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傻人的乐观主义

(2019-07-08 11:57:59) 下一个

傻人的乐观主义

 

都说,傻人有傻福。 听起来,不太符合逻辑。 因为有福的人,自然是不傻的。 所以, 这个傻人,八成是一种表面上看上去有点傻傻的人。 

 

就像痴迷于静坐的人, 看上去很傻。 有事没事,呆坐在那儿, 好像可以“静能生万物”。 所以呢, 这拨人,都可以称为傻人,至少在很多不理解静坐的人的眼中,或者曾经静坐,但不得要领,不了了之的人。 这些不了了之的人, 往往会用“科学而客观”的姿态来评判, 静坐真的是歪门邪道,因为自己亲身验证过了。 

 

如果有人问我, 静坐的人,一个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我会说, 是傻的冒烟的乐观主义。 

 

在很多人眼里,这种傻的冒烟的乐观主义,有点像宗教的狂热。 就是那种不需要太多理由, 就可以热情洋溢的样子。 看上去很“无脑”。 

 

不太一样的是, 这个傻傻的乐观主义, 是对自己的“狂热”, 而不是对“神”的狂热。 

就是, 那种小孩拿着一块小石头, 就可以认为自己拥有整个世界的傻傻的幼稚和快乐。 

 

如果你不赞同我这无比智慧的观察,你可以试图给出一个答案。 

你会发现, 你会徒劳无功。

因为,当你试图这么做的时候, 你就已经扮演了一个消极者。 一个成天有事没事“思索”的人,

一个成天有事没事“找茬”的人,一个成天有事没事希望表现的比别人更有智慧的人。 

 

这样的人, 往往活得很累, 往往心是跑到身体外面的, 也往往身体不怎么好, 

也往往没有足够的智慧给出更智慧的答案。 

 

所以,我给热衷meditation的人, 最好的建议,可能就是做一个“傻的冒烟的乐观主义者”。 而不是大家经常告诉你的,需要悟性,需要智慧,需要坚持等等。

 

说直白一点,“傻的冒烟的乐观主义者”, 就是一个小屁孩的心态。 有事没事,乐呵呵。 有事没事,站着也能睡着。 


 

附上今天早上给一个学生的回信。

 

学生: 

 

老师,在练功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个阶段会感觉倒退? 不知道为什么,我仍旧专心的练功,静坐每天坚持。可这段时间总觉得身体综合感觉在下降,有时候膝盖痛,有时候腿疼,脸上又带上了紧张焦虑的感觉。会常常觉得疲劳和无力。心的力量也觉得有点弱。 远没有前一段时间练功的感觉好。 所以,我就在想,这是不是螺旋式的上升啊。


 

所以,想请教老师,您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实践中,是怎么样一个体验?上升和进步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感觉不好的时候怎么处理?

感恩您的指导。

 

千年:

这都属于“心”的范畴,其实不属于练功本身的范畴。 

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那么重视“心”的作用。 

其实方法本身,并不是那么重要。 而在不同的人身上(不同的“心”),效果会截然不同。

 

我个人没有这样的过程。 我是一个极端的乐观主义者,

我也说过, 也许我的人生在其他方面有过螺旋,但是,在修行这件事上, 从来没有过。

听起来,好像不符合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 

但是, 事实上, 如果你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事物, 你永远可以找出积极的一面。

 

练功和工作,家庭,朋友等等,不太一样, 它属于一种爱好。

一种完全因为爱好/激情带来的实践。

而且完全可以独立于一切的外界因素。

所以,它可以永远在一种“理想完美”的状态里。 

 

对我来说, 从9年前的那一天开始, 静坐/练功, 就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而不管发生什么, 它都可以让我重新振作,恢复能量。 

而这个过程, 我不需要任何的付出,也不需要外界的任何条件。

 

