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生活 Living Holistic Life

进入了放慢脚步、体会、分享生活,学习新情趣、与交新朋友的时候了。文学城是给我启蒙的地方,愿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个人资料
渝美元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陌生人祖祖姨婆一次再次将我从死亡边缘夺回

(2019-03-07 10:14:35) 下一个

我的生命是父母给予的,可在我生命的早期,一些突发事件导致的悲剧超出了父母的掌控。

 

陌生人伸出救命之手

 

194992日是我家乡历史上最悲惨的日子之一。那天下午约四时始,市人口最密集处的贫民区域突然起火。密密麻麻的竹木捆绑木板房,和当日的炎热与大风,使得火势迅速加剧、漫延,造成了家乡有史以来最惨重的火灾。

 

我家当时就在起火区域。那天父亲在几十里外工作,只有母亲与幼小的哥(六岁左右)姐(四岁左右)在家。母亲听见外面闹闹杂杂,开门一看,只见小街上挤满了慌慌张张奔跑的人群,又听到有人喊火,火快逃呀。母亲赶快匆匆忙忙地拿了点东西,装在一小箱里,就一手提箱并牵着哥哥,另一手牵着姐姐出了门。一到外就立即被挤进入了奔跑的人流中。

 

母亲当时已怀着我四月多。她尽力地牵着哥姐,跌跌撞撞地随着人流奔跑。不断地有逃命的人群加入,街道越来越挤,火的烟味也越来越大了。突然,逃跑的人群更加骚动,撞挤。母亲不知所措地倒下了,后面的人流挤了上来,哥姐拉着母亲的手也快顺势地倒下了。就在那千均一发的瞬间,在四条生命生死相关的瞬间,一位陌生男子抓住了母亲的背膀,将母亲提了起来。母亲顺势站了起来。母亲得救了,哥哥、姐姐得救了,我得救了!没有时间说感谢,没有时间问姓名。几十年来陌生人永远活在我们一家人的心中,永远活在我心中,永远是我们感恩与学习的榜样!

 

姨婆受托付

 

我们活了下来,可大火烧掉了家里所有的一切,无家可归。感谢父亲的朋友,让我们一家老小四口借住。不久,母亲在农历年春节期间生下了我。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我的出生给已是被生活焦虑得喘不过气来的父母雪上加霜。父亲每日几方奔波,做几个工作,挣的一点点钱,够不了全家人糊口。他身心劳累,压力重重,在我才满八个月时突发脑溢血离世,抛下母亲与我们几个年幼的子女。这又一突如其来的恶耗是对母亲的又一深重打击。母亲的肩扛得住吗?母亲表现了非凡的刚强与承受力。她沉着、理智地处理了父亲的后事,立即找工作。因母亲毕业于市有名的女师,很快被录用为市中区一所小学的教师。

 

那时教师薪水低,住集体宿舍。母亲的集体宿舍,实际上是一间较大的屋,有五家女教职工和她们的幼年子女住在里面。一位老师与两个五、六岁的女儿,一位老师与三岁的儿子,一位单身职工,一位单身老师,还有我母亲与我姐姐。每家一间单人或双人床,一个五抽柜装东西,也做为床与床之间的遮挡。各家大一点的男孩子们还住不上那样的宿舍,只能每天晚上各自抱着铺盖到指定的教室,将几张课桌推到一起做为床,第二天早上起来再将桌子还原为教室。我那时刚一岁左右,学校根本不接受我住那里。

 

我出生前后家里一件又一件的悲剧,使母亲身心都承受了太多的打击,所以我出生就瘦弱。后因无人照养,慢慢地我瘦得皮包骨头,奄奄一息。母亲不知所择,迫不得已带信给住离城几十里外农村的姨婆,请她进城将我带到农村抚养。姨婆后来告诉我,初见我时她真的吓了一跳,因我皮包骨头,只有两只眼睛还在转,不知还能活几天。母亲那时告诉她:女儿象这样了,请你尽量带吧。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不会有任何抱怨与追究。

 

就这样,姨婆受母亲之托,将我放在竹背兜里,背上后就急急地翻山越岭,赶路回家。一路上,她没有感觉到我在背兜里有一絲点动静。她越走越觉得害怕。好不容易碰上一位过路人,姨婆请他摘开背兜上面的盖布,看看那小孩怎么样,死了吗?那人边看边说,两只眼睛还是睁开的。姨婆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祖祖姨婆的细心调理

 

姨婆是我外婆的亲妹妹,是她们三姐妹中的老二。她们三姐妹都嫁到城里,外婆的情况以后再述。姨婆结婚到城里,没有生育儿女,其夫因抽鸦片早逝。姨婆的妹妹结婚后生了两个儿子,不久因病逝世。其夫抛下两个儿子不管。于是姨婆将两个孩子(即我的姨舅)接回乡下与她母亲(我的祖祖)住在一起,共同抚养。当姨婆把我带到乡下时,祖祖家就成了一个五口四代,来自四个不同背景的家庭。祖祖与姨婆抚养了三个下一代。

 

祖祖一生是当地的乡土郎中,如接生,用各种传统的土方法和中草药治疗妇科与小儿常见病。她与姨婆都不识字,她们是如何把我从死神中夺了回来,并养育我健康长大的?这是我懂事后一直想知道的。姨婆告诉我,起初因我太虚弱,吃啥吐啥。她就给我熬米糊,一点一点地喂。慢慢地开始做稀饭,加点切碎的菜未和灯点儿油。再用了一些中草药单方或熬水喝,或磨成粉末加在饭里,主要是调理我的脾胃,能吸收消化。这样一步步地,我身上慢慢地开始长了点肉,脸上有点颜色了,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自己也记得,我吃过很多鸡的胃脏,即鸡郡或鸡胗。这个器官是帮助鸡进行消化的。还有那鸡郡内壁上的那层黄色的膜。姨婆将那层膜洗干净,凉干,磨成粉,将粉混在饭里,有时也将粉混在鸡蛋里,做蒸蛋给我吃。我也吃过很多猪脾脏(联贴),中医单方认为联帖具有健脾胃,消积滞。联帖在乡下场上杀猪卖肉的地方很便宜,经常不要钱。姨婆总是去那里拿回,开始切得细细的,放在米里一起煮。后来也切成薄片,炒一下吃。

 

就这样,通过祖祖姨婆近两年用多种中草药土方法,精心治理、调理,慢慢地我肠胃吸收、消化功能恢复了,身体也逐渐地获得了健康。姨婆在我约3岁时第一次带我进城见母亲。从那时的照片上可看到我虽然还较弱小,但已经很不错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42/201902/40488.html。从我7岁时与姨婆的照片, 可看出我已经是一个健康的小姑娘。

 

 

从此以后,凭着祖祖姨婆打下的坚实基础,我肠胃功能一直很好,身体一直健康!健康的身体是我几十年来学习、生活、工作拼搏的坚实基础。

 

几十年来我一直怀存感恩之心,感谢父母,感谢陌生人,感谢祖祖与姨婆,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家与我的人们;我也一直尽力帮助周围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的,姨婆永远活在我心中。我一直感恩,珍惜生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你姨婆真是好,你也好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