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清静

喜清静和爱啰嗦的原创乐园
个人资料
喜清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儿闯天下 49。这简直就是天衣无缝

(2019-08-05 04:13:09) 下一个

第二天秦辉和他的女朋友玉华来了。还给豆儿带来了一个粉红色的自行车。玉华兴奋地告诉豆儿:我们开车过来时看到一家正在 garage sale,我一眼就看中这个自行车了。粉粉的几乎全新,才 $10 块钱。就算是我和秦辉送你的见面礼了。从这儿骑车去学校和 grocery store 都不超过15 分钟。我以前住这儿时也有一辆自行车,非常方便。

 

豆儿觉得做中国人真好,到哪儿都有自己的同胞。即使是素昧平生也都这么亲切友好。秦辉和玉华开车带着豆儿整整忙了一天,生活必须的基本装备,办公室的一应所需都安排妥当了。豆儿明天都可以自己买菜,做饭,生活,和工作了。有朋友真好,豆儿感激地说:等我安定下来,包饺子给你们俩儿吃。

 

接下来的日子新鲜,紧张,兴奋,什么都要从头学起。豆儿工作之余,开始准备年会的演讲。Gupta 做了一回听众,给豆儿纠正了不少发音。就在豆儿以为准备的差不多了,系里周五的 seminar 给了豆儿当头一棒。Senmisr 上每个人讲完,底下都有人提问,有时还会争论。怎么把提问这茬儿给忘了呢!

 

演讲豆儿不怕。就算英文不好,多练几遍也就流利了。可有人提问怎么办?豆儿怕听不懂他们的英文,不是怕听不懂,是肯定真听不懂啊。这一惊非同小可,急得豆儿如热锅上的蚂蚁,无计可施。晚上回家问 GuptaGupta 说:学你们物理的大多都是外国人,什么奇奇怪怪的口音都有。说着用印度口音给豆儿来了一段儿。妈呀,这也是英文?豆儿根本没听懂几个字,更别说整句话了。怎么办?下星期就是年会了。豆儿在床上辗转反侧,折腾了两个多小时仍然一筹莫展。最后咬咬牙,鼓足勇气给伽马射线的办公室打了个电话:是胡教授吗?

 

是我。你是…… 田豆?还好伽马射线在。

 

豆儿支支吾吾地把难题抖了出来。提到 Gupta 的印度口音,还卷起舌头学了几声。伽马射线听完哈哈大笑,笑的豆儿又羞又恼,直后悔打了这个电话。

 

伽马射线笑完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很多人在这儿读了好几年书,仍然害怕听那嘀里嘟噜的外国口音。

那怎么办啊,胡教授?听到其他人也怕外国口音,豆儿的尴尬稍微好了一点儿。

田豆,你不用一口一个胡教授地叫我,听到就累。伽马射线不见外地说。

那叫你什么呢…… 革命干部?豆儿感觉稍微好一点儿,顽皮的本性马上露头儿。

哪壶不开你提哪壶。伽马射线说:在美国大家都是直呼其名。我叫胡大友,你就叫我大友吧。

…… ” 豆儿没顺着伽马射线的思路走,而是问道:你好像不讨厌伽马射线这个外号,我叫你伽马可以吗?

“可以洒,你叫我伽马。那我就叫你小豆子啰。伽马射线非常爽快。

好的,大伙儿都叫我豆儿,你叫我小豆子听着挺好玩的。豆儿接着问:既然很多人都怕提问人的外国口音,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呢?

 

当然有啰。伽马卖关子地拖长了语调:找几个自己人提问就可以喽。你首先要尽量把自己的演讲时间占满,最后只留出五分钟给人提问。然后只挑自己的人回答,啰嗦几句五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对其他有问题的人说:我们可以会后讨论。

 

哇,这太完美了!如果是自己人,那连问什么,怎么回答都可以事先准备了。豆儿高兴地从床上跳了起来:这简直是天衣无缝。伽马,你好机智啊!聪明机智!狡猾机智,豆儿我服了你了。

 

哈哈,服了吧!伽马得意地笑了:以后有什么难题尽管来问我。我好歹痴长你几岁,在北美也比你多混了几年。

 

豆儿一高兴,可着劲儿地把伽马猛夸了一通。夸的伽马心里飘飘然地舒服。

 

