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不再吃什么,在成都玩杜甫草堂

(2018-12-22 07:24:09) 下一个

今天国内的亲戚朋友都在祝福冬至到来。叫吃汤圆的,叫吃饺子的,叫吃羊肉粉的,其实几十年前,小时候我们老家冬至这一天是吃狗肉的(罪过罪过)现在可能不吃了吧。反正我是不会吃了。祝亲朋好友冬至快乐。好好吃一顿热食儿,一个冬天都热呼呼的。。。
前天在成都机场出发飞回瑞典的时候,急急忙忙弄一出号称丢钱包然后找到钱包的闹剧,实在是不好意思。没有来得及汇报我在成都“偷得浮生半日闲”做了什么。今天补上。。。
等飞机航班回瑞典,多出半天没有事情,可以在成都玩一下。于是在酒店门口跳上出租车,想都没有想就请驾驶员带我去了“杜甫草堂”!看样子我还是爱文化人哦
50元一张的门票,水墨画的票子设计很有意境。。。
进得园来,人不多,古筝的音乐若有若无,《梅花三弄》声中暗香袭来,好多年没有闻到腊梅的香味,心中好感动。循着香味,来到一溜白墙边上,一树一树的梅花开得正好。我站在树下,仰着头,闭着眼睛,细细的呼吸,慢慢的体会那一刻。体会那样的暗香浮动。路过的人,一定会奇怪这个人怎么一动不动站那么久。“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些小时候读过的诗,不请自来到心间。。。


杜甫草堂园子里曲径通幽,草木花卉错落有致。楠竹林高入云端。冬天池塘里的残荷仍然是别有一番风味。楼台亭阁,有一些斑驳的景象。。。
走到快到园子的最后面,看见草堂,应该是杜甫住的地方,的确是用茅草盖的顶,泥巴和竹片糊的篱笆墙。进到室内看房间里面的时候,边上的2个看样子是90后的女孩子的对话让我忍住不要笑,差点忍出内伤。

一个说“这个老头不错嘛,厨房(上图)比我家主卧大多了。”另外一个女孩接下来说“就是嘛,住这么大的房子还要抱怨,我们这些没有房子的怎么办”。想到1000多年前的杜工部那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最后几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这2个90后的对话好有一番味道。。。

在园子里还看到杜工部一家四口的雕像。杜甫的手被人摸的发亮,我也去握了握杜工部的手,希望能够从这个唐代大诗人手上沾点文学气息。可以写点好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啊!不好意思,只是喜欢乱想乱写。文学城提供这个平台,可以以文会友,十分感谢十分高兴!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没有看见算命的。可能现在管制,街上不可以摆摊儿了。看见算命的我都躲着走,怕万一让算命的说什么不好听的话闹心。。。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鼓励!好久不见,我还坐着您发的牛皮椅子写(吹)呢, 哈哈哈。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还有好多照片。没有导出来。也许应该再写一篇杜甫草堂。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国内必须要有VPN才能够上文学城。还经常掉链子。我就有过写了一大篇的时候VPN被block掉了,全部文章没有了。
VPN在回国之前就要弄好哦。网上很多的,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那2个90后一定还是有文化的。不然就不会花那么多钱买票进去看了。现在房子问题好像比1000多年前还重视,哈哈。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不知道您那里可不可以栽腊梅。瑞典太冷了,可惜不能够。。。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谢谢妹妹!没有看见红墙耶。公园一定是重新修过了的。值得一看。腊梅香的味道的确令人回味。。。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成都的确好地方,越来越爱那个城市。出国以后就没有闻到过腊梅的暗香,真的好感动。。。
今天圣诞节,节日快乐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腊梅了,成都是个好地方以后要找机会去看看。原本就文采好,再握一下杜甫的手,我就等着读更精彩的故事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96年去的时候还没有那只手呢。门口有很多算命的,我没交钱人家只说了个开头,留了个悬念等我交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杜工部的手没有白握,转身就上了一篇充满文学气息的故事,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故事,感受杜甫草堂:)
祝故事合家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杜甫草堂很多年前去过,上茶带孩子们去成都,只去了武侯祠。
看了你的前几篇。请教,在国内怎么上文学城?
预祝节日快乐!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去杜甫草堂还是90年,现在门票要50元啦!这2个90后的对话说明她们至少是读过这首诗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好想念草堂的红墙和翠竹!还在吗?以前可没有看到过这个茅屋,一定是新添的?还有腊梅,我们四川一到冬天就期待的味道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犹爱腊梅香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成都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