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念

(2017-12-30 20:06:12) 下一个

       爸爸离开我们整整两周了。我依然会时不时地恍惚爸爸离去的事实,唯有思念......
以下是在爸爸追思会上,作为女儿的发言

      首先感谢各位来参加爸爸的追思会,这么早,这么冷,大家愿意陪着我们送爸爸一程,这其中的支持与情谊让我们觉得温暖,有力和不孤单。余中光先生说过一句话: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此时无论心中有多少爱,多少不舍,多少牵挂,遗憾和思念,都不是我想给爸爸说的话。其实一个人的伟大和永恒就在于他的影响和精神。今天各位的出席,就是对我姐姐姐夫们人品,工作的认可,就是对爸爸妈妈精神传承的人认可。其实人生好多时候,纵然心中雷霆万钧,唇齿间也只有风轻云淡,相信此刻的姐姐姐夫也有很多话跟爸爸讲,但他们总是一如往常,把这个机会留给我。我也自私的利用一下老小的特权,跟大家分享一下爸爸的精神对我的影响。
      由于工作移民等原因,我跟爸爸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在爸爸离开的日子,再一次回忆爸爸的一生,我其实觉得我的内心有非常富有,因为爸爸是最早告诉我告诉我工作的目的更好的生活的人。2006-2009年间,那几年的冬天爸爸都会到南方跟我们生活一段时间。周末节假日,我们跟爸爸一起到户外活动,不论是海边挖挖沙,爬爬石井山,白莲山,还是香港,澳门、深圳游游。爸爸总是感慨万分,联想他和妈妈的年代,说没有生活,只是工作,言语中无限遗憾和感悟。记得一次和爸爸单独在一起,爸爸说:“我昨天午觉起来,看到壮壮爸爸一手抱着你,一手抱着壮壮看电视,我真喜欢那个画面,看真真好!你要知道,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并一再嘱咐我,要享受爱情亲情,好好生活,享受生活。这是多么好的人生爱的礼物,,当然我也能自豪地践行,能给爸爸一个欣慰的答案。
        爸爸也是最早给我灌输断舍离的人。大家都有朋友圈,也都有看过或心有体会地转发过有关断舍离的文章,多少也会感到受启发和影响。而其实我的爸爸一生都在践行,据我的姑姑们讲、爸爸也是出生在当时的富庶人家,然而爸爸一生 崇尚节俭,有时看来几近苛刻,爸爸总给我讲人生说人身需要简单并不容易,物质简单也是一种,让我慢慢体会。总说物质简单会让你心里空间更多,一张床,一餐饭,一件衣服,一双舒服的鞋,就能让你身心轻松走天涯。前几天在爸爸的房间,看到许多爸爸修修补补,再使用再利用的东西,真是感慨万千 一方面心里多少有点体会爸爸消磨时间的孤独和寂寞,而另一方面,心里更多感受爸爸安静平和的心态和认真对待任何事情的态度。我真的很为爸爸自豪,为他脱俗真实高尚的人格,和自然朴素的人生领悟。 现在看着爸爸的照片,回顾整理爸爸的一生,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并十分释怀:我不仅长的像我爸爸,同时也十分有幸以自己的方式实践爸爸的精神。当然 爸爸对我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也相信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我会更多地理解和体会!爱都有失去的时候,失去了就是一份可惜 但如果在心中对那份爱的留恋并且保持对爱的回忆,那份爱就不会失去,而且代代相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