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毕业30年聚会重逢当年的暗恋

(2018-07-06 00:44:54) 下一个

三十年后重逢暗恋,在毕业三十年后同学聚会的晚上。会发生什么吗?。。。

那个时候上大学不像现在,那个时候进大学年纪都小,16岁上大学,20岁就大学毕业的同学在班上占大多数。30年前大学毕业,国家包分配。班上的同学们毕业后被分配到全国各地。那个时候资讯不发达。刚刚毕业的时候,好朋友们还互相写写信,后来大家都越来越忙,慢慢就没有消息,失去联系了。。。

毕业后这么多年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再见过面。。。

按照古人的话,50知天命。所以毕业三十年后的大学同学聚会,早早在班上的微信群里就热闹非凡了。年纪越大,对过去的怀念越深。回国参加30年大学毕业的聚会,感觉意义非常不一样。所以我决定从万里之外请假飞回去参加。想念当年的校园,想念多年前的老同学和老师们。去看一看16岁大学开始时的暗恋变成什么样子了,到不是此行的目的。

前几天看文学城里有大咖问是不是还会爱30年前的“小芳”。我的回答是肯定会的。不过这样的爱只是为自己那个时候的青春画一个美丽的句号罢了。。。

回去参加同学会的那一天,在一群人里见到了那个十六岁日记里的暗恋。尽管那个暗恋的人的脸,好像已经比30年前大了一倍,个子也好像矮了不少,容颜也不再青涩,但是仍然一眼就认出来了。心里还是很高兴很激动。那相遇的感觉仍然像梦一样。不知道为什么,见到那个暗恋的人,仍然能够感觉到30年前那样,有一点点的羞涩,有纯粹的喜欢和远远望见就可以产生的傻傻的快乐。那样的感觉真的是很美妙,甚至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这里面没有任何世俗意义上的想拥有的想法,那是一种连手都没有牵过的喜欢。。。

自己骗不了自己的内心。喜欢或者不喜欢,高兴或者不高兴,不是脑子里想唤起就能够唤起的。已经过去了30年的这一段暗恋,以为已经忘记了,此时此地的快乐,见证了岁月里可以拥有纯净的爱恋。现在这样的喜欢只是对过去美好青春的一个追忆。正因为如此,所以大家才可以嘻嘻哈哈互相开玩笑,交代各自当初的暗恋。这是对那段曾经拥有的青春的感动和膜拜。。。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轨迹,人生的河,缓缓向前。。。班上有几个同学已经太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翻出当年的老照片,看到当初他们的脸,不胜唏嘘。感恩所有,我们留下来的同学,是幸运的一群人。。。

对于我们这些六零后而言,这五十年真的太独特了。从小时候的票证供应,甚至吃不饱,到现在的物质丰富天天说着要减肥的话题。

这剧烈变化的50年,让我们见证了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国内的同学,在日常生活,行为方式以及为人处事的观念上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最近这些年互联网的兴起和手机的普及,帮助我们找回了多年不见的朋友,无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无论在何时何地,微信瞬间拉近了大家时空的距离。不过我们现在生活的节奏,却好像因为信息媒体的高速传递而变得越来越紧张甚至越来越有紧迫感。。。

大学毕业过去的这三十年,我们班上的同学几乎所有的人都经历了从生涩到老练,从单身到结婚,从小年轻到中年父母的渐变。这三十年里,大家都在奔忙,为自已,为家庭,为着那些不可推卸不能推卸的”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而奋斗。特别是当年到国外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希望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的我们,每日奔忙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可以说这大学毕业后的30年让我们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自己,也没有太多时间关爱自己。孩子小的时候的那些年,有时候感觉自己每天急急匆匆,上班下班,为小孩接来送往,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周而复始无穷劳累的机器人。现在小孩子们长大了,觉得自己仿佛也是从小到大重新生长了一回。现在好多同学的儿女都搬出去单独生活了。老同学也有时间多联系了。30年后大学同学重新相见,发现我们己经容颜大改,青春不再。。。

