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1)不是公主的瑞典茜茜

(2018-01-21 17:03:35) 下一个

那个时候还小,在国内看过一个电影叫《茜茜公主》(Sissi),是一个奥地利的爱情电影,由罗密·施奈德(Romy Schneider)、卡尔海因茨-伯姆主演,这部影片讲述了活泼可爱的茜茜公主和奥地利弗朗茨皇帝两人一见钟情,并且不畏严苛的皇太后去追求真爱的故事。这个电影引进中国翻译上演是1988年,那个时候在国内欧洲影片放映得还不是那么多。所以这个1955年就拍摄的电影30多年后在国内仍然让大家趋之若鹜,那个时候觉得影片上面的茜茜公主美丽得简直是不可方物,当时的那种震撼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不过今天这一篇不是写电影评论。是写我的瑞典好朋友,是我进入瑞典公司后最先认识,走得很近,关系很好的瑞典女孩子。我们都叫她茜茜。 就是这个不是公主的瑞典茜茜告诉了我很多这里的习惯和风土人情,教会了我很多事情。前面说过我是父母逼着学习了理工科,偏物理和工程类的,来瑞典读的这个专业接触到的几乎都是男同学,茜茜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瑞典女孩子的好朋友。。。

 

我们公司也是一个男性工程师集中的地方。公司是由6个人起家的一家小公司发展起来的。我和茜茜几乎被同时招进来,那一年公司急速扩大,一年就招了100多人呢。不过在研发部门的要进超净室工作的女性工程师,还是只有茜茜和我2个人。新人开始都有几天的培训。还记得最先引起我的注意的是茜茜的头发。茜茜不是传统意义上金发碧眼的瑞典女孩。她有一头银白色的头发,如果按照我们亚洲人的习惯,有那样头发颜色的人应该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了。茜茜个子也不太高,比这里女孩子的平均身高要矮10来公分呢。不过她还是有的瑞典人特征的,那就是她的眼睛,她有一双很浅很浅,有点淡淡的灰蓝色的大眼睛。皮肤很白,轮廓分明的小脸儿上有着高高的鼻梁,鼻子周围散布着一些小小的雀斑。按照亚洲的审美观点,轮廓分明的小脸配上高鼻梁,大眼睛,白皮肤就是标准美人儿。可能也是因为是工程师的缘故,茜茜平时不修边幅,头发乱蓬蓬的,衣服也随随便便的皱着,真的没有看出来她有多美,直到第一次party的时候,才发现化了妆的茜茜还真的是一个明艳照人的小美人儿呢。。。

 

因为超净室只有我们2个女工程师与机器打交道,所以天天上班都在一起。那个时候茜茜还没有小孩,有一个同样是工程师的男朋友,两个人一起租房子同居在一起。茜茜告诉我她还不能确定就和这个男朋友过一辈子,所以那个时候他们经济分得非常非常清楚,所有的账单都对半分,清楚到小数点的第一位。比如说花了一块钱也要各自出50分。(那个时候瑞典还有50分的硬币。但是现在最小的货币单位已经是一块钱了。可想而知这些年的通货膨胀)

 

学习工科真正和机器打交道的女孩子一般来说至少表面上都是大大咧咧的,不然也不会在男孩子占绝大多数的这个行业里混。茜茜出去安装机器的时候,也是一去1,2个月住在外面,和其他工程师一样称兄道弟,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不过女孩子爱时髦的心还是有的。一次下班的时候正好下大雨,我出了公司门口,看见刚刚从日本安装机器回来的茜茜正在脱下外套去盖住那个她新买的乳白色的包包。那个时候我是个老土冒(其实现在也是,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所以也不认识包包上的LV的标志。所以我问她,茜茜,你不冷吗?为什么要拿衣服来盖住包包啊?茜茜有点像看白痴样的看着我,说,这是路易威登的包包啊,我刚刚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不能淋湿了。然后她看着我又开玩笑说,人淋湿了没有关系,不是看病不花什么钱吗。。。看着她抱着衣服裹着的包包在大雨里跑向停车场,我摇摇头,真的搞不懂她的逻辑。。。

 

