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81)书法家王先生(1/2)

(2019-03-30 08:24:17) 下一个

(181)
张又普:书法家王先生(1/2)

王先生不姓王,名字是虚构的,故事是真实的,是我的亲身经历。

在海外谋生不容易,平时大家都很忙,相互之间很少来往,一到年底时,圣诞节和元旦接踵而来,便成了我们大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同时也成了大家休息和聚会的时节。2015年年底,我们几位好友又在一起聚会聊天,一群中国人聊天,很自然地聊到了很有争议的毛泽东。有人说毛是伟大的天才和英雄,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现的一位神一样的英雄人物,不仅是XX家,而且是伟大的诗人和书法家。有人说毛不是神仙而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生老病死,样样精通是不可能的事,最多只能算是XX家,既不是诗人,也不是书法家。美国是民主国家,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意见和观点,是很正常和多见的现象,不会影响我们大家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尊重。不过这些争论却引起了我对童年时代的回忆。

1969年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毛泽东和林彪两人写进党章,成为两人人生的顶峰。西安市闹市区有个城门楼子,名叫鼓楼。九大不久后的一天,我上街办事,在鼓楼门前看见一位书法家正在城门上面写字,事后我才知道,他是西安市的顶尖书法家,姓王。但见王先生一个人站在临时搭起的脚手架上写字,两三个人在下面给他搭帮手。城门上面没有任何格子,一片灰色的城砖,他先在较远的地方看了看,然后爬上脚手架,挥笔豪书“毛主席万岁”五个字。每个字都有大约一米五见方,五个字一模一样大小,字间距离一模一样,恰好在城门上方正中间的位置。五个字大约花费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待结束时我才发现,驻足观摩的人群竟然高达上千人之众,整个鼓楼广场和附近的大街被堵得水泄不通,成为那一天西安市的一件大事。第二天,《陕西日报》报道了这件事情,介绍说那位王先生是陕西省书法协会执牛耳之大拿。作为庆祝九大胜利结束的一部分,“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安排他在闹市区书写标语。这件事情在与我同龄的西安人当中,很多人应该都有印象,或曾经听说过。

我想,大家一定很关心,王先生这样的大书法家,内心深处是怎样评论毛泽东的书法呢?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