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眼镜:可以实现却至今没有实现的人生理想

(2017-12-07 15:06:51) 下一个

俺们家关于带眼镜是有一个典故的,另外这还与俺家户主至今没有实现的人生理想有关。。。

童鞋们一定记得80年代大街小巷都是邓丽君谭咏麟的歌,琼瑶阿姨的电视剧在录像厅里放得如火如荼,时髦的小年轻拎着三洋收录机,放着港台歌曲,穿着喇叭裤,戴着蛤蟆镜在胡同里走来走去。那时候改革开放的口号还喊得很响,大学生也还很有价值,也还很让人尊敬。不过说到工资,就不好意思开口了。个体户开始越来越多,万元户的概念被提出了。港澳台的影响很大,国外回乡探亲的人被视为腰缠万贯的上宾,其中闹了不少误会和亲戚之间的不愉快。 在那样的商业大潮下,我的家乡,虽然是个边远省份,但是由于开放的早的省份的影响,也是个体户如雨后春笋,一家家的街边小店层出不穷地开了出来。。。

我是先分回我父母当时工作所在地,一年后的夏天因为我的父母都确定要调到省城,所以我先在6月份调到省城师范大学教书,好接上秋天的新学期开学。

师范大学是一所老大学,所以占据了好地方,就在市中心边上。因为我父母还没有搬上这个城市来。我就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里。说是教师宿舍,其实是和学生住在一栋楼里。就好像是俺原来在千里之外当学生读大学的女生宿舍里有几间分给年轻的女老师一样。这里2个老师一间,水房卫生间都在走廊的尽头。没有热水。每天提着几个开水瓶到锅炉房打热水是必需的程序。大家洗澡都要到公共澡堂去买票排队。冬天里寒风凛冽,等在外面很冷,洗完出来头发湿漉漉的更冷。 现在写下来,好像是远古时代的事情,我都差不多忘记了。给这里生长的儿子女儿讲过,他们说,水管里没有热水那怎么活?估计国内的城里的小朋友也会觉得水管里怎么会流不出热水。我们那个年代就是这样子的啊……

那时候我还是属于拿乔的时候。现在家里的户主,就叫他某人吧。那个时候某人还属于不知道对俺的马屁拍上还是没有拍上的阶段。回想到这里,想想俺也是有过骄傲的时代滴啊。怎么都忘了涅?不像现在俺在家整个一个老妈子老园丁老厨子老保姆,天天服侍这一家老老小小,蓬头偶面,没有心思打扮。按某人的话,现在打扮了要给谁看(后面他还会用惊叹号)。引用童鞋的语录,想到俺胖得如果走秀,T-台都需要加固了,俺那份扮靓的心的确也淡了……

为什么要说上面这一段,是因为俺还是有过爱美之心的哟。要不然也不会有眼镜的典故

话说俺年轻的时候对自己的容貌极为没有信心,所以一天到晚冲冲杀杀,像个男孩。也不知道某人哪根筋搭牢了,还会来追我这样的女汉子。。。

不要误会我现在有信心了,只是因为反正怎么做都无济于事,还在往200斤的路上狂奔,所以也就承认现实,无所谓了。这里给俺家某人也就是户主说一声对不起哦。

好了,言归正传。自我表扬一下,我这个人心肠是很好的。想到既然答应做某人的女朋友,还是不能太说不过去,总应该打扮打扮。

可是却不知道怎么打扮才好看,没有人教过。俺老妈年轻时是部队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因为美貌吃了不少苦头,要问为什么,是因为她不想嫁给当官的呗。所以母亲很怕我向往美,而且我少女时代一直爱运动,每天顶着比男孩子还短的头发,一双厚底的反邦皮鞋,穿的衣服都可以再装下一个胖子,裤子是我哥哥的旧裤子缝上前面的开口给我穿的。总之我老妈认为这样就是保护我(不是抱怨俺老妈哦,她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可以理解。。。)

