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天里聊过敏

(2021-02-08 14:04:04) 下一个

春天里聊过敏

 

春天,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也是瘟疫流行的季节。 

为什么呢?

因为,刚睡醒的早上, 人很可能脾气最坏。 

为什么呢?

因为人刚睡醒,没睡醒。 

为什么呢?

因为人突然气很大。

为什么呢?

因为气乱了。

为什么呢?

因为心乱了。

为什么呢?

因为春天来了。 


 

下面是回给一个学生的信。 



 

一下子,我不知道我该说些什么。 

 

我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人生一定要走过的弯路。 

 

醒来的代价, 往往很高。 

 

我能感觉到你的真诚, 努力,信任。 

 

但是, 我同时看到的是一个“乱”。

 

气乱的背后, 是心乱, 心乱的背后是神乱。 

 

这样的评论, 你读到了, 也不知道你的反应是什么。 

我想, 一定是不高兴的。 

 

过敏, 我的理解是一种“过激”的反应。 

 

那么, 对应到生活,练功, 其实也会过敏。 

 

应该说, 你的练功也在过敏, 生活也在过敏。 


 

疗愈过敏的最好的方法, 是放下, 是顺应。 

而不是抗争。 

 

我们人类的逻辑, 很容易会觉得, 过敏了, 问题来了, 我难受了, 我要抗争,

我要解决问题,甚至我要战胜过敏。 

 

好, 我们从过敏这个词本身开始分析。 

所谓过敏, 就是过度的敏感。 

至于身体, 就是外邪入侵, 身体过激反应。 

因为过激反应, 身体的机能都会受到影响, 也会出现各种症状。 

 

对于生活, 练功,也是一样。 

假设我身体出了问题, 生活出了问题, 我不高兴, 

我要通过练功来改善它。 

但是, 这里边,有一个度的问题。 

很多人很努力, 就是要用功法的力量战胜病魔啊, 战胜负面的情绪啊。 

这个度一旦过了, 就叫“过敏”。

 

好, 那么,出路在哪儿?

很简单啊, 就是把“过”变成“不过”啊。 

 

什么意思?

就是你遇见问题了, 不是“拼命”练功, 

也不是意志坚定, 吃苦耐劳。 

而是, 问题的根本的出路,需要你“放下”。

 

具体点呢?

比如练功, 这时候不是练习“有为法”, 而是练习“无为法”。

当下就是当下, 该放下就是放下。 

 

比如,至于静坐, 不要试图通这个通那个, 不是试图练什么气。 

而是昏昏然, 静静地守中。

等身体的波澜壮阔,终于变得风平浪静以后,

你就会看清眼前的那幅图画。 

 

然后, 就像黑夜后的黎明,

狂风暴雨后的平静,

你看到了生命的曲线,

那样的清晰。

而生命, 就像雨后的万物, 自然蓬勃的生长。 

 

这个时候, 你就是风,就是太阳, 就是水, 

你的任务就是去呵护生命。 

 

具体的例子。 身体很痛是不是, 让你想起死亡是不是, 很痛苦是不是?

这个时候, 就是暴风雨中啊,

我们让位,我们承受, 

说来也奇怪, 这个暴风雨往往是人来疯啊,

你一旦不再为她添柴加薪, 或者煽风点火

她会出人意料的快速退去。 

 

这就是身体, 练功,生活和精神过敏的所有故事。 



 

附加上另外两封回信。 我极少“骂”学生。 

因为我是一个很nice的人啊:)

 

---------------------------------------

你的身体呢, 就是你精神的一个物理体现。 

 

所以, 你说的那些身体的问题, 包括你生活中的困惑/疲惫/挫折感。

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你心的投射。 

 

这也是为什么, 你跟我练习也挺久了, 但是不见长进。

也从来没有谦卑的去好好体会,练习一个功法。 

 

这个心是什么呢?

 

“靠信仰靠别人, 都是靠不足的, 要靠自己。”

这句话,看你怎么理解。

这句话的意思, 不是“强烈的我执”,不是一切都靠自己“判断”,不是一切都靠自己。 

 

而是, 你只有真正的搞定自己, 你才有机会。

如果你不搞定自己, 什么信仰啊, 别人啊, 都是没用的。 

 

就像你我的关系。 我就是再使劲, 到你那儿, 都是耳边风, 我一点办法没有。

一个再好的心法, 功法, 如果实践者不很好的领会,去练, 也是空谈罢了。 

 

所以, 靠自己, 自救, 并不是把自己关起来, 自以为是, 自我锁定, 自我捆绑, 执着。 

 

而是,真正的打开自己,放下自己, 向“天”,向“神”低头。

这个天,这个神, 就是天道。至于身体, 就是身体运行的客观规律。 

 

如果我在你的字里行间, 读到的都是僵化和自我, 你就很难看到所谓的天道。 

这和别人关系很小, 但会断了你自己的路。 

---------------------------------------

 

>> 收到老师上周的回复,指出我练得不对,暂停练习站  ,心感拔凉。

 

=== 什么?:) 这就“心感拔凉“

练的不对不是太正常吗?

难道你一直认为你能理解对,也能练习对吗?:)

 

》〉》这一周是练习的低谷,四个多月每天起床第一件事练站 桩 ,已成习惯。暂停站桩让人觉得少了一点什么。

 

=== 拿得起,放得下, 

这都放不下, 怎么学会”放下“呢?:)


 

》〉》四个多月练习  ,明显感到身体诸方面的改善。尤其睡眠质量,精力状态 。腰骶痛极大缓解。真的不愿意仃止站桩。

 

=== 又不是永久不让你练了。 

什么都要顺时顺势对不对?

身体适合A, 你硬说B好, 这是不是在控制身体呢?是不是”我执“呢?

 

》〉痔疮没有得到改善。是唯一的困挠。  请教老师,站桩静坐,有体热微汗的状态,但并没有不舒服。是常态还是异态。

 

=== 这不是唯一的困扰!

这是根本的问题。 

 

永远不要忘了, 心是最最重要的, 而不是功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至于静坐,不要试图通这个通那个,不是试图练什么气。
而是昏昏然,静静地守中。
等身体的波澜壮阔,终于变得风平浪静以后,
你就会看清眼前的那幅图画。”博文直白,便于理解和实践,感谢你的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搞定自己, 什么信仰啊, 别人啊, 都是没用的。 ”
这句话 很有道理啊,但是,搞定自己了,谁还需要信仰啊,别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