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二十四 何苦匆匆,带风伴雨如驰骤

(2018-10-01 17:38:23) 下一个

在成铿殷切的盼望下,摄政亲王大冢宰储君太子成功回京了。

得知成功回来的当天,成铿就等在东宫外,成功下了早朝也不得空,传话让成铿第二天早朝后再来,结果成铿又空等了两个时辰。到第三天,成功才得空回东宫,传成铿进殿。

成功想虽然和这个差了一轮多的小弟弟都是皇后所生,可他自小就独自在外,听过他的一些传言,又有什么魔王阎王的绰号,不知是个什么样疲沓懒散的野蛮小子。当初对成瑞诏他回京就有些不满,既然回来了,他这个长兄就有教养的职责,其他弟弟还算听话,看这个怎么样吧。

果然话刚传出去,就听啪嗒啪嗒急跑的声音,成功皱了眉,抬眼一看,不由的呆住了,殿门口站着的少年明明就是十几年前的自己!

成铿一路从殿外跑过来,脸上红仆仆,眼里放光,进了殿,顿首行礼,大叫太子哥哥。

成功愣了片刻,兄弟之间即便是同父同母,如此相像的很少。他不知是喜是忧,站起来走下堂,拉起成铿,上下仔细的打量一番。微笑道,“怪不得父皇整天念叨你,回来几天了?去了哪儿?认识了什么人?”

成铿倒没想到成功如此和气,忐忑的心平静下来,一一回答。

成功惊讶他不但聪明伶俐还行动得体达礼,不见丝毫魔王阎王的影子,心想如果好好教导,将来一定是个得力干将。又问他去没去宗庙,有没有祭奠过母亲亡灵,提到母亲,成功成铿都红了眼睛,成铿遗憾不记得母亲容貌,成功说你我一母同胞亲兄弟,自然比其他兄弟亲近些,“你要争口气,不枉父皇和我这个做长兄的期望。”成铿点头答应。

成功接着问他礼乐射御书术如何,“知道你师从纽太傅,咱们那就算是同师同门,你就接着跟着我学吧。”

“那太好啦,”成铿嘴咧到耳朵,“他们都说太子哥哥聪明睿智,太子为师,我当受益匪浅。”

成功淡淡一笑,随后皱着眉问,“什么他们说,谁是他们?你身为皇子,听到有人惘议家人,你非但不去喝止,还津津乐道的传播。我这里可是奖罚分明,你今天念是初犯,就不惩罚。以后不可以了。”

成铿慢慢收起笑容,顿时感到太子的威严,不由屏息垂眼身板挺直起来。成功看了他一眼,“你以后鸡鸣即起,现在夏季天长,午前的早课卯时起去城外春和园习骑御射两个时辰,回来去北宫门外太学,习礼乐诗书术经两个时辰,然后来我这里一起用膳,午后我们可以切磋。末时申时多是兄弟几个传阅奏折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政务,你虽然还年轻,听听也有益处。你是我同胞亲兄弟,当不会让我失望,是不是?”成功柔声对这个刚刚见面的小弟弟说,“六艺断不能松懈,我知道你开始的早,但不见得都学到,有的你大概刚刚入门,咱们京里太学堂是最好的,就是以前学过的,我待会给你引见几个人,同他们时常切磋,學而時習之,还可以多认识几个朋友,对不对?”成铿忙点头称是。

“还有,”成功转头看了看左右,“我这儿用了多年的内侍修身谨言二人给你。他们两个在宫里熟,上下替你跑腿打点,用着方便些。”成铿看了看二人,迟疑了一下,见成功开始皱眉,吞了要说的话,赶紧叩谢。修身谨言过来见过成铿。

成功又接着说,“听说父皇赏了你些花销,你不可以乱花钱,也别太节省,我这儿也有三千黄金先给你用着,不够就说话。”成铿再次叩谢,称说钱都交给淑妃娘娘保管,不会乱花。成功点点头,“这样最好。”

成铿见成功沉默不语了,以为在暗示他可以走了,便起身告辞,成功笑道,“你急着去哪儿?我还有话问你呢。”

兄弟俩坐了,成功问起越州情形。成铿自打可以自由出入行宫后,天天在越州城里城外的蹓跶,大街小巷热闹去处都跑遍了,以前来留春苑里讲过故事的各家也都回访答谢。现在成功问起,自然讲得生动有趣,连带着把士兵们讲的家乡里的事儿都转诉给成功。成功果然对风土人情感兴趣,微笑着让成铿常来说说。

不知不觉天都暗了,内侍来问晚膳,成功留下成铿一起吃饭,还把两个幼儿至乾至坤叫出来见叔叔。成铿见两个侄儿一个六岁一个四岁,都是粉团一般,喜欢得又搂又抱,哄着玩儿。

成功看他玩儿起来孩子气十足,心里想他远离父母一个人长大,能保持这份童真实是不易,对他的疼爱之心又加了几分。成功没有意识到成铿还不满十二岁,只不过言谈举止成熟得多,便待他如成人一般了。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道德經六十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