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顺应环境

(2024-03-11 13:48:13) 下一个

顺应环境

胡适,生于1891年12月17日,前北京大学校长和前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李宗仁,生于1891年8月13日,前中华民国副总统和代总统。他们两人同龄,都是民国时代的名人。1949年,两人都是58岁,先后离开中国,移居美国。1958年4月,胡适返回台湾定居,在台湾渡过了自己人生的最后4年,1962年2月24日病逝于台北,享年70岁。1965年,李宗仁返回大陆定居,在大陆渡过了自己人生的最后4年,1969年1月30日病逝于北京,享年77岁。六十年代正值我的少年时期,我当时就知道了这些事情。特别是李宗仁,1965年他返回北京时,《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大肆吹捧,称这是中共的统战工作获得的一个胜利。记得那时的评论说,胡适效忠国民党,所以返回台湾。而李宗仁则热爱共产党,所以返回大陆。当时我对这些评论深信不疑。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了另外一种评论,觉得更有道理:1949年胡、李二人移居美国时,都已年近花甲了,早已习惯了中国的生活,年龄大了,想要在美国重新顺应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很有困难。特别是人老之时,想要落叶归根,返回到自己的家乡,过自己习惯的生活,这更是一种很自然的想法,即所谓人性使然。胡、李二人虽然都是政治大人物,但最基本的还是人性,晚年回国之举,人们不应该用政治颜料去涂鸦。

世界上很多人都自认为自己很聪明,然而这种“自认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需要给“聪明”一词下一个精确的定义,我觉得这个定义必定应包括“顺应环境”这一条,而与无论什么人的“自认为”没有关系。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规律,只有顺应自然环境变化的生物才有存活之生机,对于人类来说,顺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当然也是这样的道理。而对于我们这些移民海外的人来说,顺应环境更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

移民海外,顺应环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对于移民美国的中国移民,我关注过三种类型的人:第一种类型是与我相似的第一代移民,二十多岁时离开中国,在美生活工作直到退休;第二种类型是在美国出生成长的移民第二代;第三种类型则是在国内工作到退休,然后才出国移民的老人。

与我同龄的第一代移民,大多都是上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时出国谋生的。那时我们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身体和思维都很柔性,顺应新环境的能力比较强,经过数十年的打拼之后,大多加入了美国的国籍,工作到退休,领取美国政府的退休金,安度晚年。在我知道的范围内,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大多数都相当程度地融入了美国的社会生活。然而,也有一些人,童年时代受中共教育影响太深,罹患了不能顺应新环境的顽疾,虽然加入了美国的国籍,但却仍然活在“我是中国公民”的幻觉里。这些人长期不顺应美国的社会环境,终日郁闷不乐、怨声载道,轻则指摘、贬损美国;重则敌视、仇恨美国,更有甚者甘愿为人充当间谍或打手,直接破坏美国的利益。我曾在“牧师与党委书记”一文中介绍了一位前党委书记H女士,她不能顺应美国环境,来美后终日郁郁寡欢、怨天尤人。H女士没有做过有损于美国的事情,然而长期的消极情绪损坏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我上述所谓“轻则”的一例。我也曾在“业余间谍U博士”一文中介绍了U博士,他对美国社会的对立乃至仇视的心理,导致了他的违法恶行,不仅直接伤害了美国的利益,自己也锒铛入狱,断送了前程。这是我上述所谓“重则”的一例。“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乃是自然规律。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努力奋斗积极向上的人生,每一个人的脚都永远指向他自己认为是更美好地方。因此,一个人喜爱哪个国家,是由他的脚来表现的,行动是最诚实的语言。那些不顺应环境的人,那些来美谋生却又怨恨美国的人,虽然在第一代移民中只占少数,我也很想向这些人说句话:请停止自己的这种自欺欺人、人格分裂的行为,请看一看自己脚下踩的是哪个国家的土地,请看一看自己手中拿的是哪个国家的护照,请自己弄清楚自己究竟是哪国人。改造客观环境于这些人而言无异蚍蜉撼树,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顺应环境的人必定要被淘汰,为了自己和自己家人的幸福,请趁早离开美国,返回中国去吧,去到自己喜爱的地方和能够顺应的环境中生活吧。

一般来说,移民第二代就好多了,他们自幼生长在自己所在的美国,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和地域观念,顺应环境的能力比上一代强得多。但也有极少数第二代,受父母亲的影响太大,“母国”情节太重,损害了自己的前程。中国移民在这方面的例子较少,中东国家的移民却不乏其例。有一则人们印象较深的新闻是:在911事件之后不久,2002年的某一天,有三位中东移民的后代从哈佛大学医学院毕业后,驱车前往佛罗里达州的一家医院就职,三位小青年在中途加油、休息、吃饭时口无遮拦,表达了他们对本拉登的敬仰和对911恐怖袭击的支持。这些话被旁边的人听到后,立即向警察举报。三人随后在高速公路上被警察拦截、审讯,他们的表现使警察有理由怀疑他们正在策划另一场新的恐怖袭击。此事经网络曝光后,美国全国舆论哗然,佛罗里达州的那家医院立刻将三人解雇,理由是:“我们没有能力保护你们三人的生命安全”。刚刚走进社会就遭此磨难,其父母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一代移民不顺应环境,尚有情可原,但向子女传染自己对环境的不顺应,甚至向子女表达对美国的仇恨,正可谓害人害己,两代俱损。

比较艰难的人物就是在中国工作到了退休的年龄之后才移民出国的老人们,他们很多都是第一代移民的父母亲。这些人老了,身体和思维难免有些僵硬了,想要改变自己,顺应一个全新的世界,那是很不易的,胡适和李宗仁就是其中的两个例子。十几年前,我有好几位朋友都很孝敬地把自己年迈的父母亲接到美国来,并为老人办理好了美国的永久居留权和老人医疗保险(Medicare),然而没过几年,老人们嫌美国的生活太不习惯了,全都先后返回了中国,自愿放弃了已经申请到手的永居权。我曾在“老共产党员”一文中向大家介绍过的二位老人,就是这样的例子。当我看到这些老人返回中国时,原本的感觉是有些惋惜,但看到了胡适与李宗仁的故事之后,现在却很理解和同情这些老人的行为,并且建议,在中国国内工作到退休的老人,如无特别需要,最好不要轻易移民海外,因为退休老人很难顺应新的环境,胡适和李宗仁这种大人物都尚且如此,我们这些老百姓就更应慎重地权衡一下利弊了。或许,在国内那个能够顺应的社会生活环境中安享晚年,是一个更聪明的做法。
 (张又普初稿于2024年3月10日)

本文附有1份插图,还有简体字和正体字两种版本,如果想要图文并茂的pdf版,请电邮"wahaha_us@yahoo.com"。

资料链接:
胡适: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胡適
李宗仁: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李宗仁
牧师与党委书记: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481/201906/7905.html
业余间谍U博士:http://hx.cnd.org/?p=166449
老共产党员:http://hx.cnd.org/?p=1559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得抽空读一读你的几篇“人物”特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