言归正传,因为打定主意要为某人美一美,脑筋还是要好好的动一动的。虽然当时也只有20来岁,20来年没有训练过这方面,千娇百媚这辈子是学习不过来了。在这一点上俺还是很有自知之明滴。那么就改变一下容颜吧。不要想歪了,那时候还没有美容手术,有的话,俺也木钱呐。涂脂抹粉俺也不会也嫌麻烦。那么做什么改变呢。。。

看到这里,看官您一定猜到了。俺会做什么呢。。。哈哈。。戴一个眼镜。。。

因为戴眼镜表示读书多,有学问,因为戴眼镜显得很斯文,很淑女,更重要的是因为戴眼镜可以遮掩我的小小的单眼皮眼睛。。。

总之戴镜对于俺来说,当时感觉只有万般的好处,没有一丁丁点点的坏处。

当时只恨老爹老妈怎么给俺遗传这双怎么折腾,也还是15眼睛。。。

高中的时候甚至到了高考前夕俺也经常躲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通宵读书,不要想错了,不是读教科书,是小说(不能帮助赚钱的闲书)要不然也不用躲在被子里用手电筒离书本只有几公分的距离来看书了,还要时刻竖起耳朵听外面俺老妈来视察我是不是学习还是好好睡觉的脚步声。(扯远了,还是回到眼镜上)

其实开始我也没有想到带眼镜这个好主意的。说来也巧,文革中我们曾经搬出原来的大院住到大杂院里,后来这个院子里面很多的邻居都成了个体户。俺家对面的一个哥哥平时大家都叫他"杨猪",因为他老是考不及格被他爸爸妈妈打。初中都没有毕业的他那个时候赶潮流开了一个小书店。这说明那时候读书人多,买书可以挣钱。。

那天我在街上遇到了他,杨猪哥哥居然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有学问的样子。我问他什么时候读书把眼睛读近视了,他不好意思的抓抓头说妹妹又不是不知道我,读什么书哦,你不要笑哦,这哪里是读书读的,这个是平光眼镜,这样做可以帮助多卖些书呐。(那时候他就知道顾客心理学了,所以后来生意做得很大,打住,闲话又扯远了)

。。。啊。。。平光眼镜。。。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一条。。。豁然开朗啊,哈哈哈。

好了,既然有办法了,也就不用那么着急。等某人来参谋参谋再买也不迟

你们不要冤枉俺,我可是没有想要某人给我买哟。某人那时候虽然是在读的研究生,但是助学金就是那么一丢丢。。还和一邦人整天玩在一起,还抽烟,几十块钱的助学金能够攒下钱买来回票来看我就不错了。我也不是贪财的人,对不? (悄悄说一句,哪个时候还没有高富帅一说,只有聪明不聪明之分。只少在俺眼里,某人还是很聪明的)

反正某人来了,我告诉他想买一个平光眼镜,这样会狠(故意用的这个字)美。半年未见,某人自然想表现一番,自告奋勇地说他来买。。。结果我们从市中心一路看一路走,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合适的(悄悄地告诉你们,是太贵了,都要20块钱以上|) 后来我才知道某人只有40块钱,买了超过20元的眼镜就不够钱买回程票了,更不要说在这个城市请女朋友俺吃点街边摊儿了。上饭馆那个时候他是请不起的。俺知道他的苦处也没有要求过。不过要花他三分之一的助学金来给俺买个眼镜,你们说俺那时候是不是有点儿作。

反正一条大街,所有的店都进去看了,有商店的路也快走到了尽头,俺们两个都知道,再走下去也没有什么店了 。这已经是最后一家眼镜店。大夏天的,俺们已经是走得汗流浃背,筋疲力尽的样子啦。

某人找了一款看着不太贵的问老板,可不可以便宜到20元。老板是一个胖胖的年轻人,和我们年龄相仿,一件T恤衫下摆卷起来到胸膛上露出圆圆的肚皮(我儿子女儿最不习惯的就是在国内四处看见这样的打扮,问老妈我说他们这样露出肚皮就凉快了吗,哈哈,跑题了) 话说老板看看我们两个汗流浃背的学生样子的人,可能怜悯之心泛起,说,看在你们是学生的份上,可以,就20块钱给你们了。(哈哈哈。。。哪里有戴平光眼镜的学生?)