有人说姻缘是上天已经早早就安排好的。活到了50岁,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拥有生命中一直陪伴的爱人,有孩子,有快乐的家。虽然还是柴米油盐烟熏火燎的生活,但是生活得很舒服很惬意。这是用足够的智慧去守护而收获的相濡以沫的幸福。。。

其实每一个快乐幸福的家里,除了爱,日常生活里也有很多的妥协和不够完美。认清楚自己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对另一半更是不能够苛求。只有懂得了这些,懂得珍惜所有,才能够真正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和人生。这样的智慧也是到了50岁,过了这么多年才慢慢领悟出来的。。。

前面我写过一篇关于暗恋,有人说暗恋就是暗暗的失恋。那样子暗暗的失恋的痛苦在50岁的心里已经早就没有了。见到30年前的暗恋,不是暗暗的失恋,而是明明白白的高兴和喜欢。感觉当年梦过的那一场。真的高兴还能够产生这种没有任何要求的,沒有任何企图的,只是喜欢的喜欢。高兴世界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曾经让我知道心动的感觉,让我感恩生命的完美。这样的感觉让我人生的历程,从此不再遗憾。。。

30真的是一个神奇的数字。从出生到30岁,是所谓而立之年; 大学毕业后过了30年,则成了年过半百的人;这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以后,如果再往后加30年,那就变成人生八十古来稀喽。。。 

期待下一次的聚会。。。

谢谢您的时间!

 

