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名的由来和瑞典出生的儿女学习中文的故事

(2018-01-15 13:10:36) 下一个

我的网名叫”妈妈的故事“,这是我的儿子去年12月初帮助我注册文学城的时候替我起的网名。对于他而言,我的故事就是”妈妈的故事“。我觉得这个名字顺理成章,非常贴切,对于儿子能够给我起这个名字,心里也非常温暖。

瑞典最有名的菜是瑞典肉丸。瑞典肉丸最有名的牌子就叫”Mammas kötbullar“。也是打妈妈的饭是最好的饭这个亲情牌。我家儿子已经长大是成年人了,他搬出去自己单独住也有差不多5年了。每次一回到家里,儿子都要我给他做点儿他喜欢的菜,然后会吃得心满意足地说 ”嗯,这就是妈妈的味道“。也许妈妈的味道也就是家的味道。所以他只要有机会就会回家来。妈妈也请过他最好的朋友们来家里吃饭,满满的坐了一桌人呢。这些小伙子也非常懂礼貌,带花和巧克力来妈妈家,走的时候会专门来拥抱妈妈,说”谢谢,饭太好吃了,我都吃成一头牛了“ 这是瑞典语的形容方式。这里的习惯,每次吃完饭小朋友都要对大人说”谢谢饭好吃“这句话。儿子的朋友们这样夸奖妈妈,让我有点儿不好意思呢。

对于我来说,家的味道也是故乡的味道。这也让我想起每次回国探望父母,80多岁的老爸老妈也会早早就准备好我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急急忙忙做来给我吃。快要到狗狗的年了,过年的味道是更加想念家乡的味道,这是我现在就想吃的东西,原谅馋猫的眼睛

 

儿子虽然搬出去单独住了,但是女儿还住在家里,是个妈妈的小棉袄。在大学学习文科的她,一张小嘴会说得很,各种观点头头是道。我们开玩笑说,女儿是家里的小收音机。打开了就不容易关上呢。

对于学习中文这件事情,除了正规瑞典学校的中文母语课。从小孩子6岁开始,我们十几年风雨无阻的送他们周末去中文学校,每年带他们回国内至少一个月。在家里一定和我们说中文。通过这样的训练,儿女的中文都说得不错。至于写中文,知道的只是平时给妈妈的微信或者短信上用的中文文字,虽然简简单单,到也都还准确和通顺。至于他们在网上帮助别人翻译中文英文,或者中文瑞典语,水平如何就不知道了。学文科的女儿语言上应该有一些优势,经常有世界各地的包裹寄到家里来,感谢她给只懂英文的网友们翻译的实时中文网游新闻和故事。看到她一双小手翻飞,在键盘上左右逢源的打字,妈妈我真的是自叹不如啊。

讲个小朋友学习中文的笑话给看官放松一下。

记得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有一个星期6在中文学校学习了中文形容季节变化的词,那个时候女儿还小,这个小收音机一打开,更是不容易关上呢。去接她回家,边开车边问她那天学习了什么,女儿说学习了怎样形容四季。问她怎么说呢,女儿说,老师教了,是“秋天凉快”,妈妈继续问,那么其他季节呢?小小的女儿想了想,然后快快的回答到,嗯。。。妈妈,我知道我知道,是。。。秋天凉快,冬天冷快,春天暖快, 夏天热快。。。妈妈不好打击那个小小的女孩子一开始学习中文的积极性,紧紧抓住方向盘,拼命忍住笑,那个时候真的感觉是忍出内伤了。不过这种好玩的错误成了我们家的专门用语。比如今年我们这里的冬天就不是太”冷快“,而且斯德哥尔摩的夏天通常也不是太“热快”。。。

记得儿子快5岁了还不会自己系鞋带,有一次妈妈逗儿子,说 你这么大了还不会系鞋带觉得不丢人吗?。然后问他知不知道丢人是什么意思,儿子接住妈妈的话说,丢人就是把人放在手上,丢出去的意思。那个时候他还把他胖胖的左手放在右手上,作往外扔的动作。然后总结似的仰头望着妈妈,说,是啊,我太重了,不好放在手上了, 丢不出去了。所以我不丢人。。。

那个时候其实小朋友们有很多好玩的学习中文的故事,可惜那个时候妈妈我要努力上班赚钱,经常加班,没有时间记下来,现在想起来蛮可惜的。

时光如水,孩子们长大了,慢慢的妈妈我自己也老了,看见镜子里面的白发,觉得除了赚钱吃饭,也应该做点自己从小就想做的事情。。。那就是。。。写写写。。。

把这些心事讲给儿子听,儿子说是呀,想做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呀啊,于是他就帮助妈妈注册和起了这个名字

”妈妈的故事“也就是“一个小箱子的故事”。当初我带着一个小箱子浪迹天涯,来到天远地偏的北欧,读书工作,生儿育女,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儿女长大成人,妈妈我也老到可以开始写“妈妈的故事”了。,。

谢谢您们的时间

如果想看妈妈的其他故事,可以去我的博客,看看穷学生的第一个车穷学生遇到的车祸,看我为儿子怎么学习做饭,看我为什么对儿子有永远不能实现的诺言。。。几十年的事情,容我慢慢道来。。都是妈妈我的故事。也许能够引起您的一丝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蘅芜苑 回复 悄悄话 笑哭~~~~~~秋天凉快,冬天冷快,春天暖快, 夏天热快~~~~~~
太可爱了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儿子和女儿会中文,这是每个海外华人的情结吧。我也在家教我的西瓜中文,他们学得还不错。希望能和您的孩子一样棒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哦!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
意大利人评判食物好坏的标准就是是否“和我妈妈做得一个味儿”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哦!是啊,小孩子们小时候的事情一转眼就过去了,现在想起来好温暖!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握手握手! 哈哈哈,看看我喜欢吃的,您也喜欢吃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馨温暖的家庭啊!有那么一双优秀的儿女,妈妈你多么幸福,多么自豪啊!
学习中文的小故事可爱极了,我家孩子也有这样的过程,可惜以前都没有好好记录下来。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哎呀,太可爱好笑了,多温馨的回忆啊!那盘肉也馋死我了!:)
+1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nice!
春夏秋冬四字字形含統計學規律 and ji-ou
東西南北喜怒哀樂亦然, see my book "Secret of word" Shu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追过您的好多文章,漂亮勇敢的妹妹,您是一个好妈妈!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篇,孩子们有你真幸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没有想到我们都是同一个行当的理工女呢!您的故事好有同感。但是我没有你勇敢,至今没有敢上过多伦多的电视塔的那个玻璃地板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妹妹!我家也有双鱼呢!您的故事也让我感动好多次!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跟着您的故事,给了我很多欢乐,现在一并感谢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妹妹!您昨天的闺蜜故事里,想到2个小小的女孩子骑着一辆车在深深的芦苇丛中穿行,然后坐在岸边看海,互相倾诉小女孩心事,非常有画面感!很感动!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跟着您学会了很多做饭的窍门,非常感谢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儿女,好温馨的故事。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回忆啊,又可爱又令人感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秋天凉快,冬天冷快,春天暖快, 夏天热快。。。哈哈,太逗了,你的故事温馨暖人,看得我眼睛潮乎乎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肉做的馋人!喜欢看你写的故事,写得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鼓励。我也想腊肉香肠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哎呀,太可爱好笑了,多温馨的回忆啊!那盘肉也馋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