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悍的虎妈斗不过彪悍的女娃

(2018-02-08 15:59:32) 下一个

如果看官读过我前面的文章,有可能会疑惑我家2个娃儿,为什么总是写关于儿子的事情?不是还有一个小女儿吗?是不是我这个妈妈太重男轻女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没有先写女儿是因为我这个强悍的虎妈斗不过我家这个彪悍的女娃。要写关于这个小女儿的故事,我得先提一口气。。。

 

这个小女儿不是在计划中的baby,而是不期而至的宝宝。要不然当年我们博士毕业后也可能直接就从瑞典移居北美了。这个小女儿也是我在答应儿子再生个弟弟但是不小心变出来的那个妹妹(这个故事前面已经写了)。生下她才2个多月我就开始了在瑞典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那个时候工作是整天早出晚归,或者到处飞去参加欧共体计划合作会议,没有多少精力管她,所以我们开玩笑,小妹妹是像养小猪一样养大的。。。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比哥哥得到多得多的自由,所以等到我这个虎妈开始向女儿发威的时候,这个女娃以她的彪悍来毫无畏惧的应对。。。

 

 

从基因的角度,我一直没有搞懂为什么同样的父母生出来的孩子个性会相差那么大。儿子从小就非常听话。也很安静。而这个妹妹,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手舞足蹈,哭声嘹亮,而且不屈不挠不停止。记得当时医生护士都笑着说,这个小baby好有个性耶。。。而在边上剪脐带的爸爸说这个女儿脾气好大哦。。。

 

小婴儿的时候,最能够看到一个人的个性。小女儿从小就很有自己的主张。记得10个月左右开始为她添加一些半流质的婴儿辅助食品,都是瑞典标准的小baby罐头,按月份添加的。可是小女儿觉得不好吃,用小勺子喂她的时候,人家要不是紧紧闭着小嘴巴,或者把小舌头伸出来堵住嘴巴让你喂不进去!眼睛里还滚出来大颗大颗的泪珠,真的不骗您,现在我也没有搞懂小baby的眼睛里怎么可以滚出来那么大颗的泪珠!那些婴儿小罐头无盐无味儿的确不好吃。这里啰嗦一句,这些年的研究表明,婴儿生下来的时候肾脏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要2岁以后才能够发挥全部的功能,所以2岁以前尽量不要给小宝宝吃什么盐哦。。。书归正传,我家小女儿不吃也不能强迫她,主要是想强迫她吃也办不到。所以就煮些新鲜的土豆或者胡萝卜捣成泥喂她,这下小女娃吃得很开心。一勺下去,还在舀第2勺的时候,她会等不及来抓大人的手,后来我们一直叫她我们家的土豆娃娃。。。

 

一岁多的时候带孩子到北美去看舅舅舅妈一家,那个时候小女儿看到给她到牛奶或者到水,一定要到满满一杯,但是她的手小力气也不够,经常端不起来就洒得到处都是。但是如果只到半杯,她双手抱起杯子来就泼在桌子上或者把杯子摔在地上。记得女儿的舅舅舅妈也就是我哥哥嫂嫂带我们去当地最大的酒楼吃广东早茶,现在还记得一岁多的女儿因为生气把人家满满一大壶冰水推倒在桌子上,害得已经忙得团团转的服务生来换桌布,我们大人只好不停的说对不起,然后舅舅舅妈额外给了好多小费。。。

 

如果按照小时候的那个趋势,这个小女孩儿长大了一定是个混世魔王。还好还好,现在的女儿不仅是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还是一个朋友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我们笑称是文明进化,让她从古代的孙猴子变成了现代的文明人。。。不过按照女儿的说法,这些都与我们的教育无关。是她自己教的自己。平心而论,的确我这个虎妈在这个彪悍的女儿身上没有起到太多作用。(谢天谢地没有让我再犯错误!)

