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郁达夫(35)

(2018-06-27 11:44:00) 下一个

35、兰亭行动计划

 

拨一个0086,再拨一个手机号码。

“喂,是我。”

“你是谁?”

“我是我。”

“哦,龙呀!你回北京了吗?”

“你糊涂了吗?我在纽约!邬娜,怎么样?近来好吗?告诉你:‘郁达夫遗稿’有希望了!……真的,离开成功不远了。我跟你说,如果拿到了遗稿,必须有一个出版社做合作伙伴。邬娜,请你们社参加好吗?你们的新主编,这个人不错,你和他打个招呼,怎么样?”

从跑马场回到埃姆赫尔斯特,我给邬娜打了一个电话。

“你拿到遗稿了?太好了!”是邬娜的来自大洋彼岸的声音。

“没拿到。丰二小姐说,‘遗稿’在琼斯太太手里。经过那么多磨难,这份稿子保存下来。”

“琼斯太太准备拿出来吗?”

“不,她准备烧掉。”

“烧掉?你有什么办法?”

“奚儿说偷出来。”

“偷?到琼斯太太家偷?”

“对。有Jane做内应。”

“你在写传奇故事吗?你的纽约生活进入创作程序了。”

“不是故事是现实,真的偷。”

“龙,前天我到你家去了——《信息时代》加印一万册,我把稿费送到你妈那儿。我和你爸说起‘遗稿’。你爸不知道这件事,你没跟他说过。龙,你爸对‘遗稿’特感兴趣。你爸说,他中学时候就喜欢郁达夫,郁达夫是真正的大家。你爸要你给他打电话,把这件事跟他说说,把来龙去脉跟他说清楚!他要你一定找到‘遗稿’,千方百计找到它!”

这天晚上,我把白天的事,和邬娜的电话,以及奚儿的主意告诉大一,大一在大腿上一拍,说道:

“这事儿有意思!好,咱们来策划策划,实施‘兰亭行动计划’。我给这事儿起个名儿,怎么样?《册府元龟》中说,唐太宗一统天下后,他最想得到的东西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可是在战乱之后,这件传世珍宝不知在何处,于是他命群臣在全国搜寻,得到消息,墨宝在会稽郡一个名叫辨才的和尚手中。辨才的师父为智永,是隋朝的大书法家——智永本姓王,乃王羲之七世孙,保有祖传的稀世之宝。智永出家没有子嗣,死时把墨宝传给徒弟辨才。太宗把辨才传至长安,可是辨才死不承认有此宝物,太宗无奈,只好将他放回。监察御使萧翼自报奋勇,愿为皇上寻宝。于是他微服下江南,住在辨才的庙里,每天研习书法。几个月后,萧翼与辨才以墨会友。萧翼拿出几件王羲之的墨跡,请辨才欣赏——原来萧翼离开长安时,从太宗手里挑了几幅字。辨才说道:‘这几幅是王右军的字,但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在我这里。’于是拿出‘兰亭序’。萧翼得到‘兰亭序’趁夜逃去,辨才闻之吐血而死。”

“大一,‘兰亭行动计划’好啊,要由你来策划指挥。问题是,要趁琼斯太太离家的时候才行。”

“这就要等候时机。第一件事,是说服Jane,叫她同意。这样吧,明天是星期六,叫Jane过来——她说要给我们做一次西餐——你把奚儿叫来,咱们好好策划一下。”

 

星期六我下班回到玫瑰街,餐桌上摆了高脚杯、餐巾、刀叉、冰筒和葡萄酒,这些家什和酒是大一新买的,从Beech出来以后,我们没有吃过正经的西餐,也没有添置西餐餐具。从芝加哥回来,大一不喝买烈性酒,起码当我的面不再喝烈性酒。桌上有很贵的鹅肝,还有蔬菜沙拉。在Beech的时候,我吃过Jane做的蔬菜沙拉,她在里面放一种日本腌梅子肉,味道很特别。

我进门先到厨房,Jane在忙着。

“你好,Jane!真想吃你做的菜!今天刚进门口水就淌出来了。啊,烤仔鸡!这鸡是在香港超市买的吗?”

“不,刚才我和大一开车上West beef买的,吃西餐怎么能去香港超市买东西呀!听说奚儿很会做菜。”

“她是土手艺,你是洋手艺。”

“喂,龙,你和大一异想天开,是吧?我问你:你想做贼吗?”

“没有你,想也没用。”

“你不知道这事儿的严重性吗?我和琼斯太太的关系,咱们祖孙的关系,好不容易才恢复,你要我再得罪她吗?”

Jane把几只小公鸡码在烤盘上。

“不,不是得罪:只是把稿子拿出来复印一份。”

“琼斯太太发现了,怎么办?”

