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粽子,难忘的端午节

(2018-06-18 14:29:03) 下一个

 

端午节在小时候的记忆里就是青青的竹叶,泡得有点胖胖的白白的糯米,还有就是用来做扇子的棕榈叶子撕成一绺一绺的当成绳子,一个又一个的粽子绑起来,这样看起来就是一大提粽子。。。

有糯米饭吃,而且有粽子吃。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是小小的我一年到头最盼望的事情。。。

我的家乡在山区,那个时候只能够靠天吃饭。种那些不需要管太多,能够自生自灭的玉米一类的食物。需要用水来种的稻子几乎没有。种糯米更是少之又少。糯米是奢侈的象征。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凭票供应一点儿,父母才可以做点食品摆上桌子。端午节的粽子和过年的汤圆是我的最爱。特别喜欢糯米那种软软的糯糯的,吃在嘴里有一点点儿粘牙的感觉。。。

家乡的粽子是用竹叶子洗干净来包的。一般来说是2张竹叶平放在一起,重叠一小部分。把它们卷成尖尖的一角,先放一点米,用一根筷子来慢慢的捅实,直到把所有的米捅到那个尖尖的角里后。再一把一把的米放进去,随时用手把米压实。到了最后,放一大把米高出表面,把竹叶折下来遮盖住上面这一把米,一定要压实了,然后靠左手的虎口和食指姆指形成3角形,把长出来的叶子用右手折出角,叠在侧面用左手的姆指压着,这才用棕榈叶的筋来一道又一道的捆住了。捆紧了。这一步是关键,不然煮的时候会散。就不是吃粽子而是喝糯米稀饭了。

 

包好的粽子还不要马上煮,放在水里再泡一泡。让糯米涨起来把粽子的角角落落都塞满了。然后就用冷水来煮。水要宽,一大锅水一开始就要盖过所有的粽子,大火先煮开,然后加上煤盖住火苗,让小火慢慢熬煮。一般要煮34个小时呢。好了还要端到旁边让粽子在水里泡一阵子。这样才拿出来。。。

这样的费时费力费功夫的粽子看得我们这些小朋友口水流,心痒痒。此间几次三番的跑到厨房去看。直到大人说可以来吃粽子了,真的是欢天喜地的跑到桌子边上。看见大人用剪刀剪断捆粽子的棕榈筋绳。那个时候人小还够不到高高的桌子,赶快爬上一个凳子,伏在桌子上,大人打开粽子头上的粽叶,用一支筷子从大头穿进白深深的粽子里面,轻轻一转,粽子叶就下来了,交到小孩子手上的就是一个尖尖帽样子的粽子了。桌子上每个小朋友面前还会有一个小盘子,里面有一小撮平时看不见的白沙糖,用粽子的尖沾一点糖,然后小小心心的咬一口,那个甜,那个糯,那个满足,直击心头。嘴角在笑,眼睛在笑,感觉眉毛,头发也都在笑呢。。。

结婚以后才知道我家那一半是不吃糯米的。他从盛产稻米的地方来。号称从小吃伤了。。。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后来家里一双儿女也不爱吃糯米,搞得我这个妈妈好扫兴,包粽子的气氛也没有了。现在也不馋粽子了。。。

怀念小时候的粽子。。。

今天我的老师包的家乡的尖尖粽子发在微信上的。好多好多熟悉的记忆都涌上心头。。。

记忆中的粽子,记忆中的端午节,是回不去的小时候,是一点点的甜就会感觉快乐的那些天。。。

所以说,穷日子也可以有美好的记忆,那是因为有慈爱的父母,那是因为有亲爱的兄弟姐妹。爱可以很单纯,可以很简单。那个时候的爱很浓很令人怀念。。。

 

谢谢您的时间!

 

如果从那个年代出来,喜欢过去的东西,可以看看我的这一篇

 

乡愁(2)那个时代的记忆-家里的老物件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这回得到您这个能干人的鼓励,我太开心啦!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都没包,在你家解馋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谢谢妹妹!端午节快乐! 其实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感觉。在国外这种感觉也慢慢不见了。。。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记得小时候奶奶包过。奶奶走后家里就没人会包了,好在每年有人送。我喜欢糯米,但对粽子一般,觉得太瓷实了,更喜欢八宝饭之类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端午节快乐!不好意思,我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到外地才知道粽子还有其它形状。。。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端午节快乐!的确我们小时候其实也很欢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祝端午节快乐!羡慕您们的大party!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菜菜妹妹!祝您和您的家人端午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三角粽,我老家也是用棕榈叶子撕成一绺一绺捆粽子,有二道、三道、四道的。以区别不同馅。我们包的是四角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穷日子也可以有美好的记忆,那是因为有慈爱的父母,那是因为有亲爱的兄弟姐妹。爱可以很单纯,可以很简单。那个时候的爱很浓很令人怀念。" 讲到了我的心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粽子的样子好别致啊!祝端午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