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台南印象。。。

(2019-02-28 08:19:34) 下一个

从前慢。。。台南映像。。。

 

在台湾几日,听到最多的话是,

 

对不起,可不可以。。。

对不起,麻烦一下。。。

不好意思,打扰了。。

 

然后就是

 

没关西(系)。。。

不客气。。。

谢谢理(你)。。。

 

一般来说我出差都是住国际连锁酒店。这回去台南是当地代理帮助定的。所以定的是台湾本土的五星级酒店,以前没有住过。在台南高铁站里面顺便问那个酒店的路,那个高高胖胖的老伯伯用与他身型不相称的声音轻轻柔柔的告诉我,这个酒店就离台南政府不远,到高铁站外面坐免费的公车就可以到了。

 

虽然是出差,费用都可以报销,但是我不是一个喜欢浪费的人。主要是也不赶时间,也没有什么行李,想想坐这样的车子还可以和当地的陌生人聊聊天,了解一下风土人情。何乐而不为呢。。。

 

出了车站往左边一看,的确有好多辆公交车停在那里。把高铁站的客人接到台南地区的各个地方。都是免费的呢。看见去台南市政府的那一辆,驾驶员也是一个老伯伯,不过这个是瘦瘦小小的,顶着一头短短的白发。

 

看见我的小行李箱,马上过来接过去,问我去哪里,我一说酒店名字,他说是的,是坐我这个车子,到时候叫你(下车)。行李给你放在行李箱这里,一会儿下车自己拿哦。我没有懂自己拿的意思,反正听他的命令就好。后来到了那一站,下来拿行李的时候,大客车的肚子打开,真的是在一堆行李箱里自己拿一个就行了,车子停在繁华的大马路边上,一站又一站的走着,老伯伯也不可能下来看是不是拿对了箱子。要是别人乱拿了,也是没有办法呢。可以让人自己拿行李这样做,说明当地还是民风古朴,拟或是丰衣足食,没有一般的偷盗哦。。。

 

上了车,看见每一排都有人了。不能坐第一排的爱心坐椅,那么就坐在第二排吧。

 

问靠在窗户边上的那个中年女子,可不可以坐在她身边,她说好啊好啊,礼节性的往里面挪了挪。我谢谢了她,坐下来,没话找话的说你的包包和我一个牌子呢。我的包包是今年嫂子送的。她笑了下,说你到哪里去。告诉她我的酒店名字,她说哦,那是我们台南的高档酒店呢然后问我从哪里来,来台南干什么。告诉她来出差,从瑞典过来的。她表示一点奇怪,说"你的国语说得很好啊,以为你是台湾人呢。赶快告诉她以前我每年来好多次台湾,喜欢这边软软的腔调,而且我本身说话就慢,所以不知不觉的就学会了这边的口音。

 

问她台南有什么地方最值得去,可不可以推荐一下。她说最应该去的是《奇美博物馆》。是奇美实业公司总裁许世龙创建好了送给台南政府管理和开放给民众看的博物馆。这个公车会路过那里,可惜现在过了五点钟,关门了。不过到那边的时候可以指给你看。还没有到那个地方。的确远远她告诉我下一站就是博物馆了。公共汽车路过的时候。远远的就看见好大的一个白色建筑群。外面停车场也好大。因为闭馆了,所以没有什么车。博物馆周围有很多的树,地处台南,正月里也还是绿盈盈的。。。

 

从这位女士的言谈之中可以感到那种身为台南人的自豪感,说台南有历史有文化底蕴,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有著名的林百货和郑成功纪念馆。还有孔庙,新的美术馆也很漂亮哦。马上要办的兰花节也与众不同。。。

 

问她做什么的,她说是做生意的,刚刚从广州回来。说很欣赏大陆的年轻人,有活力有抱负会赚钱,不像台南本地的年轻人,没有冲劲儿,守着一点点儿工资,每天没有目标的活着。只喜欢慢生活。言语之间,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意。。。

 

我经历过那种一直感觉朝不保夕需要时刻拼命努力的生活。现在觉得慢慢的生活,一步一步往前走并不是坏事。物质的东西是没有止境的。但是保障基本生活却比较容易实现。能够心态平和,过一种随遇而安的家庭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所以给她说出我的观点。我说人生就是一次,慢慢享受生活,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钱少一点也没有什么吧。台湾的健保政策不是给普通人有医疗健康的保障了吗?看她不以为然的样子,我们没有办法说服彼此。

 

喜欢台湾,喜欢那里的轻言细语,喜欢那里的各种小店,喜欢那种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件小事情的态度。喜欢那里如静水一样慢慢流动的生活。温良恭俭让在那些陈旧但是干干净净的小街小巷中流淌。

 

其实能创造出世界上最顶级半导体的公司,台积电(TSMC)的地方,能做出最高精尖5纳米甚至往3纳米芯片前进的台湾公司,当地的人们的努力和奋斗都是有目共睹的。一点不输于世界上如何其他地方。

 

然而所有的竞争和奋斗都不会加快那个柔柔软软的语言。台湾国语慢慢的,柔柔的,真的是轻言细语。没有多少卷舌音(有我也发不出来)。特别适合我这个南方人来讲。所以我的台湾情节与我不能够快快讲话也有很大的关系。

 

喜欢慢,喜欢波澜不惊的风情。喜欢在紧张的竞争中仍然存在的内斂和温婉。。。

 

前一阵子国内流行木心的那一首诗《从前慢》。让很多文艺青年(老年)向往。。其实到台湾就可以体会那里面的意境。。

 

最喜欢《从前慢》里面的这一句: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握手握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一定要争取去台湾看一看,中国的温良恭俭让在那里还有痕迹。。。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台湾!周末愉快!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继续看妈妈的故事
曾经有一次机会去台湾,但那时还没开放自由行,居然给我拒签,所以到现在也没去过。不过由于经常看台湾的博客,觉得似乎对台湾也了解不少。博客中很多台湾人确实提起现在的年轻一代太阳花就摇头叹息。
姐姐对生活的看法应该是基于高福利社会从摇篮到坟墓都有保障的情况之下,大陆要实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手机上传文字和图片。所以没有编辑好。现在国内父母身边。老爸手术很好。我下个星期也就可以放心回瑞典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故事全世界跑!故事可以把字体和图都弄稍微小一点:)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台湾的确值得去。
周末愉快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对台湾印象都不错,还没去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