 

女儿从上幼儿园起到小学都是在儿子和他的那几大金刚死党的保护下快乐成长的。在女儿的眼里,哥哥比爸爸妈妈有权威多了。我们搞不定女儿的时候,都是请儿子去规劝妹妹。从上小学起,女儿就显露出文科方面的长处。听说读写都来得飞快,而且字写得中规中矩,非常好看。可是数学就是难教啊。。。教她”1+1=2”就教了不止半年。主要是她不懂抽象概念。如果问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她马上知道是2个苹果,但是问她”1+1”等于什么,回答要么是不知道,要么是2个苹果!后来笑她,说她半年都不会”1+1=2”,女儿理直气壮的说班上丽莉娅一年都没有学会,但是没有关系啊!老师说丽莉娅很会收拾教室的东西,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长处都是不一样的,都应该尊重!女儿教育我们不可以取笑小孩子!(这样的女儿语录很多)

后来女儿上了初中,物理化学生物也一起来了,女儿在理科的学习看起来的确好吃力。主要是她的脑筋是写作型的。比如说一个生物题目,叫学生解释光合作用,本来3几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的,女儿洋洋洒洒A4的纸写了满满2页,春夏秋冬,地球上的东西南北都照顾到了。。。每回都是写这么多的文字,看答案看得理科老师好头疼哦。。。又比如物理带公式就能够算出来的题目,女儿也是要写好多好多的文字。这个让老师简直没有办法啊。。。不过老师的头疼也没有妈妈我的头疼来得厉害。女儿数理化不好,妈妈觉得好失落。决定自己上阵,下苦功给女儿补习。当时我想,我们当年都是千军万马里拼杀出来学理科的,虎妈我还不信了,我家的女儿难道还学不会这些?一补课就知道,女儿完全是可以学会理科的内容的,但是这个女孩子的脑子真的就是不想接受理科这样一是一,二是二的东西。补课那几天,天天不欢而散。不过家里这个彪悍的女娃儿没有让虎妈我得瑟多久,就宣布她的人生她做主。她的名言是我感觉到了的爱才是爱,你们说爱我为我好的那个爱如果我感觉不到就不是爱。然后告诉我们不要管她的事情,要不然她就彻底不上学了。班上有几个瑞典小女孩是她的铁闺蜜,教了她很多这里女权主义独立自主的道理。加上有哥哥的朋友艾瑞克的前车之鉴,我们也不太敢逼她。关键是也根本逼不了她做她不想做的事情。按女儿的话说我要做我自己!

 

 

选高中的时候学理科肯定是不会的了。虎妈希望女儿在我们自己这个区的非常好的那个高中去学习。但是她一定要选离家10几公里以外的那个私立学校。在瑞典,家长倒是不用给私立学校交额外的学费。但是那个学校是在瑞典最贵的富人区,那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来自瑞典顶级的非富即贵的家庭。那个学校出了名的是那些小孩子把其他地方来的学生都视为乡下人。那些小孩子背几万块钱一个的包上学,换季的衣服飞到巴黎伦敦去买,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们只是普通人家,不想让我的女儿去受那种歧视。不过女儿坚持要选哪个学校,说是因为那个英语的特色班她想上。而且说其他人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都与她无关。。。拗不过女儿只好让她去,不过说好如果感觉不好就转学回来。女儿说了不要管她,一切都由她自己负责任。在这个彪悍的女儿面前,我这个虎妈一点作用也没有。。。

 

高中3年女儿照样穿着那些H&M买的一,二十美元左右一件的衣服,甚至冬天的鞋子也还是初中就开始穿了几年的去上学。不过好像倒是学得得心应手,好朋友也不少。班上所有的小朋友都想和她一个组一起做各种读书报告(可以得到好成绩)。她还作为队长代表瑞典去欧共体参加了青年辩论会。毕业的时候还得了一张大大的优秀学生的奖状。。。所有的一切的确都是她自己的努力。除了每天开车送她上学以外,在学习上妈妈对女儿真的一点帮助也没有。。。

