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

(2020-08-31 17:56:47) 下一个

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

 

也许, 我是说也许, 很多读我博客的人, 会把我想象的很厉害。 觉得千年应该非常非常健康, 也从来没有烦恼, 没有什么不开心的时候。 

 

其实, 我只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人。 过着极其普通的生活。 要说我多健康, 也不见得。 如果硬要说有一些不普通的地方, 可能就是我比一般练功的人,更真实, 更脚踏实地, 也更兢兢业业。 很多学生问过我, 老师你会这个会那个吗?其实我都不会。 但是, 我可以把我会的那三耙子练的够用。 什么是够用呢? 就是我大约17年了, 是没有看过病,没有吃过任何药物的。 我的两个孩子, 大儿子八岁,是没有任何看医生吃药的,例行检查,疫苗和牙医除外。 小儿子只在5个月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失误, 住过几天院,但也不是什么器质性的病,是脱水。 我妻子也几乎没有看过医生和吃药,除了两次急诊和生孩子。 

 

我们都不能算非常非常健康, 天资非常好的人。  比如, 我小儿子很小的时候, 有点偏凉,长的不是那么壮实, 但是, 当我们面对问题后, 调整了一下,现在他也就很壮实了。 这期间, 也会感冒, 但从来不需要看医生,也不需要吃任何药物。 大儿子, 从下就比较壮实, 但是因为他四岁自己决定吃素了, 家里的饮食,没有及时的调整, 他的身体也没有适应。 所以, 有一段时间, 会偏弱。 比如, 一次去很冷的海岛,被阴风吹了, 就得了风疹。 发了三天烧, 也就把寒气逼出来了,然后就好了。 这期间, 要很细心的照顾, 但不需要药物。 需要一些基础的疗愈的能力。 现在,他应该说是非常的健康。

 

至于我自己, 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悟道了。 其实, 再普通不过了, 那些高深的东西,我什么都不会, 也没有兴趣。 我仅仅是踏踏实实的练了10年的所谓的觉知的方法,用觉知来处理身体的问题。 非常非常的简单和朴素。 没有什么大道理。 就是把心收回来, 把心弄干净了, 让觉知升起来, 然后处理现实生活中和身体的问题。 仅此而已。 没有更多, 更不用说什么玄妙的深奥的东西。 

 

有个学生有一天问我, 老师, 难道你真的放下了吗?你活在红尘中,你真的能放下孩子,家人, 功利吗?

 

我没有回答。 因为这不是一个好问题。 大家也理解错了, 其实所谓的放下, 不是你不要了,放弃了。 而是, 你不再执着那些东西。 

 

比如, 你很爱你的孩子, 她如果生病了, 比如高烧。 你会很紧张吗?应该会。 但是我不会。 为什么呢?因为紧张不利于当下这个问题。 相反, 镇静,做该做的事情才是最好的。 

 

所以, 很多人理解, 放下来, 就是对孩子的爱也放下了, 对发高烧也置之不理了。 这不是放下, 这叫放弃。 

 

我很爱我的孩子, 但我不执着那份爱, 也不会因为这份爱, 就蒙蔽了我的眼睛。 所以,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 我不会因为执着于爱,而焦虑,紧张, 甚至恐惧,痛苦。 相反, 我心静如水, 虽然爱如潮水,我还是会该做什么做什么。 

 

所谓修行, 所谓放下,所谓空性, 都不是死空, 也不是顽空。 不是假大空的空。 而是, 一种有血有肉的空。 是爱, 但不执着。 

 

这个哲学,适合于很多很多的事情。 比如, 我虽然很精通通畅经络的各种法门, 但这不意味着, 我就是一个透明人。 因为我还是一个真实的人, 一个科技公司的工程师, 一个丈夫, 一个父亲, 一个。。。我有很真实的生活,我每天都很忙碌,几乎没有一刻停下来的。 我不可能每天花大把的时间去“照顾”自己, 把自己搞得美美的。 比如, 我从清晨干体力活到傍晚,晚上还要处理水果等等, 很多的消耗。 如果把这些活都省了, 用来好好的,舒舒服服的练功, 那么, 理论上, 我会变得美美的。 但这不可能,我们活着, 并不只为自己活着, 美美的,也不是唯一的目标。 

 

但是, 不同的是, 我干了一天活, 很累很累, 但知道如何有效的放松自己, 也会一着枕头就睡着,比孩子还快。 如果身体不舒服了, 我也不用看医生,也不用吃药, 只要腾出一点自由的时间,来疗愈自己。 