下面的事情就关系到俺家户主也就是某人至今没有实现的人生理想。

老板把眼镜从柜台里拿出来给我试戴,然后到后边拿了一个红色的易拉罐、经典款的可口可乐,很潇洒(至少当时我觉得)地拉开罐子,喝了几口。某人交了钱,我戴着那个宽边的平光眼镜走出来到街上。感觉自己真是优雅的在街上,整个人都是烨烨生辉,美丽动人得狠啦。(这也就是自己以为是那样子的,与外人看见的样子无关)

不知道为什么,某人一路无话,走了一会儿,某人才说,我这辈子最大的理想就是以后每天可以喝上那样一听可乐。。。不要不相信哦,俺家现在的户主当时就是这么说的。哈哈哈。

很不幸啊,某人这个理想至今未能实现。还是偶尔才可以喝上一回。

现在有时候俺发善心偶而买菜的时候买可口可乐回来放在家里的冰箱里,小孩子们都知道,那是他们的爸爸的专用饮料,不要和爸爸抢。(我们家提倡喝水。要不就是喝牛奶或者不加任何添加剂的纯果汁。)

好多年前俺家的小侄子从北美来欧洲,时时刻刻要喝可乐,也被俺这个姑姑整着了。我告诉他姑姑家没有钱可以买可口可乐,只能喝水或者喝果汁,另外姑姑不会讲英语,他只能和姑姑说中文,那两个星期可是把这个习惯喝可乐习惯讲英文的小孩子憋坏了,每次都必须磕磕巴巴的说中文但是还是没有可乐喝。等我送他到机场交给航空公司的托管空姐时与空姐聊天,他才大吃一惊,姑姑原来是会讲英文的)(声明哦,骗小孩子绝对是不对的,不过当时和那个一定要喝可乐不然就大哭的小朋友解释不清楚,只能用简单粗暴这一招。又扯远了)

好了,这回你们知道俺家户主的人生理想了。到北美的话,可能可以帮他实现几天。。。

那个"天价"平光眼镜戴了几天就不行了,天热出汗起雾看不见,下雨看不见,跑两步会掉下来,最重要的是,没有让我变得有多美。。。真是作孽啊,把某人的路费也花了,那个时候大学老师的工资也低也没有什么钱,最后是俺家老爸老妈资助才混过了那个假期。这也是为什么俺家户主也就是那个时候的某人,曾经是那么那么的想去下海经商挣钱。。。

俺虽然书没有读得多么的好,但是的确喜欢读书的人。也许这是俺要带一个平光眼镜来装漂亮的深层原因。所以俺对当时的某人现在的户主说,如果要找有钱人,俺不会和他交往。如果他要去下海赚钱,俺们就拜拜。结果怎么样。结果是俺们成为了苦哈哈的穷留学学生和背着房贷的房奴。不过俺仍然很开心,对于没有做下海赚钱的选择,至今也没有一丝后悔。因为俺知道俺们读书读僵化的脑筋是不会善长那样的环境的啊。

现在看样子是真的快要带眼镜了。不得不做的选择。老花老花,那么就挑一个像文化人样子的眼镜镜框吧。

谢谢您们的时间。。。

(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同意,请不要转载。谢谢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字体改小了。谢谢您的提醒
bjszh 回复 悄悄话 “俺胖得如果走秀,T-台都需要加固了”, 哈哈,妹妹好幽默!在瑞典工作过,挺喜欢那里的。
字体超大,是为了照顾老花眼们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