 

上大学也是她自己选的学校选的专业,读国际关系学,想去联合国或者欧共体工作,想要帮助很多很多世界上的穷人。。。

 

女儿要远走高飞,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虎妈在彪悍的女儿面前好像没有一点影响力。当一个人知道她欢喜什么,这辈子要做什么的时候,外界的影响就不是很大了。。。

 

长大了的女儿非常善良,这是妈妈我最看重的地方。她特别能够理解别人的难处,也很愿意帮助别人。所以女儿有很多的好朋友。因为是学文科的缘故,一张小嘴会说得很,所以阿姨叔叔们也很喜欢这个173公分的小朋友。。。

 

的确如女儿所说,她的生活她做主。现在写出来好像是摆显的帖子,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伤心时刻的。。。这些年来我这个虎妈和我家这个彪悍的女娃大战过好多回合。虎妈几乎次次都败下阵来,心里还是很受伤哦。。。不过反正也赢不了,虎妈我也就只有偃旗息鼓了。强悍的虎妈的确斗不过彪悍的女娃。。。

 

谢谢您的时间!

 

这是文中那一篇答应生弟弟但是不小心变出来的是妹妹的故事

 

这是文中那一篇儿子同学艾瑞克的故事

我教育儿子的故事不称职的妈妈只看分数差点耽误人生     不称职的妈妈:强迫儿子弹钢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ping' 的评论 : 谢谢您!
chunpi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性,有意思的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食自己做' 的评论 : 是啊,瑞典女孩子独立自主,非常剽悍。。。
美食自己做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瑞典的女孩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有意思啊,为什么2个同父同母的小孩子性格那么不一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性有主见有能力,赞一个,俺家两娃也是个性两个样。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我现在都还是担心我的儿子,太要强太较劲儿了。这些的确都是我这个妈妈给他小时候灌输的。现在只能让他慢慢放松,但是也难哦。所以小朋友的时候一定不要逼得太狠。。。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我儿子也是很认真,所以我也不太敢给他太多压力,就怕他长大了不会放松。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双儿女都好优秀!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的确,统计表明,老大的习惯和小的弟弟妹妹们不一样。不过父母还是要悠着点,让老大放松一些,不然长大了会比较容易太较真,太认真的人生活可能会太累。我家老大就是一个例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P回复: 大概是因为是老大吧,这个女儿做什么都力争#1,连分个西瓜都要大块的,刀叉要fancy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您的女儿芭蕾舞跳得那么棒,各方面都那么优秀,有您的心血在里面呢!对我女儿而言,我这个妈妈只能是厨房里系着围裙的妈妈,不能够对她说三道四。我也学乖了,好好做饭给孩子们吃,其他东西少说为佳。的确现在的孩子比我懂得多多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家这个剽悍的女娃自己规划未来,做妈妈的我现在最聪明的办法就是闭上嘴巴。。。哈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真是好福气的妈妈,有这样的小孩子。。。以我这个妈妈的经验,提供机会给孩子,顺其自然就最好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的确,在瑞典这个女权主义强大的社会里,女孩子从小就被鼓励要做自己,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所以虎妈没有办法发威。。。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您是明智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个性的女儿!我家的也是一生出来就知道她的外向个性:)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可以选个总统什么的。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人大体可以分为 Task-oriented 和 People-oriented。你女儿属于后一种。如果将来从政,或者做和人打交道的事,肯定大有出息。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daughter wanted a little sister but got two little brothers. She's given up on that now. She's good at everything in a child's life, sports, math, reading, arts and crafts, music. Very competitive and believes in God solidly, being a 6 years old student risen from a Christian preschool to a Christian K-12 school. But she has also declared to us there's no Heaven in the outer space, absolutely no way! Science beat religion here.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为彪悍的女娃点赞,“我要做我自己!”,掷地有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的个性像我儿子,因为不听管教,只好放任自由,所以独立得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