 

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 也随着功力的增长, 我会把自己照顾的越来越好。 但这个越来越好, 并不是我的最高目标, 更不是唯一的目标。 

 

所以, 一个真实的人, 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没必要被一些虚无飘渺的“美化的理想”而扭曲。 做一个真实的人, 也能够有效处理真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人。 就够了。 

 

也许, 这就是我所定义的活在当下, 放下执着,或者说悟道。 没有神奇,但也没有虚妄。 做一个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人, 健健康康, 快快乐乐, 也自由自在。 没有那些虚妄的牵绊。 

 

现在, 附上几个同学的汇报。 也许, 在很多人的眼里, 甚至在她们自己心中, 自己都是满目疮痍,甚至丑陋的。 但是, 在千年的眼里, 她们都很美丽,因为, 真实就是美丽,有血有肉就是真人。

 

-------------------------------------

千年师父好!

你与我的回复,对我启发很大。

其实说实话,就算一个晚上不睡觉,我白天也挺精神的。睡觉不多从四十一过就开始了。我其实是个很偏执的人。比如一个食物好,那我可能就只吃这个。我曾经食素一段,live on green smoothie 好久,又只吃肉一段。总之很沒有中庸之道。

昨天白天搬东西,伤了腰,左侧,旧伤。忙了一天,晚上我就想着赶紧练会功,治治腰。(注意治腰)。刚摆好姿势,老公叫我看好声音节目,我是很烦别人打扰我练功的。但是你知道的,他这个状态让我一块看点啥,我还是要看的。他绝大多数时候是独处的,闲人勿扰的。然后我坐在那一起看,左腰隐隐的疼痛。我突然记起你以前博文提过孩子压在你身上你还能想办法练功。我就站起来看节目,脚下像扶墙站似的,微前倾。上身自然的。像普通的站一样但其实不同。我开始体会身体。本想注意腰的,结果左肩从脊柱到左肩一条一直疼,我就去体验这个疼。中间一直看着节目,但注意力一跑就拉回来到那一条疼。大约一个多小时,两脚前部胀麻腫的感觉很强。然后累了,去睡了。一觉到今早5点。早上起来马上感觉一下腰,好像没有不舒服了!

我突然觉得一直没练出什么来是因为那个强烈的我执。好比想要治睡觉,痒,不舒服之处。这种强烈的我要是问题。这其实是挺正常的,我的投入期待个相应的收获。如果不是这个逻辑,那就有点不正常。好像你无私地教授学生们,别人自然会想你图什么呢?

经此我有了一些感悟该如何练功。这个思想的转变还真挺不容易的,至少对我。你说好过多次,其实处处強调,但能体会到这点,其实中间有点距离。

我很感恩有了这点感悟。

周末愉快!

 

-------------------------------------

 

您好,千年老师!看到您周五的文章提到了我,挺开心的。我从您这里学到的,真是受益匪浅。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实在是很幸运。 您的无私和心胸开阔是我望尘莫及的。我把您当成榜样,希望自己以后能越来越好,向您和其他同学们尽量靠齐。

 

还有,我上次写到保持心情宁静,顺其自然,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修行啊。马上接着就读到了您写的“如何让自己保持宁静喜悦?”,真是及时雨。这篇文章我读了好几遍,因为很对症,里面有很多东西,您都说得非常好,简直是说到我心里去了。 您写到,“要想宁静, 最简单的就是放下自己,你放下了自己, 内心就不会轻易被外界扰动。外界也很难伤到你。你也更不会因为外界的影响而走上不该走的路。“ 您还写到,“放下以后, 人还要知足, 还要感恩,还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 人如果知足了, 并且感恩细小事物, 就会喜悦。“这几句读得我豁然开朗。我一直都很感激您对我的指点,毫无索取答应收我为徒。但是在您给我回那封信拿花园的比喻对我进行点拨之前,我是一个很负面的人。像您说的那样,老是盯着花园里的脏东西,所以我的报告和给您的信中,也主要是记录自己有什么没练好的地方,而不是着眼在自己的进步。您可能因此误以为我是抱怨您没有教好,这里向您表示抱歉。幸好有了您的宽容和慈悲心,继续不嫌弃的带着我,才有了我今天的转变。多谢老师!!

 

对了,我感冒也好了。就像您上封信说的,感冒以后,好比新生。最近练功,心情也好了不少。

 

最后,祝您和家人一切安好!

