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巢

長篇歷史小說《百年陸沈》三部曲,以二十世紀中國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以作者鸞鳳的家族人物親身經歷為原型,敘述歷史滾滾洪流中個人的命運。phoenixnestca.wordpress.com
正文

《西部野營札記》

(2024-03-05 11:55:37) 下一个

AppleGoogleKobo

第一次野營,是在美國,乾燥炎熱的南加州的六月裏,那是一個以冷杉和紅松著名的國家公園。

一開始一切都很好,黃昏之前,我們就在滿地柔軟的松針上支好帳篷,我家領導在公園的野餐桌上燒菜做飯,大顯身手,我則跑到森林旁的湖邊,看夕陽戲水,拖一枝樹杈,敲打滿地長長的乾草,心想,這麼乾燥的地方,睡帳篷應該很不錯。

等我湖邊漫步回來,我們就吃上了熱騰騰的野營晚餐,烤肉、加青菜的麵條,還有荷包蛋,嗯,很美味。這樣的美味,招來許多不速之客,你道是誰們?呵呵,紅松林立的地方,松鼠才是原住民呀!頭上鳥兒吱吱喳喳,身邊松鼠們鼠視眈眈,一不注意,膽大的就跳上桌子,檢視起我們的晚餐來,睜著黑漆漆的圓眼睛,研究半天,也不明白哪樣是它能吃的,膽小的就蹲在幾步開外的樹樁上,還有的爬在樹枝上,全都興趣十足盯著我們,我告訴它們,這些都是你們不吃的東西,別浪費時間啦,可惜它們充耳不聞。

可是當夜幕降臨,沒有了太陽的關照,森林裏一下子變得冷颼颼的,我們早早收拾好東西,尤其是食物,萬萬不可放在外面,要放車後備箱裏,因為淘氣的松鼠和鳥兒們,一定會把食物弄得到處撒。

我們在營地的浴室沖了個熱水澡,就趕緊鑽進帳篷,緊緊抱在一起,相互取暖,因為沒想到森林裏夜晚如此寒冷,準備不夠充分,這個夜晚真是令人難忘,當然是冷得令人難忘了,呵呵。

不過,那個寒冷的夜晚過去之後,緊跟著來到的清晨卻十分美妙。我們在漆黑寒冷中居然睡著了,等我們被一陣唰啦唰啦的聲音吵醒,發現帳篷外已經很亮了,鳥兒此起彼落地唱得歡,而那唰啦唰啦的聲音,居然是松鼠在撓我們的帳篷!怎麼?嫌我們睡懶覺了?催我們起來做早餐嗎?真是的,瞧,在別人家真得客隨主便了,這主人也夠不客氣的啊。領導伸出手指,在松鼠撓的地方一彈,表示我們知道啦,松鼠便一溜煙跑開了。

等我們睡眼惺忪鑽出帳篷,被眼前的美景鎮住:朝陽在森林裏幻化出道道金光,松鼠披著朝霞上躥下跳,金毛閃動,不遠處,湖水籠罩在霧氣裏,好像正在緩緩地呼吸,大樹的枝葉似乎也正在舒展招搖,土地、陽光、水、樹木,都是活的,都是和松鼠、小鳥還有我們人類一樣,是活的。

我們愛上野營,帶著帳篷,從美國到加拿大,一到夏天,就和我們的帳篷一起,去山邊水畔流連,那是沒有野營之前無法想象的快樂、幸福,人和自然融為一體的那種感覺,是住在任何房子裏都無法體驗的。我甚至希望能像神話裏的人那樣,幕天席地,在星空下、落葉上入睡,在朝陽照到我身上、松鼠撥弄我頭髮時醒來。

本書是我繼出版長篇歷史小說《百年陸沈》三部曲三卷六本之後,第二部系列——《刷羽集》旅行系列的第二部,記錄我們在加拿大西部卑詩省大溫哥華及其周邊地區野營、划船、健行、游泳的趣事,帶領讀者和我們一起,走進加西的清風明月、山河湖海,親近溫哥華的野生動物、花草樹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