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一百一 雾失楼台,桃源望断无寻处

(2019-01-06 14:46:58) 下一个

按照成功和张蒙的议定,张蒙携圣旨到扬州涿州巡访。

当年成功张蒙帮助宁田的国君赶走篡权的御弟熙常,幽王为了感激成国,除了年年上贡之外,一家老幼都留在邘都为质,以示对成国的忠心。如今幽王年迈体弱,趁成功登基时,献上重礼,同时要求放回太子荀溪回国主政,余下的家人,妃子,众多年幼皇子,依然留在邘都。成功早就想吞并宁田,谁在邘都为质并不重要,而且常和荀溪见面,早已瞧他不起。

荀溪在邘都虽是质子,却行走自由,和一帮子弟混在一起,吃喝嫖赌,哪儿都少不了他。而且特别好吃,二十刚出头,已是脑满肠肥,走起路来,浑身的肥肉都在颤。

人一胖行动就缓慢,可荀溪脑筋也慢,有他的时候,除了胖大的身躯显眼外,难得听到他参与交流,吭吭吃吃话讲不清,没有人耐心听,一哄一闹,慢慢更是话少了。成功看到这样的太子回去主政,更加强了攻打宁田的决心。和张蒙商议一阵,让张蒙再去宁田边界的扬州涿州营中巡视,做好征战准备。

褚遂璋和广陵公主到扬州已有一年多了,每日练兵不停,向成功上书多次,攻打宁田,志在必得。见丞相张蒙亲自来鼓舞士气,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操练起来。

张蒙见褚家军士气高涨,大加赞扬,鼓励一番便要去涿州,褚遂璋唯一担心的是粮草,张蒙让他不必担心,桑郡的粮库已经做好准备,恐怕这一两天粮草就上路扬州了。

褚遂璋放了心,立了军令状,只待张丞相到涿州之后,扬州涿州两军协同进攻宁田。

 

大成这边气势汹汹,剑拔弩张,消息传到宁田,幽王犯愁,而即将即位的荀溪却意气风发,号令全国,准备抗击大成入侵,荀溪发誓要借此机会狠狠打击成国,一雪多年来对大成屈服的耻辱。

 

丞相张蒙一行快到涿州,侍卫张三通报称有个熙常求见。张蒙万万没想到熙常还活着,让张三带进帐来。

比起上次见到他,熙常少了些猥琐,头发梳整齐,戴上葛巾,穿着一领绿色的袍子,腰也挺了起来。张蒙松了口气,心下还不算太失望,请熙常客席坐了。

熙常深深施个大礼,“承蒙张丞相遣人相寻,不然熙常此生再无出头之日。”

张蒙还礼,“皇叔是有作为的人,不甘自弃。当年也是时机不成熟,朝堂上没有百官的忠诚,幽王又搬到大成的救援。现在形势不一样了,有大成国转而支持你,胜券在握哟。”

熙常两眼放光,“大成真的?”

张蒙微微点头,“可是你也不能坐享其成,宁田得你自己夺回来,这样在百官面前才站得住。”张蒙见熙常瞪圆了眼睛频频点头,微微一笑,“你冲锋在前,大成在后帮你。所以,你先扯了旗子,招兵买马,昭告天下。”

熙常咂巴着嘴,心里掂量一阵子得失,自己是奔古稀之人了,与其在山沟里像狗一样等死,不如赌一把,“我要人要钱要粮。”

张蒙点点头,“都可以,但有个条件。”

熙常斜楞个眼,“丞相只管讲。”

张蒙笑道,“我先不说破,你只听我的便是,不要问为什么,甚至有时候看似毫无道理,我最后把宁田还给你。怎么样?”

熙常摇摇头,“送死的事我不干。”

张蒙哈哈大笑起来,有些鄙夷地看着熙常。

熙常呸了一口,“好,算我信你一次,栽就栽了。”

张蒙双手一拍,颇为赞赏,“这才像个夺帝的样子。”

他站起来,准备送客,“我在萧国给你找了好地方,钱粮都已齐备,你,”

“萧国?”熙常皱起眉头,看张蒙斜眼,忙道,“听丞相的。我这就去招人。”

张蒙推着他,“我送两个人跟你一起走,他们都是萧国人,熟悉那里的情况,你们先认识一下。”

 

刚刚请出熙常,侍卫进来禀报,宁田丞相申博秋来访。

张蒙听了,不禁微笑起来,摇了摇头,“出京以来还没有空闲吧,第几拨了?”

侍卫张三会意地笑道,“我倒是都给世子记着呢。”跟随张蒙十几年的侍卫们还是习惯叫张蒙为世子。

张蒙仰着头,像是自言自语,“老申会要什么呢?”

