精神分析,但是,西方教会和历史和弑父而食的图腾前社会习俗确实非常相似,我不能不赞叹弗洛伊德的洞察力。

弑父,再把父亲神话为上帝崇拜,就是基督教的教义的历史根源。弑父就是原罪。原罪是死罪,只有死才能赎罪,于是有了耶稣替世人死的教义。基督教,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解,就是远古食人习俗的记忆【4】。 前帖《出埃及记》讲到谋杀摩西的历史事件,就是弑父的原型。所以,犹太人的一神教耶和华教是部落父权专断的历史记忆,是父权崇拜教的演变,而基督教是儿子食父的原罪的教,是儿子崇拜教。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基督教是对犹太人严格的一神教的某种反叛,恢复了一定程度的多神崇拜,除了崇拜上帝,还崇拜圣母和圣子。

【 1 】 Moses and Monotheism, pp. 134 - 139 ( http://archive.org/download/mosesandmonothei032233mbp/mosesandmonothei032233mbp.pdf

【 2 】 Totem and Taboo ( http://www.bartleby.com/281/

【 3 】 Kinship & marriage in early Arabia

【4】 Moses and Monotheism, p. 143(pdf page) 

http://www.templeofearth.com/books/goldenbough.pdf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618/00/1837283_218800800.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谢谢你的“谢谢你来跟帖!”。但你的“你的表现证实了一神教的专制。以为信教了就高人一等。自己没有思想,不敢思考,不敢表达内心疑问,也不许别人思考,还趾高气扬,这就是专制,禁锢思想的专制,一神教的专制。”这些说法就不好了,这是给人乱扣帽子。孔子说的好: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谢谢你来跟帖!你的表现证实了一神教的专制。以为信教了就高人一等。自己没有思想,不敢思考,不敢表达内心疑问,也不许别人思考,还趾高气扬,这就是专制,禁锢思想的专制,一神教的专制。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谢谢你来跟帖!你的表现证实了一神教的专制。以为信教了就高人一等。自己没有思想,不敢思考,不敢表达内心英文,也不许别人思考,还趾高气扬,这就是专制,禁锢思想的专制,一神教的专制。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承认自己不知道就行了,用不着生气。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理解和知道是有区别的。你知道很多,但理解基本谈不上。而且,在这网络世界,也不知道是你知道的还在剪贴的。你让大家看看你博客文章和论坛主贴,让大家搜索一下你有没有博客,有没有主贴。用个空马甲上来教训人,自己的思想一点都说不出来。就你来我博客的所有跟帖,我没有看到一点点你理解的东西,我只看到你知道或剪贴的东西。你或许会用脑子记忆,或许只会剪贴,但你基本就不会用脑子思考。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佛教讲修行,就是是否行善,不在乎你信什么。一个人的好坏,不在于他信什么,而在于他做什么。”

佛教基本教义:缘起、法印、四谛、八正道、十二因缘、因果业报、三界六道、三十七道品、涅盘,密宗法义等,哪里讲到“一个人的好坏,不在于他信什么,而在于他做什么”?仅仅是“你的理解”是不够的。要看看佛经到底讲了些什么,作者的原意是什么?什么是了义?不了义?希望以后写佛教内容的时候,不要象写一神教一样漏洞百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佛教不会追着人家要别人信佛。佛教讲缘份,从来不强求。佛教讲修行,就是是否行善,不在乎你信什么。一个人的好坏,不在于他信什么,而在于他做什么。佛教讲平等,每个人都有佛性,不是说信佛的就比不信佛的高人一等,没有这说,也没有佛教国界用飞机大炮强迫别的国家信佛。这就是我理解的佛教。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实话告诉你,佛教我还真知道不少。读了许多年佛教的书,我还在寺庙里住过一段时间。所以我想听听你对佛教的见解。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一神教就是怕思想开放,怕理性思维,不敢看异教的书籍。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要澄清一下。你说的“我们”是你们,不包括我。我的网名很明白。除非你们也给佛祖上香。你我之间各有各的信仰。希望你能向我研究基督教一样研究佛教.

