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重病人的一封信

(2020-08-03 12:34:56) 下一个

写给重病人的一封信

 

不管得什么病, 都没什么好紧张的, 更没必要恐惧。 紧张和恐惧只会让情况更糟糕。 唯一需要的就是反省自己, 放下执着。 道理很简单, 蒙住双眼, 怎么看清去路。 


 

下面是写给一个学生的回信。 供大家参考。 


 

先说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不要觉得自己足够聪明,可以知道自己如何选择,如何判断自己的健康问题。 

这个话听起来很不舒服。 但是, 很容易反证。 如果你足够聪明, 就不会走到今天。

不光管理不好, 而且还挺惨。 

所以, 结论很简单。 你在这方面很不聪明, 甚至愚蠢。 

 

怎么理解呢?

 

一个根本的根本是“我觉得”, 

也就是说, 我觉得这个对,那个错, 这个好,那个坏,

这个气功我应该练, 应该怎么练,

等等。

 

结果呢?几乎全盘错。 

Energy Medicine也挺不错, 郭林气功也不错, 静坐也不错。。。。

可是, 为什么到你那儿, 全没用呢?全学不会呢?

 

因为前面的“我觉的”, 这是我执的直接外显。 

 

如何做一个学生, 如何学习一个新东西呢?

谦卑,放下是第一步。 而不是, “我认为”。

做一个初学者, 你“无权”也没有能力“我认为”。

 

如果你上来就是“我觉得”“我认为”, 就好像带上了有色眼睛,你看到的世界都是处理过的,

都是变色的。 

 

为什么说, 一个Beginner's mind是所有学习的前提条件?

因为谦卑, 因为开放, 因为没有被污染。 


 

简单举例说, 我教你练功, 你练就好了, 我说什么, 你就做什么。 

不要告诉我, 你想学什么, 你要做什么, 你要达到什么, 

或者, 我今天不想做了, 明天想做了, 

能不能告诉你这个,告诉你那个。

 

谁是老师呢?自然是我。

你知道练功的路是怎么走的吗?你知道如何应对练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吗?

你自然不知道。 

那么, 你反过来有任何能力去管理吗?

你没有。 

 

这时候, 你自然就会发问?

老师啊, 你这不是在控制我思想吗?

我不是木偶啊!

 

好, 我来告诉你这里边的来龙去脉。

 

练功中, 真正说话算数的不是老师, 也不是练功的人。 

真正说话算数的是练功人的身体。 

听老师话, 努力实践, 不是放弃自己,盲信老师, 

而是放下自己的执着, 和无知的自以为是。 

不先降到尘埃,就没有直冲云霄的能力。 

 

我曾经举例说, Grace是最忠实执行我的指导的学生。 

结果是Grace丧失了自我, 没有主见, 盲从我这个老师吗?

恰恰相反, Grace是最有主见, 最不“听话”的学生:) 

没练多久, 她就号称, 以后等她功夫超过我了, 是不是反过来我要叫她师父。 

我反问, 你儿子会有一天要求你叫他妈妈吗?

自然不会, 辈份永远乱不了。

后来, Grace练的挺好的了, 她就说, 师父, 我也悟道了, 只是,在理论上的,实践还不行。 

这是悟道吗?什么是悟道呢? 

悟道不是你想的,是你悟的。 

想是“我执”造出来的,

悟是上天赐给你的。 

所以, 天底下,那些“想”悟道的人, 都是假的。

天底下, 那些“自然流出来”的悟道的人, 才有可能是真的。 

悟道, 不是一种个人意志, 不是一种功成名就。

悟道, 就像深山里,因为各方的小溪汇入, 形成的一条河。  

 

为什么Grace不会丧失自我呢?因为,她实践!

很用心很刻苦, 每天长时间的实践。 

而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 最接近真理的老师。 

 

所以, 基于实践的服从永远不会变成机械的盲从。 

 

具体怎么说呢?

抛开一切。 什么郭林气功, 什么energy medicine, 什么静坐,站桩。

统统你”会的“, 你练的, 都暂时给我抛开。 

你会问, 老师, 你这也太霸道了吧?

那我反问, 你练出什么名堂了吗?

你会弱弱的回答, 没有,但是你凭什么这么要求我呢?

 

原因很简单, 你知道的太少。 你根本不知道练不好这所有东西的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这些东西差吗?

不差啊。

 

那为什么?

 

是你“差”。 而且你还觉得自己“不差”。 因为你自觉自己挺聪明的。 

 

好, 现在我就是那个人来告诉你, 你“很差”。

 

这是我的结论, 所以我要你抛开一切。 

从头开始, 老老实实打地基。 

不要从这个空中楼阁搬到另一个空中楼阁, 最后连自己都烦了, 没耐心了, 也绝望了。 

 

其实, 天下的功法, 只要是好功法, 都是相通的。

其背后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 

 

你练不好这个功, 你也基本注定练不好另一个功。 

你能练好一个功, 我是说那种精通的, 那么, 你基本上天下的功都能练好。 

 

那么, 为什么, 必须练习千年的功呢?