==============

 

以下是近几天的练功日记。

 

8/28

早起感觉感冒好了很多,站桩时气感较足,第一次站到40多分钟。

又到了我最忙的周五,一整天工作很忙很忙,同时有三四个人找我。晚上是大扫除时间,因为感冒没全好,只拖了一间房的地,和儿子一起收拾了整间屋子。一切忙完,再给女儿洗澡,就已经9点了。只好简单做了一下单手撑墙。最大的感受是,做单手的时候开始有气感了,而且脖子不再那么疼了,疼的地方转到了大臂和小臂。我本来最喜欢站桩,现在发现如果身体疲惫的话,单手撑墙是比站桩更舒服的一种放松方法。

晚上半夜两点的时候突然醒了,想到大老板今天对我工作上的责备,感觉胃里一阵一阵的紧张。很多时候,白天因为繁忙而掩盖了的种种情绪,到夜深人静,就冒了出来。看来对我来说,心的修行还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啊,但是我这次一定不会放弃。我于是躺着试着放松自己,把手放在了胃上。过了一会儿,胃里松动了一些,但又有了炙热的感觉。于是还是尽量放松自己,换了几个姿势。又过了一阵子,朦朦胧胧的又睡着了。醒来以后很兴奋,这是最近好几个以来,第一次周五半夜醒来,不用找药,吃东西,或练功,而是躺着又睡回去了。(今天自己看到这段,发现自己还是执着心太强,太希望能周五晚上能睡好了, :))

 

8/29

早起站桩:自从上次受了老师的指点,最近练功气感比较足。练的过程中也隐隐有膝盖疼和腰疼,但是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气感足的地方,加之不操之过急,所以也没有疼到妨碍练功。这次练功也主要是手和手腕的感觉比较强。到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感觉气感慢慢退下了,接着身上有点发热,额头微微冒汗。往常到这个时候我就停下来了。今天家人起的比较晚,加之我的膝盖和腰也不算难受,于是继续接着站了下去。接着就感到右手的小臂到手肘开始麻麻的,从没有过的感觉。接着头顶也发麻,然后就是感觉暖暖的,很舒服。过了一会儿、右肩有点硬有点疼,换了一下姿势之后,气感又起来了,而且这次膝盖也有点气包围着,温水泡着的感觉,挺舒服的。可惜这时家人起来了,于是停了功。收功后,发现肩膀和腰略有点疼。拉伸了一下之后就好多了。

 

上午后来不知道是不是在开着的窗前呆久了,开始头一闪一闪的疼,而且非常累。于是我就又习惯性的躺坐着看iPad,在网上找一些文章,看些有的没的。所以说习惯的克服真是要非常努力,不断鞭策自己。总之,当然是越躺越累。头疼也越来越厉害,有点想吐。同时左肩也有一种寒气入骨,得了风湿的感觉。自我感觉可能这次感冒会反而加重了,而且身上难受,心情也烦躁郁闷起来,准备去拿头疼药吃。同时,又把冬天的帽子找出来带着。然而,转念想到老师说的感冒并不是坏事。想起来老师说的如果你痛苦, 也就是觉得这些不好, 要去掉它们,或者觉得难受,那么身体的疗愈力就会消失, 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更多的不好。  但是, 如果你能够放松去感受那些身体的反应, 并且享受其中, 很好奇的。那么, 身体的疗愈力就会升起来。 “ 于是告诉自己以平常心以待,反而没有那么烦闷了。接着忙着家务,给孩子洗澡,自己也冲了一个热水澡。感觉疲惫的身体放松了不少,而且有一种想要练功的冲动。于是开始练单手撑墙。左手撑在墙上,过了一会儿,觉得身体有点热,全身冒汗,换了湿掉的衣服,继续练。慢慢的觉得全身没有那么僵硬了,身体柔软了起来,左边太阳穴又有气运行到那里,顶着,但这时自己的身体是欢迎这个感觉的。接着心情也突然放松愉快了起来,似乎能感到气血在体内重新流畅起来。练完之后,自己觉得有点难以置信,本来是做好又要病好几天的准备,这么快就好了?总之,这次练功非常享受。只可惜晚了,不能练更长时间。

 

8/30

早起,左眼不疼了,左肩也不大疼,很开心。我想我的感冒是好了!