不想被佛教界的朋友笑话。
ktfun 回复 悄悄话 mythought2007,只是信,当然神秘不仅是人类的基础也是基督教的真义所在。所以盲信对于人类可能不仅合理而且得大福。但唵啊吽在这里主要是理论学术心得。当然唵啊吽是有批判意味的。但mythought2007和你同一境界的就不要用网球来搅乒乓。读Bible无限遍也只能让你更盲信,确实也是很伟大,但于理论理解不是一回事。如你真的做过理论研究,那贴出来。我看你没有。
关于这里的主题,大家都知道是耶稣要以喝他的血吃他的肉来纪念他。这里讲的是为何他要大家以这样的方式?弗洛伊德认为是就地取材,以如乡随俗的灵感在那个时候比较能让人接受和记住。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对佛教已有研究。
xiangxinshj 回复 悄悄话 神拣选亚伯拉罕来向世人显示有神在,但绝没有说亚伯拉罕的后代们就是做人的道德楷模啊。
此篇文章作者对圣经完全没读明白。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父氏部落社会有多古老, 我们不知道, 然而母氏社会却比父氏部落社会古老得多。

两河流域史前历史都崇拜女神, 夏娃在苏美尔人的创世传说有两个,神创造第一个出来的很强壮, 能与阿当匹敌,不为神与阿当所悦, 被赶出伊甸园外, 神再造一个阿当满意的, 就是后来旧约创世纪里的夏娃。 我想也许这正是两河流域男女社会的交替时间。

杀父之事也真的是只在父系社会才发生, 权利交替往往是流血, 残酷, 非杀戮不可, Golden Bough 这书有很好的参考。
youli 回复 悄悄话 “ 你用心来代替理解才是真正的误导。”

手文之误

应是 你用信来代替理解才是真正的误导。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对了, 新教也没有圣餐, 领圣体的事。 圣餐, 领圣体的事只在罗马天主教堂与东正教堂才有的仪式。

你在北美洲那个新教华人教堂见过有这样仪式 ? 宣道会 ? 联合教堂 ? 路德会 ?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你的理解完全是你相信, 完全从不怀疑, 全盘相信的角度来理解。这不是理解, 只是信。

你对基督教不甚了解, 当然只要信, 就不用了解, 你用心来代替理解才是真正的误导。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请问你说的真理是什么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罗马教廷原是最原始的基督教, 是最早的教会, 是由保罗和彼得创立。
新教不崇拜圣母, 但罗马教廷与新教都是基督教, 也包括东正教在内。
同是崇拜耶稣, 崇拜同一个神, 也一样有分别。
新教里也分很多不同教派,都是基督教, 原来基督教是崇拜圣母的。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要澄清一下。你说的“我们”是你们,不包括我。我的网名很明白。除非你们也给佛祖上香。你我之间各有各的信仰。希望你能向我研究基督教一样研究佛教。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很高兴你能理解基督教的圣餐是为了纪念主耶稣为我们舍命。如果你能进一步理解为什么单单基督教而不是其他宗教有这样的圣餐你将会对此有更深刻的认识。另外,关于圣餐,每个教会不一样,有的是每月吃一次,有的是每周吃一次,每有硬性规定,单单为了纪念。一般,在圣诞节很少有吃圣餐的,因为圣诞节是为了纪念主耶稣的诞生而不是舍命。再分享一个体会,就是对圣经中一些概念的理解,真的是不那么容易。读两遍经与读一遍的体会不一样;而读十遍与读二遍又不一样。圣经读的越多,对上帝的敬畏越深。 共勉。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韩国人吃狗肉,西方爱狗者非常不满,认为韩国人很残忍,不认为韩国人是因为爱狗而吃狗。可见,不是所有西方人都能理解你的正导的。中国人就更加难理解了,中国商朝就有醢刑,食其肉是一种刑罚。比如过圣诞节,我看见满街唱颂歌纪念耶稣的,没有看见满街吃圣餐纪念耶稣的。

实际上,弗洛伊德是支持你的正导的。弗洛伊德没有说圣餐不是纪念耶稣,而是解释了为什么用这样一种形式纪念耶稣。你说吃圣餐就是纪念耶稣,弗洛伊德也说吃圣餐就是纪念耶稣。你说信耶稣就理解为什么吃圣餐是纪念耶稣了,弗洛伊德说即便你不信耶稣,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吃圣餐就是纪念耶稣。弗洛伊德说,吃圣餐就是纪念耶稣,正如吃图腾是纪念图腾一样。同样是理解吃圣餐是纪念耶稣,你的理解建立在信之上,只有基督徒能够理解,其他人难以理解。而弗洛伊德的理解是建立在理性思维基础之上,建立在历史文化演变基础之上,不是基督徒也能理解。理性是民主社会的基石,是宽容的基础,我觉得弗洛伊德从精神分析和历史文化来解释,使得更多的人理解为什么圣餐确实是崇拜耶稣。非教徒就不会像动物保护组织禁止韩国人吃狗肉那样去禁止基督徒吃圣餐。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你无法理解这种纪念方法,这可以理解。这种纪念方法不是后人硬加上去的,是主耶稣本人在最后的晚餐说过的话:(耶稣)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详见路加福音22:19--20。与此相类似,约翰福音6章51节,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生命所赐的。”当时,犹太人听到这些话后,也是不理解。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们不是主内的人。耶稣的门徒能理解,真正的基督徒也能理解。不理解,就试图去理解,胡乱联系是最要不得的,这样会堵塞了真理的路。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我无法理解吃肉喝血的纪念方法。当年吃袁崇焕肉的人是为了纪念袁崇焕吗?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为了纪念匈奴吗?祭祀使用的牺牲,是为了纪念那些牺牲的牛羊吗?