“不让她发现么。”

“你能做到吗?琼斯太太很细心啊!龙,你知道琼斯太太有多少财产?600万!也许还要多。她只有一个儿子,就是我爸爸,死了。还有一个女儿在北京,她和姑姑断绝关系30多年了。将来,琼斯太太打算怎样安排她的遗产,我不知道。反正除了她的女儿,我和我哥哥是第一顺序继承人。龙,你应该考虑这事儿的后果。”

Jane把小公鸡送到火上,把一瓢冷水泼在我头上。

烤鸡将要出炉的时候,奚儿到了。奚儿兴高采烈地,买来一束鲜花。这丫头是“穷大手”,每月只1500块钱,还要买30元一束的花!她说自从上了阁楼,这儿没见过鲜花。今天鲜亮鲜亮,下个月就和阁楼bey-bey了。大一打开葡萄酒,Jane端上烤鸡和红菜汤,还有鹅肝和沙拉。Jane扎着花布围裙,头发挽在头顶上,家庭小主妇的模样。她和大一破镜重圆。她再也不用打工了。她应是在家的女人,建一个美好的家,相夫教子。大一的古董生意会好起来,而小太太不是等闲人物,她是名人之后,数百万遗产等着她!可是达夫先生伟大的遗作能不能面世,只有听天由命了。

四个人在餐桌就位。奚儿说道:

“今天第一次吃Jane做的饭,真是太好了!本来该我请客,得了一万元奖金还不该请客吗?今天吃饭,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当然有特别意义——商量‘兰亭行动计划’。”大一说道。“奚儿,你知道什么是‘兰亭序’?‘兰亭序’又叫‘兰亭集序’、‘临河序’、‘兰亭宴集序’,你知道吗?”

“‘兰亭序’谁不知道!‘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稧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

“奚儿,你虽能背书,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现在我给你们讲一个唐太宗的故事……”

大一用手中的刀叉比比划划,将故事说了一回。

奚儿拍掌说道:

“哈,我明白了:什么‘兰亭行动’,不过是故弄玄虚,这个创意是属于我的,应该叫‘奚儿行动’才对。”

大一笑起来:

“Jane,你看奚儿这个机灵鬼!我没说完,她全明白了。”

Jane没有笑,也没有反应。我心里打鼓。Jane今天才知道“计划”,也许是去West beef的时候大一对她说的。听大一的口风,还以为没问题呢。

“这个计划的成败,还在Jane身上。”大一接着说道。“唐太宗派萧翼盗宝,我派我的太太。”

“哈哈,琼斯太太成了老和尚!”奚儿说道。“Jane姐,你说话呀!”

奚儿第一次称“Jane姐”,Jane比她大一岁。Jane噘起嘴:

“你们怎么这么坏啊!”

从West beef买来的仔鸡只有鸽子大小,经过Jane的加工,味道好极了。到纽约半年,正儿八经的西餐没吃过几回。一次在帝国饭店,是自助餐;一次在小意大利街吃烤肉;一次是在林肯街,有事不能安心吃饭;还有一次是奚儿的生日,从餐馆买回诊所的。Jane的西餐确实不错,在Beech的时候,没发现她有这个手艺。

“烤鸡真好吃!”奚儿不会用刀叉,学我的动作。

“喝酒喝酒!”大一坐在主人的位子,张罗道。

“刚才Jane跟我说,”我说道。“她对‘计划’很担心,万一琼斯太太发现,事情就糟了。”

我没有提遗产,遗产的事太严重了。

“是啊,绝对不能让琼斯太太发现!”大一用刀叉是标准的姿势,三两下把一只仔鸡拆开。“那么大的房子——我这个孙女婿还没去过——找东西不是容易的事儿,三两个小时不一定找得到!必得琼斯太太不在家才行。”

大一看Jane一眼,她不吭气。

“大一哥,使调虎离山计,把琼斯太太请出来。”奚儿说道。

“怎么请?”

“请琼斯太太吃饭呀!叫Jane姐请。”

“Jane请客,谁找东西呀?”

“再不,像丰二小姐,把琼斯太太请到华尔道夫饭店。”

“还有她的管家呢?还有女佣呢?”

大一的话,说的奚儿没了主意。

“Jane,你说话呀!”

Jane略停顿,把大家扫了一眼,说道:

“琼斯太太要去西部,她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在旧金山,奶奶每年夏天到旧金山住半个月,过几天她就要去了。”

“管家和女佣都去吗?”大一问道。

“去年是都去的。”

“太好了!哥们儿,干杯!”

“办成了事儿,你怎么谢我?” Jane的脸上有了笑容。

“我娶你当太太呀!”

“放屁!便宜全叫你占去了。”

Jane骂的痛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