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巢

長篇歷史小說《百年陸沈》三部曲,以二十世紀中國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以作者鸞鳳的家族人物親身經歷為原型,敘述歷史滾滾洪流中個人的命運。phoenixnestca.wordpress.com
正文

《阿拉斯加十二日》

(2024-03-05 12:04:03) 下一个

AppleGoogleKobo

阿拉斯加——美國最後的邊疆,內陸廣闊荒涼,有一種蠻荒避世的原始美,沿海一帶卻峽灣眾多,因北太平洋暖流而溫暖濕潤,風景秀麗。

我們結婚二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就是前往阿拉斯加,往北直到北極圈,然後南下到阿拉斯加灣,搭乘郵輪,回到溫哥華。

 

為這次出行,特地添置的新設備——Sony高清攝錄機,份量只有0.39公斤,在高清攝錄機中可算輕巧可愛了。

我喜歡記錄生活,從前用紙筆寫下文字記錄,後來加上照片,從傳統照片到數碼照片,進一步再加上自己拍攝的影片,從普通影片到現在的高清影片。我們幸運地生在這個技術進步神速的時代,記錄生活的載體不斷更新換代,讓我們回味過去的時候,越來越真實、生動、完整。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講一個女間諜,走著走著,從兜裏掏出一個小巧的相機,咔咔咔到處狂拍,當時心裏那個嚮往啊,覺得這女間諜簡直帥呆了。直到我自己有了一個小數碼相機,每次出行,也咔咔咔到處拍,很過了一把「間諜」癮。

但是相對照相,我更喜歡攝像,記錄鮮活靈動的自然風光和人物活動,是我最感興趣的。現在升級到這個高清的,雖然相對相機來說,它個頭大些,增加了我的負重,但是為了過一把高級間諜癮,也是值得的。

我喜歡機器,大到家裏的暖氣設備、熱水鍋爐,中到廚房的攪拌機、食品加工機,小到電腦、攝錄機、相機,我都喜歡研究它們的工作原理,負責日常的修理維護。我修過家裏的暖氣機、電腦、抽水馬桶水箱、廚房水池裏的碎骨機??家裏所有娛樂電器,包括電視、音響、網絡設備的連接,都是我負責的,呵呵,想起來我還挺行的嘛,表揚自己一下。

當然,領導也是很行的,從二十年前連門鎖都不會換,到現在能自己安裝中央吸塵器、自己接電線、自己給汽車換冷卻油和發動機油、自己抹膩子打磨牆壁、刷油漆給房子做裝修??在生活的戰鬥中,那叫一個茁壯成長,真叫人刮目相看啊,呵呵,可惜這些珍貴片段,都沒有用攝錄機記錄下來。

 

—— 其實攝錄機能夠記錄的,只是我們一生中極小部分的片段,而且是刻意準備好要記錄的部分。我們生命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出現的重要人物,往往只有我們的眼睛能夠捕捉,我們的腦海能夠存儲。

如同多年以前,剛剛踏入大學校門,十八歲的他第一次看見十六歲的我,在復旦相輝堂前的草坪上,枝繁葉茂的梧桐樹下。

正是江南初秋天氣,日影剛褪,天空還映著光亮,樹木青草的生氣,蒸騰瀰漫在涼涼的微風裏,半透明的空氣中,氤氳著黃昏將至未至時的氣息。就在這樣一個美麗的時刻,青春年少的我們相遇。

他在此後的歲月裏,不斷反覆提起那一刻,總是用滿含愛慕的聲音,細細描述我當時的模樣,我的穿著,甚至我紮得高高的馬尾,和馬尾上繫著的蝴蝶結??我在他的溫柔敘述裏,一次又一次,回望到自己的少女時代??我的少女時代,活在他的記憶裏??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 如同多年以前,那個春日的午後,他第一次上女生宿舍五樓,來邀請我看電影。我看見他羞紅的臉,那樣年輕,那樣真摯,那樣讓人心裏一動??那是他的青蔥歲月,同樣活在我的記憶裏??

【——今夕何夕? 見此良人。子兮子兮! 如此良人何。——】

 

本書是我繼出版長篇歷史小說《百年陸沈》三部曲三卷六本之後,第二部系列——《刷羽集》旅行系列的第三部,記錄我們結婚二十週年,前往阿拉斯加北極圈和搭乘郵輪的旅行,其間平行閃回我們二十年婚姻中的歷歷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