对比两种解释,我觉得弗洛伊德牵强少一些。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基督教圣餐的来历,圣经里有明确的记载,就是为了纪念主耶稣为我们舍命。‘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擘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在主耶稣为我们舍命之前,没有圣餐,其他宗教也没有圣餐。明明白白写着的不去信却偏要信那些牵强附会的胡乱联系,让人难免怀疑你的动机 (如有冒犯请原谅)。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我没有说我的是正确的,我只是把我读弗洛伊德这篇文章的心得写出来,可能会错,欢迎指正。我不认为弗洛伊德对待宗教是不严肃的。说得有道理,我就接受,无论是你的还是弗洛伊德的。’很高兴你能有这样的认识。我在此也是想跟你讨论。我跟你的帖子,并不是想和你过不去,我也是为你好。因为我看出你对宗教的认识不是很清楚,就给你提个醒,没别的意思。关于基督教的论述,已有很多很多,我不想再画蛇添足。如果非要写一点自己的经历体会的话,那就是:没有一颗谦卑的心,进不了基督教的门。望你能尽快找到真正的真理。有什么问题也欢迎交流。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我没有说我的是正确的,我只是把我读弗洛伊德这篇文章的心得写出来,可能会错,欢迎指正。我不认为弗洛伊德对待宗教是不严肃的。说得有道理,我就接受,无论是你的还是弗洛伊德的。我不接受的是不经过自己思考那权威压人的言论,也不接受不允许别人思考过程出错误,更不接受以正确自居来评论的帖。为什么你帖了那么多跟帖,就不能具体指出那里错了,怎么错了,为什么你就不能品论文章内容而评论我怎样怎样。我怎么就以偏概全了?怎么就误导了?我没有强迫你和任何人相信我说的是正确的。我把资料摆出来,写出我个人经历和体会,你能否把你的经历和体会写出来,看看我们之间到底什么地方意见不一致?你说了半天我不对,我还是不知道你的几千年就一贯正确始终正确的是什么东西。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楼主,正导已经放在那几千年了,不知你是否认真读过。有经历有疑问很好,完全可以去讨论。但你不能以偏概全,以一种理论去否定普遍的真理。请楼主明白,宗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一些不确定的言论会误导人们的正确信仰。 不要太轻率。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我有这些经历,我有这些疑问,弗洛伊德的文章里给出了解答,我接受了弗洛伊德的解释。

你说我误导,那你就正导我吧。把你的正导放上来。我看看你的解释是否比弗洛伊德的更容易接受。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华人俗称成为西方主流学校的严密的不模糊的概念了。您能否给个出处?我主贴至少把出处都给出来,而且有资料链接。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圣餐,既如你所说是由古代食人习俗而来,那么你能在广义基督教以外找出这种仪式吗?世界几大宗教中,伊斯兰教有吗?犹太教有吗?佛教有吗?印度教有吗?你所说的图腾宴应该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才对。时间上耶稣道成肉身之前也没有这种圣餐。关于圣餐的意义,圣经上讲的很清楚了。不知道的话,就谦虚一些,去看看,不要总是自己搞出一套。还是那句话,不要写些模糊不清的东西,以免误导他人。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华人俗称的基督教,也就是多数华人所信的基督新教,在这里是不崇拜圣母的。不要概念模糊。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去教徒看到的耶稣像和圣母像还少吗?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你总是概念模糊,却偏要写出来误导他人。基督教何时崇拜圣母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没落贵族的评论:
如果你读懂了我链接给出的资料,你就把你读懂的写出来。你能不能心平气和地看待弗洛伊德对宗教历史和社会心理的探讨?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圣经中有不少让人难以信服的东西。但是楼主是写此文是不是想交差?既然没看懂,还是要出来现,不就是想抹黑。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