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旧事)仿造军用品

(2007-06-11 16:41:03) 下一个

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时,主席穿军装,红卫兵也穿军装。于是,军装马上就成为最受青睐的时装了。可是,军装不是百货商店可以买得到的。搞到一件军装是很难的事情。

 

一天,我忽然发现同学小李戴了顶军帽,挺神气的。只是颜色不是太正,初看还可以,就是不经细看。我问他哪里搞来的军帽,他说是自己染的。原来,他买的普通的布帽,然后买了青色和黄色的染料,自己煮一大锅水,把染料放到热水里,然后把帽子浸到里边,搅和十几分钟。他说,这帽子是试验,这青黄染料比例还可以调得更好些,下次要染军装了。

 

后来,我去看他染衣服。锅太小了,他煮两锅水倒到桶里,在桶里染衣服。不过,这次他技术失败了,不知道怎么搞的,衣服染得青一块黄一块,有点像迷彩服,又不是迷彩,实在难看。可能是帽子小容易染得匀,衣服大就染不匀了。

 

小卢说他要做军用裤腰带扣。军用裤腰带也有帆布的,和民用的不同的地方就是扣不同。军用裤腰带扣有两个,一个公、一个母,公的穿到母的里边,一摆平,就扣得稳稳当当的,比民用那种要把带尾穿入带头拉拉扯扯的系腰带快捷多了。

 

这天小卢要动大工程了,我和小李一起来看他的手艺。小卢问朋友借了一付军用皮带扣,自己钉了三个木框,木框里放进铸造沙。沙子浇得有点潮湿,这样好造型。他先把一个木框放满沙子,压实了,然后把一个皮带扣放在上边,压入一半,然后放上另一个木框,填满沙子,又压实了。然后他小心翼翼地把上边的木框拿起来,在把皮带扣取出来,这样就有了铸造的沙模。他在扣模边上开个水口,用小刀开一条槽把扣模和水口连起来,把模子合上,又用第三个木框把水口加高,他说水口要高,铸造出来的皮带扣才没有砂眼,这个原理我后来读大学才明白。

 

第二步是烧炭炉。这个我们帮得上忙,劈柴,点火,放上木炭。小卢积攥了许多破铝快,如破铝锅皮呀、断的铝勺子呀什么的。他找了一个破沙锅,把沙锅把敲下来,把破铝块放到沙锅把里,用火钳把它放到炭炉里。我们拿一把大葵扇,对着炭炉拼命地扇风,把炉火扇的呼啦呼啦的串。不一会儿,沙锅把给烧红了,里边的铝块也化成铝水了。小卢用火钳把铝水浇到他的皮带扣模子里。等模子冷下来,小卢把模子掰开,看看铸件还不错。然后他又做了另一个模子,如法炮制浇出这付皮带扣的另一件。他把水口的铝柱锯掉,用砂纸把皮带扣抛光,嘿,和真军用皮带扣一模一样!

 

小卢比我高一年级,是中学时和我一起天天到江边游泳的好朋友。他是我最敬佩的好友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lver545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有才~在那个年代还可以自得其乐~嘎嘎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