很简单, 因为千年现在是你的老师。 

为什么千年这么自恋,这么霸道呢?

 

这不是我怎样怎样,而是, 我教的功法,都是我自己一手设计的,而且是针对学生的当下状态定制的。 

你可以简单的问一个问题, 天底下, 会有另一个人这么对你吗?

不会!

就算郭林气功很好, 易筋经很好, 真气运行法很好, 

但是, 你知道如何下手吗?

你知道何去何从吗?

如果遇到问题,遇到瓶颈,甚至走火入魔的时候, 你知道如何处理吗?

你知道这些功法的背后的原理,本质是什么吗?

 

你都回答不上来对不对?

 

但是, 千年的功法, 是千年自己为你设计的。 

我理解其背后的所有道理, 甚至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节反应,我都知道背后的原因。 

 

很多人, 都觉得千年这个人啊, 太狂妄, 太自大, 也太霸道。

宣称自己悟道, 宣称自己会这个会那个。 

直觉上,这种人,就不怎么样, 不是个好人。 

 

这些“judge”, 我在乎吗, 不在乎。

为什么呢?

就像我举例说,我可以半夜三更,一个人走在深山的坟地里, 而无恐惧。 

就像我可以一个人半夜出发走在Mt.Whitney的trail上, 

就像我可以从来没有雪山经验, 第一次穿冰爪, 第一次穿冰镐,就一个人在深冬半夜出发去爬Mt. Shasta.

 

为什么呢? 因为我知道背后的本质是什么。 

 

所以,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 

千年怎样和你有关吗?最后, 归结到学生身上的是什么呢?

是个人崇拜吗?是邪教控制吗?是财色名利吗?。。。。。。

 

都不是。 最后只是一个个学生身体变好, 功夫变好。 

虽然,到现在,学好的学生并不多。 

但是, 我想恨我的学生恐怕没有。 如果这都心生恨意, 那么,这人也太那个了。 

而学好千年的功法。 其本质就是清理心性, 唤醒觉知, 从而唤醒身体的本能。 

这个要求其实很高, 所以好学生难遇, 我心里也早已准备好。 


 

好, 骂你骂够了, 开始做一点老师该做的实事。

 

写日记的习惯很好。 我是几乎每天写日记的, 我深知其中的好处。 


 

》〉》〉8/1 

压颈: 前几个月做基本没感觉,今天晚上做了20分钟,很多感觉。左臂每隔几分钟有一阵能量流下去,随着流过之处,感觉微微发胀发麻。如此反复四到五次,好像没什么感觉了。右臂有lymphedema,淋巴回流不畅,这两周有加重。平时不觉得疼,只是肿胀,但是练气功和站桩时右臂都疼。今天也是熟悉的疼痛,沿上臂下到肘上面,就下不去了。过了10分钟左右(没看时间,估计的),疼又上到右肩,一阵阵的疼。还比较疼。我观察它,好像变化不大,有时有轻微减弱,不明显。过了好一阵,疼好像有加重趋势,我忍了一会,决定停止练习。

 

==== 其实你是做对了, 也能够练好的。 

但问题在于, 你有太多的期望, 太多的judge,分别。 

严格按照我的方法去练习, 暂时不要发挥, 所谓严格,主要指的是其中关于去感觉身体, 不要judge的部分。 

 

疼痛,一定要控制在安全的舒服的范围, 也就是不会让你难受,走神的程度。 这我在功法里边应该都是说的很清楚的。 

所以, 一定好好去读我的功法, 不断回过头来领会。 

 

练功,一定不要忍,不要坚持, 而是享受其中。 即使身体难受,疼痛, 也要轻松对待, 当然在安全的范围。 

其实, 人对待不舒服, 疼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观意识。 

所以, 主观上要接受, 要享受, 要知道, 其实疼痛,难受,都是身体在保护自己, 都是“好的东西”。

 

》〉》〉内观:昨晚睡前躺床上,好几个地方不舒服。一是肚脐下方好像微微有痛,二是nephostomy tube(肾导尿管)从左腰出来的地方隐隐作痛(每晚睡觉都有点隐隐的痛), 三是双手放在两侧,手臂到手都有微微的麻胀。所以注意力在这三个地方窜来窜去,有点不定。集中精力注意了肚脐下,好像慢慢不那麽疼了。然后我好像就睡着了(这个功是不是应该清醒的时候练?)