前面我写了一篇, 暗恋和失恋,搞得我好像除了暗恋就是失恋似的。。。

暗恋还是失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青葱岁月啊!看来姐姐真是没有大我多少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哈哈哈,您现在一定要去看一眼,肯定不是翩翩少年了。。。
“人都胖得像猪”可能也有些言过其实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我是标题党了一回。其实就是16岁的时候悄悄的喜欢了一回。这个不是谈恋爱。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简简单单,没有任何企图没有任何要求的喜欢,才可以现在这样子坦坦荡荡的说出来給大家听。。。
那个年代大部分人都是淡一次恋爱就成为一家人。我们家也是这样子的。风风雨雨几十年,相濡以沫,简单快乐的过着每一天。。。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有暗恋只有明恋。初恋多年不联系,回去之前让我姐帮忙,她不答应,说人都胖得像猪了,有什么好见的。我不甘心,大概知道他的工作单位,硬是自己通过114查号台,转来转去好几通电话,找到他。电话里一开口他就知道我是谁,我还感动了一把。等终于回去见面了,郁闷呀,果然和我姐说的一样。特后悔,真不该见,至少还有一个翩翩少年的形象留在记忆里。
王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羡慕你,心内一直还藏着小小秘密,揣着个小小期盼和梦幻。。。时隔几十年,小心脏还会为这种微妙的感觉而欢乐地颤动着!!!
我老公和我都是初恋,几十年了,磨合成亲情的融洽和谐,每天心脏都是平稳,正常的跳跃着,平平淡淡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谢谢!不是呢。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是哪一年?13年?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谢谢。现在这个年纪,回忆过去的美好心情也是让自己快乐的一种生活方式。写出来给大家看也是抛砖引玉。。。
每个人都青春年少过,时光如风,带走了太多的记忆。记下来,也是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记。
暗恋的话题可能有点哗众取宠,有标题党之嫌。不过16,7岁的时候,谁又没有悄悄喜欢过别的人呢?人到中年想到少年时,记住那些傻傻的快乐,就是一种简简单单的高兴。。。
这些事情千万不要想多了,人到中年,知道越简单越坦荡,越是傻傻的人,越容易感到快乐和幸福。家里人都知道”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我,容易被所有的事情感动。现在看小说看电影看电视还经常流眼抹泪的,外面看到一朵没有见过的花或者是奇怪的叶子,也会大惊小怪,欢喜不已。感谢我的家里人,懂得我的这些傻傻的高兴,所有的人当然也知道我对家里人可以拿命去护犊子的心情。
快乐不复杂,生活也可以很简单。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人们自己把事情想复杂弄复杂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bel_Lady' 的评论 : 谢谢。如果让您读出来了别的意思,只能说明我的表达还不够准确。有误导之嫌。不好意思,这里给您道歉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那个时候的喜欢的确没有任何功利的成分,现在大家见面讲起来也是哈哈大笑,感叹于曾经青春年少过,感叹于当年虽然是悄悄的傻傻的喜欢,却是现在美好的回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青春的时光的确有很多美好的记忆,现在写下来,也是一个快乐了自己也给大家带来娱乐的过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引一个话题,抛砖引玉。让大家开心一下。要不您也分享一个,这样的回忆一定也很好玩。。。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赞作者的坦诚
Nobel_Lady 回复 悄悄话 恶心, 做个简单的人, 别自欺欺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十六岁的花季。谢谢分享. 青春的暗恋,没有功利, 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美好青春的回忆!人生短暂,每一份情感和经历都珍贵。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暗恋,太有趣的话题!
每个人都有暗恋,但是每个人的暗恋故事却又都不相同:)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意!完全同意。明恋菲班的人也排长队。。。嘻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谢谢。等您的美篇!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在了老了,我现在就剩下打诨插科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那个年头哪个敢給信号啊,悄悄自己躲起来高兴高兴就不错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暗恋菲儿的人一定是排长队滴。:-)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bing' 的评论 : 不够那个级的也还是年轻人。年轻人火热的心。。。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喜欢你!你真可爱!:-) 我有时间也写写自己的暗恋。:-)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博文如此阳光,喜欢!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给了信号吗?不过从自己的经历看,男生对信号不敏感。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谢谢你的慧眼, 81级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的确写得很不够。不过已经变成明恋了,只是娱乐大家了。这里引起一个话题,希望这个城里的才女才男们多多贡献。。。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告诉了,告诉了。必须的!
。。。几十岁的人了,30年聚会的时候不说什么时候说。当然要说,这是让别人高兴,得意,让自己也高兴的事情,这还让全班同学有起哄的机会,现在老了,脸皮厚了,我这种带动大家互相表白的娱乐精神是从来就不缺乏滴。。。嘻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暗恋笔墨太少,似乎有啥隐瞒,这应该是该文的亮点。女人的细腻在这里消失了,比较遗憾。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bing' 的评论 : 哈哈,那么说明您还很年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俺别的事情都大胆,只有暗恋这件事情胆子小。不然就是明恋了。。。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当然告诉了,暗恋的人开玩笑说他也有同样的暗恋,是个会聊天的人吧。。。大家哈哈大笑,同学聚会的气氛就起来了,全班同学饭桌子上都互相吹嘘自己的暗恋,没有的也要赶紧编一个,逗乐嘛,气氛很和谐哦。。。哈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这个解释好啊,“暗恋就是一个人“兵荒马乱”。。。
其实傻大姐如我,暗恋就是躲得远远的看见,躲得远远的喜欢。。。现在说起来就是哈哈大笑的谈话资料。。。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这一代的确是幸运的一群人。那个年代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同学大家一群人一起玩一起学习,一起高谈阔论,80年代的大学风气很好,我们在那个时候真的是一群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年青人。。。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很高尚,我怎么会有要想睡人家的想法?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不知俺被几个人暗恋过? 为什么会暗恋呢?妹妹没有大胆地往前走?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呵呵呵,同问)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十六岁的花季!我也是十六岁暗恋上了一个人。:-)

哈,写了这么长,最重要的没写:你告诉人家你的秘密没有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美,就如那最美的华年!
暗恋就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哈哈!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这一代算是幸运的。如果曾经暗恋的人还在而且能成为好友那是幸运中的幸运。能感受到你那种傻傻的快乐,带回人生中一些美好的记忆,就有了下一次聚会的期待。: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