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性寄语

随性、随缘 ;感悟、感恩......
正文

我的班主任

(2017-10-30 20:08:11) 下一个
秋雨细细,枫叶飘飘,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我想起了我的班主任老师。是漂流在外太久造成对现在时的模糊?还是对过去的人物事件怀旧? 其实,让我真真切切再次怀念我的班主任老师,是因为我们中学毕业快40周年了,又因为最近流行的新名字新概念”师腐”而引起小小的联想,更因为她是我从小学,中学,大学到专业所有老师中最难以忘怀的一位。按中国人的传统“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我的班主任老师是个女性,是不是可以转为“一日为师 ,终身为母”?
 
1974年我步入了上海小有名气的市东中学, 我的班主任袁老师主教化学兼我班的班主任,她圆圆的脸,其耳的短发,戴着副细丝园框的眼镜,40岁左右,常年穿浅灰色或深蓝色卡其布两用衫,笑起来右脸颊的笑窝挺深的,可惜在那个年代笑也是一种奢侈。
 
从1974年到1978年,是国家和人民特殊的时代,尤其是我们这群天真烂漫的青少年,穿越了文革后期,批林批孔,高考恢复。。。当时学校全部是按部队编制的,年级11个班为连,我们40多个人为排,其中还分5,6个小班。随之而设红卫兵连长,排长和班长。而我有幸的是担任了4年的排长,也许是和我的班主任粘合最多的吧。求学期间袁老师给我们最大的教诲就是:好好学习,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助人为乐。那个年代的工资是固定的,普通工人36元人民币,为人师表的可能48元,相差不多,但老师每天早上7点多陪我们一起出操,然后上课,下午改作业,与同学交流,家访,直到很晚才回家。工作时间之长,付出心血与汗水之多,与薪水是那么的不成比例。4年里,她跑遍了全班同学的家庭。除了高质量的教学,耐心的补课,她还劝诫贪玩的学生,逮截逃学的顽童,班里建立“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让学生互补互学。同学中谁有进步,她马上在全班面前表扬,那种发自肺腑的高兴让我们深深感动:不求名不求利,呕心沥血,全身心献给教育事业。
 
特殊年代的我们,还有特别的经历,我们参加过学工(去工厂劳动2-4周),学农(去农村体验2-4周)。记得那年学农的时候,住的条件很差,全班女生都打地铺睡在一个大的农舍的地
上。白天袁老师带头脱鞋去踩牛粪桃扁担,晚上组织我们学习交流心得,有天晚上同学们都睡下了,她来到我身边,叫我帮她打盆热水,望着她苍白的脸庞,我才知道她有肛门脱落的顽疾,这些天繁重的体力劳动,让她肛门又严重脱落,行走极其艰难,那时才16岁的我根本不能体会病痛,直到学医后我才体会,当时的她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来坚持。她没有拿病假,没有休息。那个年代的老师,那个年代的长辈,那个年代的奉献,是没有金钱可以衡量的...
 
为了锻炼我们的独立思考,工作能力,我们班干部常常会放学后留下来,出板报,改考卷,开会讨论工作,久而久之,我们也会产生一些“小火花”。而学生恋爱在那个年代是禁忌的,是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标志。当老师发现她的“左臂右手”-排长排副的小火苗,她立即找我谈话:”他有小资产阶级的情调,与你不适合”,难道我就那么革命? 按过来人的经历,老师的阅历,她理解我们,只是为了保护我们,让我们健康的成长,她在当时不得不告诫我们,提醒我们。听从老师的劝告,我们二人更加努力的学习,把精力放在高考上,当入大学通知来临的时候,我们二个人都以高分进入了大学,而让老师骄傲的是她带领的班是全年级考上大学比例最高的。当那年我们结束了多年的爱情长跑,与袁老师分享我们喜悦时,她亲自把喜糖分给每个我们的任教老师并抑制不住内心高兴,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我知道他们会有今天的”。这么多年我们征战各国掉了很多东西,但老师的亲笔题词“比翼双飞”的影集还珍藏在我们的家里。
 
由于老师被调去别的学校教书,由于当时没有手机网络和微信,出国后我们的联系中断了,直到有次我们回国探亲,听到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们恶耗时,除了悲痛,更多是后悔,后悔当初没有继续与老师保持联系,但这真的不是一个能被自己接受的理由…
 
现在中学的班级建立了微信群,我想老师的在天之灵一定会非常欣慰:因为当年的懵懂少年,现在在各行各业都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他们当中有的是大公司老板,有的是小企业家;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护士;有工程师,艺术家,会计师,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和过着平凡但富足生活的无名小卒。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每个同学都记着中学时代的点点滴滴,而这一切都与老师当年的教诲所分不开。把人生分成不同的阶段,那么中学可以理解成人生的塑形时期,而我们班同学的人生轨迹,多多少少都离不开她的影响-我们的班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枫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肯定有您的学生在心中感激您的教诲和奉献。
红枫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静的角落' 的评论 : 谢谢纠错。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本人也做过中学班主任,那时候非常敬业,现在回想起来都有点佩服自己!只是后来发现教育界愈来愈灰暗,便心灰意冷,一心要离开,最终如愿以偿。现在国内教育界烂透了,听说竟然有收了学生的假期补课费(任课教师私下办班)因局里查得严,导致课没上成,连钱都不退的!将来他们的学生也会有样学样了!
安静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一个别字。噩耗(恶耗)
文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一个难忘的好老师!加油,期待你更多文字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