 

=== 练习观腹(隔膜等),一定要小心, 因为直接和内脏打交道。 所以, 一定要把感觉控制在舒服的范围。 

不要贸然行事。 不要试图通什么通什么。 

舒舒服服练,但要用心,就行了。 

 

最好是午睡后, 而不是午睡前。 是早上醒来在床上的时候, 是半夜睡不着的时候, 等等。 

而不是不清醒的时候。 但可以是很累很累但清醒的时候。 

 

》〉站桩:今天状态不好,怎么站都不太能放松,大腿比较紧。勉强站到30分钟就停了。(一般我站45分钟)

 

=== 状态无所谓好坏。 每个状态都是“好状态”。 之所以觉的是不好的状态, 

原因在于, 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站桩。 

站桩不在形式,也不在长短。 

暂时严格按照我给你的站桩初步练习。

包括我博客中写的走路法。 

 

》〉》〉我还有两个关于“收神”的问题。

1. 我在练郭林气功,那基本上是在户外行走。要求是导引的注意力放在体外,防止出偏。这种练习怎么样才能收神呢?我想象在云中漫步可以吗?

 

=== 暂时放到一边。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2. 在户外walking时候,看见自然景色,算是神气外散吗? 是不是只有静坐站桩才算收神呢?

 

=== 神不在形。 一个人和别人吵架,也可以心神在内。 一个人静坐在那儿, 也可以心驰神往。 




 

》〉》练功日记

8/2 今天和家人一起去海边的marsh 走了一个小时,走走停停,不太累。

 

=== 身体变好前, 要注意“风”。 风对人的健康非常非常重要。 

那种让你感觉舒畅,安全,温暖,安静的环境,是你这个阶段最适合的环境。 

 

》〉》站桩:45 分钟

放松下来了,右臂的疼痛(右臂现在很肿,有左臂两倍粗)从肩下去,过了手肘,到前臂中间慢慢没什么感觉了。在肩上和移过肘的时候比较疼。

 

==== 原因在于, 能量的上游堵住了, 就不能到下游。 不要强求什么感觉。 当下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状态。 

继续练就好。 

 

》〉》压颈: 30 分钟

右肩很快觉得疼(平时不疼), 然后一部分沿着手臂蔓延下去,好像hover 在手肘部分。肩一直很疼,主要在肩和手臂交界那个点上。左臂时不时有一阵阵气(?)流下去的感觉,流过之处微麻,微涨。右肩疼得一直很厉害,后来我发现放在桌上的右手里面都有点湿,觉得自己可能在使劲而不自知。所以深呼气放松一下,肩疼稍缓,但是不久又加剧。最后肩疼有所缓解,我就停了(我感觉再坚持还会再疼), 看表正好30分钟。

 

=== 功法你是能练出效果的。 那些疼痛,其实是最好的东西。 问题在于, 如何把握那些疼痛, 并“为我所用”。

但注意,这个“我”, 不是我执的我。 而是, “我的身体”。 

具体细节, 参考上面。 不要让痛超出舒服的范围。 

 

》〉》内观: 白天没时间做,本来想午睡时做的,大概hiking累了居然很快睡着了。 晚上睡前做,明天补写。

 

=== 顺序反了, 参考前面。 睡觉最大, 想睡就睡。 睡不着就练。

 

》〉》〉请您指教,特别是有方向性错误的话 。

 

=== 我指教不指教,我自有分寸, 不是你来“请”。

更不用你告诉我,什么时候要指教。比如“特别是有方向性错误的话”。 

有点咬文嚼字:)

但是, 这背后, 就是那种觉得自己聪明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 人对待不舒服, 疼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观意识。”体会到这个真的很有用耶。我开始练站桩的时候腿很累还打颤,觉得是蛮辛苦的。不久后的一天,偶然在很平静的心态下站桩,虽然还是满身大汗,腿的感受基本都消失了,比较轻松地站完了。这个状态就这样保持下来了。我还在想,难道心不动了气就马上通吗?请问千年是这样吗?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很喜欢学生和老师之间这样的“对话”。

“ 一定好好去读我的功法, 不断回过头来领会。 ”
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因为不同的练功阶段对功法的理解程度会有所不同。而每一次的回头看,都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下一次练功的突破非常的有帮助。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听老师话,努力实践,不是放弃自己,盲信老师,而是放下自己的执着,和无知的自以为是。不先降到尘埃,就没有直冲云霄的能力”,说得再好不过了,感谢你的“良药苦口” 。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但是, 千年的功法, 是千年自己为你设计的。 …”——是的,很受益,谢谢千年!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老师也批评过我的自以为是. 学习实践谦卑也是修练的一部分吧。
茶杯先倒空了才能盛上和品尝到上好的千年茶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