豆儿闯天下 50。今天这忙我还非得帮

豆儿闯天下 48。出门在外,小心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好休息几天。以后别太累了,还要记得多带我们玩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错过这篇了,对不起。今天最后一天全职代课,好辛苦!
豆儿嘴巴甜,是个招人疼的女子,看好伽马!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嗯,美国人居然都能听懂。我们公司用印度人做计算部分的工作。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英语难懂。有时开会时没有美国人,印度方面就会有一个英语说的比较清楚的人主说。其他人和那个人说,那个人再和我们说。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上课时,印度同学说英语很流利,我们听不懂,但老师能听懂。最后,我们通过老师的回答,明白了印度同学的问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连现在都怕和印度人说话。面对面好一些,teleconference 的时候还是经常弄不懂他们叽里呱啦说的啥。就像姐说的美国人都能听得懂。所以 teleconference 的时候,有美国人在就好多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不发达地区的老印说英语口音很重,再说得特快,就玩完了,有次我培训一老印,他也听不懂我说的。结果我的小老板老美当中一坐,当翻译。他即听得懂老印也听得懂老中,到底是母语。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这也属于作弊的一种,虽然不是论文作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可以这样对付提问,招数真是多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我是闪闪发亮的金子。谢谢蓝蟹,你太会夸人了。情商智商全是一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没什么可惜的!我猜想适合你专业和学历的工作本来就不多。再者,大浪淘沙,飘走的全是沙子,留下的都是金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的专业我不懂。在我的领域,年轻时多换几个工作升职加薪都会更快一些。过了四十多岁可以考虑安定下来干到退休,benefit 会比较好一些。可惜我自己从没动过,一个公司赶到现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湾区的工作环境不同。我换过几个工作,但并不多。我更注重中长期的目标和利益一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人往高处走,每换一次工作都是更上一层楼。换几次后就高高在上了。原来接蓝蟹的是个贵人。这 influence 是极好的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他毕业以后一直在湾区工作,刚开始的几年换工作比换衣服还勤快,这两年总算消停了些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蓝蟹说出来让我们鉴定鉴定到底有多 bad?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印度口音真的真的太不好听。一听头就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接我的是我的一个好朋友,bad bad influence! 哈哈哈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都怪印度人英文太好,不用想就说出来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问题。让我好好想想啊。豆儿长相甜美,但又不是那种惊人漂亮的女人。让男人觉得接地气。另外豆儿的性格比较讨喜,幽默大方,开朗外向,让人感觉轻松愉快。

不过我倒没觉得豆儿的运气有多好。遇人不淑,未婚先孕,老公家暴,离婚以后还拖着个小油瓶儿。想想都替豆儿难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豆儿的运气一直好到现在。还是豆儿自己性情可爱,人都愿意帮她。嗯嗯,伽马对豆儿有点意思...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豆儿认识的教授只有 Dr. Brown 和伽马。比较起来还是问伽马容易开口点儿。毕竟是同胞又有起外号之交:)
——————-
有急事儿首先想到伽马,说明豆儿心里对他有一份自然的亲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是啊,尤其是新移民之间。谈话的时候都是连猜带蒙的:)
——————
写得好,欣赏了。我听印度人说英语就觉得他们说话时嘴里含着一个糖球。来加拿大或美国初期的主要问题是听力。如果你能听懂对方说的话,你只要蹦出单词来就能和对方说下去。清静新周开心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已经写过几个短篇和中篇了,想写个长篇。一狗才知道长篇要十万字以上。我每集一千字多一点儿,得写一百集才能凑够十万。不管够不够,反正我是绝对不会灌水的。有多少算多少。谢谢小树。
—————-
你是不是准备写成百集电视剧了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我还真没听说过。哈哈,蓝蟹是谁接的啊?
————————-
清静,以前有个朋友和我说过,我们这一代留学生在美国(或加拿大)的职业生涯和第一个在机场接我们的人对我们的影响息息相关。你觉得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急事儿首先想到伽马,说明豆儿心里对他有一份自然的亲近。:-)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欣赏了。我听印度人说英语就觉得他们说话时嘴里含着一个糖球。来加拿大或美国初期的主要问题是听力。如果你能听懂对方说的话,你只要蹦出单词来就能和对方说下去。清静新周开心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准备写成百集电视剧了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清静,以前有个朋友和我说过,我们这一代留学生在美国(或加拿大)的职业生涯和第一个在机场接我们的人对我们的影响息息相关。你觉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