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陪老母亲手术:笑不笑由您

(2018-10-12 22:05:50) 下一个

理直气壮卖孩子。。。
这些天在华西住院给老妈找了一个护工小张。小张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非常尽职尽责。帮了很大的忙。老妈要出院了。所以也可以出去玩一玩。昨天晚上用轮椅推老妈出去吃饭。回来的路上,讲起年轻时候打工的事情,小张说年轻时候打过工,卖过菜,卖过水果西瓜,bla bla 。。。说着说着突然小张是大声说“我还卖过孩子呢”听得我大吃一惊,“什么什么,你还卖过孩子?” “是啊” 小张大声说,“女孩子男孩子都有,小孩子最好卖。大人都舍得出钱。。。”听得我一头雾水,然后警惕的左顾右盼,怕有警察在旁边。然后突然醒悟,原来这个孩子不是“孩子”是“鞋子”。结果我们在街上哈哈大笑,止都止不住。。。

犹犹豫豫去开枪
笑够了,我给小张讲我在网上读的笑话,说2个四川人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搞不清东南西北了,于是想去问警察叔叔。2个人都不好意思上前去问,犹犹豫豫的小声商量着。。。边上的便衣警察看见他们2个互相推攘着说“你先开枪吧”“不,还是你先开枪”于是便衣毫不犹豫的把他们直接扑到按在地上。2个人挣扎着说“我们还没有开枪为什么把我们按在地上”警察说要是等到你们开枪了就晚了。2个四川人说首都的警察野蛮执法,枪都不让开。。。后来到了警察局北方的警察从南方的同事嘴里才搞清楚“这个“开枪”是“开腔”就是讲话的意思。。。

这个脚不是那个脚
小时候女儿学习中文经常疑惑中文的同音字,分不清楚用到什么地方。比如说鞋子穿在脚上。脚踩在地上,这些好像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教她这个属牛的,牛头上有角,女儿说妈妈搞错了,脚怎么长到头上去了?我说这个角不是那个脚,女儿说都叫脚,说出来都一样,为什么现在又不一样了?

看到看到,看到起啊。。。

我的老母亲非常聪明,可以说从全面发展上来说,我没有我的母亲聪明。不过在语言上,可能我遗传了一点老爸的文科基因,所以我学习语言比母亲容易一丁点儿。这个可以证明,母亲在贵州都超过70年了,还是不会贵州话。而且一些贵州的方言还是不知道。最好玩的是一次老妈在街边上走,过一个下坡的十字路口的时候,听到后面有人大喊,看到看到,看到看到,看到起哦。。我那个一辈子爱看热闹的老妈连忙到处看,路上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啊,老妈还把眼光放到远处,甚至看到河对面去了。发现也没有什么奇怪啊,正在疑惑之间,哐当一下,后面下坡刹不住车的三轮车把我老妈撞在地上,那个男孩子气呼呼的说我老远就叫你看到看到,你也不看到。。。我的老妈更生气,坐在地上,柔着腿说你叫我看到看到,看什么看,看什么看,我什么东西都没有看到,看到的只是你把我撞到了。。,

 

原来贵州把让开让开,或者北方人的借光借光说成看到看到。我的那个爱看热闹的老妈就只会到处看,就是不知道这个是躲开,避让,所以什么都没有看见,却因为没有避让而没有看到。。。

 

老妈出院回家了。我也在回瑞典的路上。大家周末愉快!

 

谢谢您的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确不容易翻译。哪怕是换成普通话,那种感觉都不一样了。。。
周末过去了,要上班了, 祝秋安!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我自己笑翻天,想给俩英国人翻译一下笑话,却没法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谢谢您对我老母亲的祝福!周末愉快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谢谢。贵州四川方言都相近。好像互相都能够听懂。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_seattle'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谢谢对我妈妈的祝福!哈哈哈,您们那里的话也容易造成误会啊!记得初到上海,听到有人喊“送死的来咯!”大吃一惊。再一看,原来是送水的来了。。。
祝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很高兴能够逗大家笑。周末愉快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点评。贵州话里“看到”发音是“看倒”是“看见,注意, 让开”的意思。可能跟北方大连等地的”看道“有相近的意思。。。。。。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是的,老母亲病好了,我也就放心了!祝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是的,老母亲被哥哥送回家了。伤口恢复得很好。谢谢了!祝周末愉快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妹妹!这里不要看到不要让开。哈哈哈!周末愉快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终于回到瑞典的家。思想一放松,感觉人像散了架一样。
祝周末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祝你妈妈平安康复。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看到了,这也是四川的俗语,有意思哈哈哈!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sh_seattle 回复 悄悄话 @№№1
sh_seattle 回复 悄悄话 @№№1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握手瑞典的妈妈,祝贺你妈妈康复了,为你高兴!看看方言笑话很开心。江苏的苏北话,‘洗’ 读成‘死’,客气让你先洗澡,就推让‘你先死’,‘你先死’。你没去洗,就再追问‘你死不死’,‘你怎么还不死'!!!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笑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贵州话的“看到,看到”是不是“看道,看道”吧,这样符合逻辑些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方言闹出的笑话还真不少:)老妈出院了,你也能放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老妈康复了。
哈哈,方言比外语还难,外语不会就是听不懂,方言不会是听得懂不明白意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看到了、南腔北调 ( ( ^ _ ^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好了,欢迎回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