 

丞相申博秋是宁田的三朝老臣了,当年成功领东征军攻打东夷十四国时,申丞相便力主宁田支援大成,并且请成功在宁田国都城住了几天,正是那时首次与张蒙相识。不过之后这么多年了,与张蒙再无更深的交往,张蒙去了濮州之后,就更没有瓜葛了。

所以张蒙在拜帖上看见“老友”,“见字如故”等几字,不由嗤了一声,起身掸了掸衣裳,“迎客。”

申博秋站在帐外,精瘦矮小的身板挺得直直的,花白的胡子也朝前撅着,阴沉着脸,常年工于谋算,两眉之间蹙成深深的三道儿,像个川字,这些天车马劳顿没睡好觉,眼袋肿泡,加上年纪大了,皮肤变薄,面上青筋加黄斑,申丞相看上去有些阴森可怕。

而且申博秋的心情也不好,大成这几年在宁田南境的扬州西境的涿州增兵,意图非常明显。没有了以前东夷十四国做屏障,面对大成咄咄逼人的架势,宁田朝中主战主和两派争执不休。

皇太子荀溪就是主战派。十年前,幽王胞弟熙常谋反,幽王带着一家人逃到了邘都,求助成国。成功带领张蒙成绩安稳打入宁田,赶走了熙常。幽王向成国表示感恩,一家老小留在邘都为质,自己独自回了宁田。如今幽王老迈,招回太子荀溪。

荀溪回国后,就被幽王推着上朝参政,荀溪弱冠之年,白白胖胖的,言语不多,还有些木讷,出乎大家意料,却是个火爆脾气。

荀溪话虽不多,但每日上朝必定要说一句,“母后和兄弟们还困在邘都为质,”然后领着百官振臂高呼三遍,“我们一定要打回去!”喊完之后像用尽了浑身力气,瘫坐半天无语。

宁田历来文官主政,朝堂之上哪里见过这般大呼小叫的,错愕之下都看着幽王。

幽王为了培养这个太子,暗示大家合作。渐渐的成了习惯,荀溪的话也多了一两句,无外乎就是扩军。

申博秋对当年支持大成灭掉十四国有些后悔,见荀溪年轻气盛,心中暗喜,明着站在文官一边,反对战争,厌恶杀戮,暗中却支持增加武力,几年过去,宁田兵力从三万涨到了八万,荀溪一心想要武力抗击成国,大力提拔武官,朝堂之上,武官从以前的一成涨到了四成,大部分的国策都围绕着如何壮大军队抗衡成国。

当荀溪知道大成丞相张蒙出巡扬州涿州后,马上提出再增加兵力,司马大将军何志马上应和,提议举国上下全民备战广征兵役。

朝中势力渐渐消弱的众文官则是一片反对之声,说大将军有些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张蒙巡视两州,并不说明大成要攻打宁田。而且宁田国这几年歉收,已经无力再扩军了。

荀溪大怒,“成国大军压境,你们这些人胆小懦弱,只会在我面前放屁!”

何志等一拨武将有太子撑腰,朝堂上和文官对骂起来,最后谁谁哪天狎妓,被妻妾当街揪出来的事都骂出来了。

申博秋见话说得太粗了,忙出头劝双方冷静,国难当头,要齐心协力才是。

荀溪正笑咪咪地看热闹,听申丞相如此一说,马上扳起脸来,见那些文官仍然喋喋不休,下令将三名领头大臣庭仗二十。

 

幽王是在成国的帮助下从熙常手中夺回了王权,对大成唯唯诺诺多年,如今年事已高,实无战意,又不愿意当众与太子做对,散朝后宣丞相申博秋进宫细谈。

幽王拉着申博秋的手半晌,才叹口气道,“申卿,你从先帝起就为相,可曾记得宁田面临如此危机的时候?”

申博秋诚惶诚恐,“臣承蒙先帝和陛下厚爱,窃居宰相之职,却不能为陛下分忧解难,惭愧啊。”

幽王摇头,“申卿错会了。纵观天下,成国妄图称雄,这些年吞并周围弱小诸侯国,没有间断过。宁田独自撑了这么久,走到现在,也是大势所趋。如果能避免杀戮,百姓免遭战乱涂炭,我甘愿称臣。成国善待我们一家多年,我相信他们更会善待我们的百姓。”

申博秋起身给幽王施礼,“陛下仁慈。”

幽王拉他起来,“博秋,你知我心,不妄你我君臣一场。荀溪在邘都长大,也难为他了,年轻人火气大,行事不计后果,你多指点他。”

申博秋点点头,“太子年轻气盛,想必在邘都做质子被压抑了多年,想要雪耻吧。”

幽王看了申博秋几眼,“申卿,非是我愿意不战而屈,荀溪这些年增加兵力,我并未阻止。”

申博秋皱起眉头,“陛下和太子都以为增兵有震慑之力,成国会就此罢休,只是事与愿违。如今一旦交战,双方都投入大量的兵力,会有多少死伤啊。”

幽王低头陷入沉思。

申博秋咳了一声,“张蒙丞相我见过几面,他沉着,有胆识,比成功看得远,这其中利害关系他不会不考虑,不如我去会会他?”

幽王又沉默了一阵,慢慢抬起头,“看来成国此番志在必得,你去探探张蒙的意图。给荀溪这孩子争取些时日。”

申博秋微笑一下,“即便成国入侵,也总要找个理由吧。还得叮嘱太子仔细,别给成国留下把柄。”

幽王不以为然,“别忘了萧国是怎么灭亡的,当年是成国挑起事端,反栽到萧国头上。”

申博秋一时无语,暗暗将近几年成国灭掉的国家及其君王的遭遇略排了排,善终的没几个,心中黯然,“陛下,我明日就启程。”

幽王点点头,“传荀溪进来,我们再商议一下。”

衣养万物而不为主常无欲可名於小

道德經三十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