但是,在教学生的过程中, 我发现,我不能很好的理解很多学生的问题。

因为,我自身的局限,也就是没有经历过学生共同的问题。

比如,Grace曾经告诉我, 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静静坐在那儿很久是很难的一件事。

我就不太理解,因为我即使在病的那么厉害的时候,我第一次静坐,就是几个小时。 

而且九年来,我没有一天停止过。 我也不觉得这是因为我很有毅力,因为我从来没有坚持过。

她还告诉我,在屁股底下垫一垫,会好一点。因为这样脊椎可以更直。

但是,我自己从来不垫, 而且垫上会少了很多的优势。

Grace说, 那是因为我从来就没有真“僵硬” 过, 因为我上来就能让胯高于膝盖。所以没必要垫。

 

总之,我不太能够理解,为什么人们对这么好的东西(静坐/练功)还需要那么多的理由去坚持。更不理解那些敌意和犹豫不决,或者半途而废。

 

可是我在教学生的过程中发现, 这是大部分人的问题。 

 

所以,我没有特别好的答案。 

就像很多“美好事物”, 也不是所有人都有热情和恒心去追求的,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如果硬要说答案, 我想, 一个人保持乐观的心态, 看事物,不是光看阴暗面/问题, 而是更多的看阳光的一面,积极的一面。

并且可以因为一些细小的进步而开心不已, 而不是盯着问题。 那么, 整个世界都会不一样。

 

还有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创造“甜头”。 但是, 这个“甜头”, 需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发现, 如果你是悲观消极的, 

那么, 这些好处很可能在你眼中就是问题,就是不好的东西。 更可能的是, 你就压根发现不了。

 

人的视觉是选择性“盲视”, 比如有时候,你走神了, 你看着一样东西,其实什么都没看见。 人的脑子, 其实也一样, 很容易选择性“盲视”。就是“视而不见”。

 

所以, 做一个“看见什么是什么”的人, 非常不容易。 很多人说, 这就是悟道的一个特征。

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前提,就是心足够干净。 因为一个人的心,会投射很多东西,或者说,一颗蒙上灰尘的心, 它很难清晰的看世界。 自然,看见什么都是经过“自我的处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摘抄一下
"如果硬要说答案, 我想, 一个人保持乐观的心态, 看事物,不是光看阴暗面/问题, 而是更多的看阳光的一面,积极的一面。

并且可以因为一些细小的进步而开心不已, 而不是盯着问题。 那么, 整个世界都会不一样。



还有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创造“甜头”。 但是, 这个“甜头”, 需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发现, 如果你是悲观消极的,

那么, 这些好处很可能在你眼中就是问题,就是不好的东西。 更可能的是, 你就压根发现不了。"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能享受就享受,能坚持就坚持。只要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相信会殊途同归,早晚而已。:)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那位同学的现象也许是排病反应,应该是好兆头,说明练功有起色了,千年没有这个现象是因为你身体里没有宿疾。至于怎么对付排病反应,那就是坚持傻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悟出人生高境界啦!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反过来,如果没有任何所求,是怎样开始静坐这回事的?求健康也好,修道也好,哪怕只是为了一点peaceful mind, 哪一样又不是功利心呢 :)

试问千年,如果当初静坐没有给你带来任何健康上的起色,还会一天不落坚持到现在吗?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保持乐观的心态, 看事物,不是光看阴暗面/问题, 而是更多的看阳光的一面,积极的一面,并且可以因为一些细小的进步而开心不已, 而不是盯着问题。 那么, 整个世界都会不一样。”你说的多对呀,这不仅仅适用于练功,也适合于我们做人做事,生活的方方面面。谢谢分享 。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对要做的事情有了功利心,就不容易顺当。 静坐亦是。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是的,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把练功当做一种不求回报的爱好,傻乎乎乐呵呵的,不带功利性地去享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后的结果往往会出乎人的意料。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静坐根本不需要悟性,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坚持等等。最需要的应该是发现甜头,从芝麻小的甜头开始找起,直到找到那个最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