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域见闻(30)加拿大之“怪”八

(2017-12-23 13:40:44) 下一个
 
第八怪:飞禽走兽人人爱
   
        根据个人几十年的阅历,感觉人类的活动范围已经严重挤压了动物的生存空间,不说直接造成了某些种类的灭绝,即便顽强生存的常见动物也被迫退缩到了非常有限的区域。
 
        到了加拿大以后,所见所闻让我别有洞天。
 

       北美的加拿大幅员辽阔,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大小湖泊星罗棋布,飞禽走兽此出彼伏。

        小时候,见有人用圆柱形木笼子喂养松鼠。和鸟笼子相比,松鼠笼子是横卧的,直径也就20厘米左右,能够绕着穿过圆心的中轴灵活转动。大概出于显摆,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主人引诱松鼠启动四足灵巧地踩着笼格子,带动笼子绕圆心轴轻捷地翻转。一群狐朋狗友受此引诱,难忘而有趣的捉松鼠活动就异地上演:两个人,一条狗,把小松鼠追赶入地堰的石缝中,脱下上衣,扎紧袖口一端,另一端在出口处张网以待。虽然偶尔会捉到惊恐万状的小松鼠,但留下的记忆仅仅在松鼠的尾巴上,总感觉和身体不成比例的松鼠尾巴不够蓬松,和自家窑洞里四处乱窜的老鼠源出同门。
 
        到加拿大之后,小松鼠可谓司空见惯,黄的、灰的、黑的、杂色的应有尽有,它们通常以草坪、路边以及乔木为根据地栖息。虽然颜色各异、大小有别,但共同之处就是都拖着美丽而蓬松的尾巴,毛茸茸的让人有种亲近感,很想亲密接触摸一摸。小松鼠似乎也通人性,除了生计必须腾跃跳动外,一般都旁若无人,安之若素,专注于自己喜爱的食物。
 
        我租住在二楼,阳台正对院内宽广碧绿的草坪,上面经常有松鼠来回走动寻觅食物。目击松鼠经过,闲暇的太太就会丢下几块面包渣。小松鼠眼疾脚快,马上连蹦带跳地赶过来,两只前爪捧起,用后腿和臀部形成稳定的支点,眼睛骨碌碌地审视一通,或者当场享用,或者搬运收藏。次数多了,小松鼠似乎产生了感情,每逢从我家阳台前通过,都会昂首探视,期盼馈赠,让人忍俊不禁。
 
 
       
 
       这样的场面不光发生在我们楼院内。大都市多伦多市政府可是个繁忙的地方,但这里周围草坪上照样有不少松鼠来回游弋,甚至大胆向游客讨要食品,场面温馨而动人。
 
       今年7月1日是加拿大建国168周年纪念日,我们一家三口应邀到主城区的电视塔下参加当地华人团体组织的“我爱加拿大”群众大游行。在市政厅门前的广场上集中时,人山人海的集中点不断有鸽子(或者是海鸥)降落在人群中寻觅食物。这些小精灵胆子特别大,在平坦的水泥地上蹦来跳去,有人走过时最多扑扇几下翅膀,丝毫没有弱者避让的意思。我们监护的小留学生苗苗问我,这些小家伙是不是不会飞呀?我反问她,不会飞的鸟是如何来到这里的?见她莞尔一笑,我接着说,正因为它们清楚地知道人类不会伤害它,所以就降低了自我保护意识,只本能地表现出避让的举动。人来了不需要飞,而并非不会飞,这才是它跳而不飞的本质所在。
 
        我们都知道,大雁是最善于飞行的禽类之一,群体迁徙时“一”字或“人”字排队翱翔蓝天,肚子不饿一般不会降落地面,但到了加拿大就成了例外。
 
        有一次,我偕太太到多伦多动物园游玩。动物园门前偌大的停车场中,各色车辆摩肩接踵少有空闲。但和煦的阳光下,却有大雁群体栖息,一幅懒洋洋的样子,根本不管你车辆有没有位置,我行我素,颇让人养眼。没有办法,陆续到来的车辆只好忍气吞声,避而远之。最多有个别司机鸣鸣喇叭,央求这些碧空天使高抬贵体,让出栖身之地。
 
 
停车场内栖飞雁   游客座驾避而远
 
 
        到了春天繁殖的季节,经常有一双雁父母率领毛绒绒的雏雁结队于路旁草丛中游弋觅食,高兴时它们还要排队横穿马路,让风驰电掣的司机列队行注目礼。
 
 
少儿与雏雁
 
 
 
飞雁繁衍生息地  民众度假休闲园
 
 
       国内的浣熊要么是人类的盘中餐,要么远遁荒郊野外、深山老林。而这里的浣熊多在小区周围的森林栖息,每逢例行收垃圾的时候,它就要自觉夜巡各家门口 ,碰到垃圾箱盖不严实的,一定当仁不让,撕破塑料袋,大快朵颐,让现场一派狼藉,有时还会造成垃圾拒收。每逢这时,主人只好及时清理,下不为例,绝不可以对肇事者撒气,因为加拿大有明确的的动物保护法,违法的代价是谁都担当不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