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而复得的账号,瑞典抗疫被骂。。。

(2020-04-13 23:20:59) 下一个

20200414 瑞典的我行我素

网上骂的,诅咒的,等着看笑话的,对瑞典的抗疫模式不同意的多。支持的可能只有瑞典自己的人吧。不管怎么说,瑞典政府和CDC还在我行我素,瑞典模式其实我是理解的。讲一个故事也是我的亲身经历吧来解释吧:

自然免疫,群体免疫,这个概念,其实瑞典一直都有。我有这个经历。我家孩子小的时候,瑞典小孩子的疫苗计划里,没有包括打防止水痘的疫苗。那么怎么免疫呢?就是自然方法。。。就是如果有邻居的孩子得水痘了 ,或者在幼儿园孩子得水痘了,大家赶紧把没有得水痘的孩子送过去,说早感染水痘早免疫。

记得那时候我家儿子,女儿也是在小朋友那里传染上了水痘了。发着烧,满身水痘,哭着睡不着觉,白天晚上要抱着,不过烧了三天时间后就完全好了。家里的老公小时候没有得过水痘,那时候也传染上了。哎哟,大人得水痘可是遭老罪了。高烧好长时间还这痛那痛的。折腾够了。

这一回瑞典说既然没有办法阻止病毒感染,又没有疫苗,好在年轻人不要紧,就自然免疫吧。只不过还是要控制,不要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段染病挤兑医院系统。现在看来,整个曲线还在控制之中。

朋友问我为什么瑞典模式在瑞典行得通。我说这和瑞典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首先是人与人之间社交距离长。瑞典北方人觉得政府提倡的人与人之间隔2米的距离太过分了?“需要这么挤吗?”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人与人距离最挤,图2等车的人和去年前年和平时一样,也有一二米的距离。瑞典人不习惯靠得近。我在瑞典住久了,回国因为拿护照得去火车站排队取票,站得离前面一个人有点远,结果不停的有人来前面加塞儿插队,我说他们,他们还说我神精病要排队干嘛离别人那么远。。。

瑞典报纸说病毒改变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规划。一定会的。比如在家办工,电话会议,只要换衣服就行了,裤子就无所谓了。美国最大的连锁店显示的确是衣服销售量远超过裤子。

戴不戴口罩一直都是东西方文化的话题。病毒要把大家都变成无脸人,西方人不肯,看样子还要和病毒拉锯一阵才有定论。

其实每个国家的政策都是那个国家的当地风俗习惯经济发展社会福利等等相关的。不要随便说对牛弹琴。真的不怕对牛弹琴,真的怕一群牛对你弹琴。。。

最后3张照片是让人高兴的照片。图七是去年在我瑞典家门口湖边照的野生蓝莓baby照片,春天柔软细腻的嫩粉色成就早秋深蓝色的蓝莓。蓝莓对眼睛很好,多吃一点儿。图八是现在故乡贵阳的本地樱桃,小,红,嫩,甜????,好看!

好久没有回到瑞典的家。现在真的想我的厨房了。想起那下班开车回家,调一杯鸡尾酒,看墙上NetflixChef's Table 里的美食,想念那种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

(这篇文章是特别感激“来也匆匆London”,这个漂亮热心的妹妹,如果没有她的帮助,没有她在英国London给文学城的网管联系,我就再也上不了自己这个微博了。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婴' 的评论 : 瑞典不查年轻人,分母小,结果当然就大啦
海婴 回复 悄悄话 瑞典死亡率确实不算特别低,看了新闻, 是很多老人院很不幸被感染了,死亡大部分是80岁以上的老人。死亡数字要分类具体看,一刀切,恐怕也会离真相越来越远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贵州都有樱桃啦!山东还早呢,得五月了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还去你的博客查看了一下。瑞典已死亡人口的万分之一,因为不测轻症,致死率高达确诊病例的百分之十,好像不是控制得很好。如果平时就已经保持了社交距离,那是不是可以认为都是不戴口罩的缘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问好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很多人把博客叫微博?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一天窝在家里,也不用每天洗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