那个时候大家都还年轻,所以公司里几乎每个月都有活动。也就是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的晚上大家一起聚聚,有时候也去斯德哥尔摩城里吃喝。大多数时候就是下班以后在公司里订比萨喝啤酒。这主要是为了大家增进了解,一起聊聊工作以外的八卦。为什么是星期四呢,是照顾像我这样拉家带口的人。瑞典的习惯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星期五全家聚在一起好好吃喝一顿,是所谓的家庭日。当然单身汉,年轻学生一般是星期五晚上出去酒吧里喝个高兴。

 

茜茜和我住在一个小区,所以我们到斯德哥尔摩城里酒吧喝酒的时候,一般都是搭同一辆出租车,然后分摊车费。一般的程序是下班后匆匆忙忙把自己拾掇好。,。其实也就是把头发梳整齐点儿,涂点眼影抹个口红喷点香水之类。然后一群人一起去到预先订好的餐馆,边吃饭边你说我说她说,各种八卦满天飞。。。这个时候一般来说会喝点啤酒或者喝点红酒。大家慢慢吃到9,10点钟,从餐馆出来就是到酒吧去喝酒和跳舞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都是跟着茜茜,第一次到酒吧茜茜和我挤到吧台前面,茜茜给调酒师说要“长岛冰茶”,同时问我是不是也要一份,我还以为是茶,说好啊好啊,结果上来一杯含伏特加、朗姆酒、金酒、龙舌兰酒四种基本酒的鸡尾酒,让我喝得感觉头有点儿大。第一次点的鸡尾酒,有点儿猛哦。

大家知道,喝混合酒最容易醉。后来我好好研究了一下酒单,学乖了,就点柔和一点儿鸡尾酒。不能再出洋像,对吧。。。所以一般点一款只有一种酒精的酒,比如大都会鸡尾酒(COSMOPOLITAN)或者一杯椰林飘香鸡尾酒(PINA COLADA),有点甜,有点香。。。

         

 

那个时候我们经常有女孩子之夜,就是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开心,日子很好过呢。。。后来这一帮人陆陆续续都有了小宝宝。都忙起来,这样的聚会慢慢就越来越少了。再后来公司不景气,也影响情绪。几年前公司大裁人的时候,茜茜被通知可以拿12个月的遣散费离开公司。当天晚上她把简历放到网上,第二天就有人联系她。过了周末就是面试,不到一个星期茜茜就找到了新工作。12个月额外的工资拿着,日子不要过得太好了哦。。。过了那一段时间,我在小区中心的超市遇到她,她兴高采烈的把购物袋里的东西给我看,告诉我她现在也时不时的买最好的牛肉和最贵的鱼子酱了,还说要感谢公司让她走人呢,。。

 

前几天文学城里非常有名的美女博主菲儿有一篇文章说大雪天因为门上的密码不工作,被关在门外,而送她回家的朋友已经离开,差点冻坏了。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茜茜。每次如果她送我回家一定等我开了门进到家里才开车离开。她告诉我这是瑞典的规矩。因为冬天如果只把朋友送到门口就走,万一朋友没有带钥匙或者醉了没有好好开门而冻在门外,可能会出大事情呢,

 

想到我认识的这个不是公主的的茜茜,真是一个是善解人意的茜茜啊。。。

 

 

谢谢您的时间!

 

(照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您总结得真好。我的朋友茜茜就是这样的人哦。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同事茜茜的描写非常生动,读着觉得她还真的有点儿象茜茜公主,可爱,调皮,直接。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茜茜公主的电影.可是你的故事也很好,平安是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哦!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位姑娘,但如果有人像看白痴样的看着我说她不顾自己可能会生病而用外套包住一个名牌包,我会说:“我永远不会把一件配饰看得比我自己重要”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故事,一定要继续讲下去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茜茜的确是我的好闺蜜。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脸蛋儿' 的评论 : 谢谢哦。瑞典人当然也买奢侈品。不过没有亚洲的那么狂热而言。瑞典对奢侈品的态度是尊重个人的喜欢。如果想买就买,但是与别人无关。有钱人随手买一个无所谓,没有钱的人买一个也不会为个人增加什么价值。反而让别人觉得傻。不过这里也没有人会说什么。大家爱买什么买什么,只要不影响别人。都没有关系。可能银行或者金融业的服装方面要求高些。买这些东西的需要多点儿。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总是这么鼓励我。感恩哦,一定好好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普通人的温馨故事,喜欢这个茜茜~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位姑娘,有一个小问题,瑞典人也买奢侈品啊,他们对奢侈品是什么态度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做得太好了,现实和生活的交替,帖子也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