站桩练了半个多小时,和昨天感觉差不多。从开始,到气感慢慢上来,越来越强,全身暖洋洋的,都很好。然后,大概25分钟左右吧,气感又慢慢退去了,身上微微冒汗。接着,又慢慢有些感觉,但是很奇怪的是,之前明明气感很强的左边(对于我来说,一直是左边。每次气感挺强的。左手臂似乎一直被气托着,暖暖的。右边就需要更多的时间,而且肩颈之间似乎总不大顺畅)居然疼了起来,从左臂到左肩。收功以后,也感到疼。自己拉伸了一下就好多了。

 

-------------------------------------

 

老师好!

 

周末愉快!


 

今天应该是第一次真正的静坐,感觉非常好,一个小时一晃而过,值得记录一下。

 

刚开始练功时有几个功法也是坐位的,比如扭身静坐。但感觉背部无力,虽然也曾体会到有力量涌向背部,把它挺直,但难以支撑长久,几分钟后又会塌背,还开始发紧疼痛,观照好像也没用,所以难以坚持。

 

后来练功开始有长足进步是从坐位的侧头压颈开始。最近的站桩似乎也越来越顺,于是又开始心痒痒的,想看看现在再静坐会什么体会。今天刚好看到有一个学友在评论区转发了老师有关静坐的要点,趁热打铁,马上开练!

 

一开始垫子很薄,坐了一会身体不由自主的后仰。把它叠了两次,觉得高度刚刚好。双腿散盘,左前右后,双手在膝盖后面。今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一开始背就比较直,也不觉得累或发紧发痛。很快的全身就有感觉,没有象躺着或站桩时那么夸张,但明显的有缓缓的流动,本来两个膝盖都翘在空中,慢慢的右髋关节开始松开,再松开,然后就完全着地了。

 

一开始的呼吸有点急促,也不着急,数着呼吸的次数1到5,慢慢的就平缓下来。呼吸好像不是很均匀的,大部分时间是平稳的中长呼吸,但有时候会有股力量涌起,就会有非常深长的呼吸。

 

身体不时的有前后慢慢的移动,所以身体的重心一直在坐骨和腿部转换着,后来好像更多的是在双腿上。开始外踝骨头顶着木地板有点痛,但很快就右脚不感觉到痛了。

 

双手的位置也一直在自我调整,一开始是慢慢的往后移了一点,身体重心后移时,双手会慢慢的翻过来,手背朝上,随着重心前移,慢慢的又翻回到手心朝上。开始时大拇指对着食指,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拇指滑到了中指的地方,后来又到了两指之间,在那个位置好长一段时间,大拇指好像有不由自主的在转动,感觉那里有很大的空间。身体的感觉好像有些在随着拇指的转动在变,但不是很清楚。后面拇指又回到了食指处。

 

背部也有一阵阵的放松,这感觉特别好。因为当初坐着背部发紧,背痛难熬的感觉还记忆犹新,当时就很希望背能这样放松开来。

 

总之这第一次的静坐感觉非常美好,思想很集中,也很放松,很享受,觉得可以这么一直坐下去的:-)。后来觉得垫子好像太高,想拿开,但马上觉得两个外踝关节压着地板的地方开始非常疼,就起坐了。一看时间,竟然已经一个小时。

 

自己的体会是,最近这段时间的练功,除了全身气血更通畅外,“车子”也造了不少,所以背部更有力量了。最近也明显感觉到精力更充沛,特别是最近这几个礼拜,一个长手术后,或是一天繁忙的门诊后,自己都吓一跳,怎么一点都不累?!:-)本来因为疲劳总是要拖到第二天才完成的手术记录或门诊记录,现在会心平气和的完成以后再回家。

 

一个谢字,难表满腔的感激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实的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没必要被一些虚无飘渺的‘美化的理想’而扭曲。做一个真实的人,也能够有效处理真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人。就够了。”学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真实的人。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谓的放下, 不是你不要了,放弃了。 而是, 你不再执着那些东西”
做真实的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气。直面人生,却又不执着。感谢千年给了学生一个找回真实自己的机会。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同学们的汇报写得真详细,读来非常受益!

“我仅仅是踏踏实实的练了10年的所谓的觉知的方法,用觉知来处理身体的问题。 非常非常的简单和朴素。 没有什么大道理。 就是把心收回来, 把心弄干净了, 让觉知升起来, 然后处理现实生活中和身体的问题。 仅此而已。 ”

写得真好!希望自己也能如此!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都有血有肉,有病有痛,有牵有挂的…所以要有心有力,有气有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