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二支乐高笔

(2019-07-16 11:00:42) 下一个

十二支乐高笔

 

我的记忆力很差, 有时候差到令人发指。 比如,我妻子的电话号码我都记不住。就算热恋的时候,我也记不住她的电话号码。 至于其他的记忆,更是差的一塌糊涂。 到了中年, 有了孩子, 更是不记事了。 有时候,脑子里想着做一件事,给孩子倒杯水,就忘了。

 

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脑子里总是空荡荡的。所以,如果陪儿子们睡觉,大部分的时候, 第一个睡着的是我。 我不光一沾枕头就睡(虽然我不用枕头,就是这个意思),而且站着也会睡着。常常,我觉得我这个人未老先衰,不算老的我, 有时候,傻傻的坐在那儿, 脑子空荡荡, 浑身上下洋溢着百岁老人的和光。 

 

不过,有很少的东西, 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往往是一些故事,所以, 有时候我想, 我可能比较适合讲故事。 比如儿子小的时候, 我可以躺在床上给他编故事, 每天晚上连载, 边讲边编, 儿子也特别喜欢我讲故事。 比如我写博客, 写之前,基本上脑子里只是一种模糊的“意象”。 然后就是想到那儿写到那儿。 所以, 有同学说,我的博客,真的一如既往的混乱, 但也一如既往的好看。

 

现在儿子有点大了, 脑子也复杂了, 开始喜欢一些思辨的东西。 所以,我现在给他讲的故事,往往会是思辨的故事。 有点像禅宗的公案。 讲故事,也为了讲道理。

 

故事一:

 

今天早上去camp的路上, 儿子问我,最近去的三个hiking的地方(Land of Medicine Buddha,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 ), 是不是比Rancho San Antonio (一个我们去过无数次的公园)更好玩。 我说,是的,都很有特点,很有乐趣,也都很美。比如Land of Medicine Buddha有超级清新的空气,是redwood公园,即使是盛夏,也非常凉爽, 但是,雨季的时候,恐怕就不是很方便了,也太湿冷。 Pinnacles, 有 岩洞,石头,和雨季的小溪,都很美,很好玩,也非常独特。 Point Lobos整体水平非常高, 有Tide pool, 有很多小动物,有石头滩,有美丽的岩石,有非常干净非常美丽的白色沙滩,有碧绿碧绿的海水, 有海狮, 有漂亮的岩石,有太多太多的亮点。 

 

但是, Rancho也有它独到的地方。 比如爸爸爬Mt. Whitney, Mt.Shasta的时候, 都是在那个地方训练。 一口气不停息不喝水的从停车场爬到Black Mountain再下来,4个小时, 11miles左右。 是对体能很好的训练, 也是对走山路技术的很好的训练。 从这一点来说, 我没有找到更合适的地方。 而且, Rancho 的小农场,也挺有乐趣的。有鸡,有羊, 有牛,有猪等等。如果存粹的从hiking的角度来说,Rancho是很好的地方。

 

再比如, 操场,从hiking的角度来说,最无聊了。 但是, 如果是跑步的训练, 操场就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很规则, 很简单。 你可以准确的计算距离,速度。 你可以准确的训练,矫正跑步的技法。 你可以在没有干扰的条件下,训练耐力,和跑步的策略。 你可以非常清晰的感觉跑步过程中的身体变化。等等。 这种“正规”的训练,在美丽的Point Lobos就不太好执行。 因为那儿的特点不是用来跑步,是为了观光和乐趣。 

 

所以,所有地方都有它们自己独特的价值。 很难说那个地方好,那个地方不好。 就像人也一样。 有的人擅长弹钢琴,有的人擅长打篮球,有的人擅长画画,有的人擅长爬山,有的人学习很好, 有的人能够让周围的人开心,等等。 

 

在禅宗里边,在静坐里边, 我们经常说,我们要没有“分别心”。 这里边有一层含义是: 事物不能用简单的好坏来论断。 而是,所有的事物,其实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也有其不足之处。 而当我们清晰的全面的去认识这些事物,即事物的真正本性的时候, 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不再以好坏,美丑,优劣等等来下结论。比如痛苦,人们往往讨厌痛苦, 比如绝大多数的人, 如果静坐中出现痛苦, 就会紧张,就会担忧,就会疑惑,就希望痛苦消失,或者简单认为,静坐是不好的东西,因为它“制造痛苦”。 但是, 当你认识到,痛苦其实是通向真正不痛苦的一个必经之路,是疗愈的一种信号,是静坐最好的vehicle之一, 是你认知身体奥秘的门户等等。 你可能就不再讨厌痛苦,不会强烈的希望去掉它。 相反, 你会欢迎它,拥抱它, 真正的理解掌握它。 到最后, 你发现,痛苦是你成长不可或缺的台阶。 

 

故事二:

 

有一天我想了一个方法, 如果孩子表现好(比如坚持早上起来弹一个小时钢琴,比如坚持每天写日记,比如recital一个小错误都没有,比如一个新曲子两个星期就过关),就在冰箱的一个小纸条上签一个字,积累到一个数, 孩子就可以用来换取他想要的东西。 

 

本来呢,我说只有连续14天,达到一个目标,才可以算数。 孩子刚开始听到这个计划的时候, 觉得很容易, 不就两个星期嘛,比如两个星期坚持早上起来弹一个小时钢琴,应该很容易。 但是,我告诉他, 其实这个目标很难。因为你要“每天”!

 

后来发现,这是很难的目标。 所以就放宽了条件。 变成可以累计。

 

其实静坐/修炼也一样。“每天”这个要求很高。 如果你连续1个月做到,你就挺了不起的。 如果半年,或一年,基本上可以肯定,你是入门了,也适合做这件事。

如果你9年如一日,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 你可以像我这样变得”狂妄自大“,因为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对生活在繁忙的俗世之中的人。 这样一个“坚持”, 需要一种极其强大的“心力”。 或者, 变成一种“骨子里”的东西。 或者, 变成一种类似于“灵魂”的东西。

 

第一个目标达到了,他要了一盒多彩乐高笔,12支。 拿到笔的第一天, 他就弄“丢了”。 全家人合起来, 把家几乎翻了底,也没有找到。 孩子有点沮丧的去睡觉了。 不过,他从来不会因为情绪的起伏而影响睡觉。 后来,无意中,我在晾衣服的时候,看见那“117岁的redwood木桩”下, 有一个看上去很像乐高笔的东西。 我拿起来,一看确实是。

 

于是,我把笔放在儿子的床头的书桌上。 今天早上6点多, 他醒来, 拿着笔过来,躺在我身边再迷糊了一会。很开心的样子。

 

今天早上, 送他去camp的时候, 我们聊天。 我问,如果这12支他心爱的笔,真的丢了。他会怎样?会不会悲伤?他说会的。 

 

我就问, 买这十二支笔,我们是不是为了fun and happiness? 

他说,是的。 

我说,如果丢了,你变悲伤了, 那是不是,你就是花钱买了悲伤?

他说,是的。

我就问, 那你为什么花钱买悲伤呢?是不是丢了,也不用悲伤呢?我们是不是把买到笔的快乐延续下去更好呢?

他想了想,觉得是这样。 

 

我就再问, 如果弟弟把你的其中一支笔弄坏了,你会不会很气愤?

他说,会的,因为这是他很珍贵的东西。

我就再问, 如果你12支笔的其中一支坏了, 你就忘却了11支笔的快乐, 仅仅因为1支笔的不快乐, 是不是有点不太明智?

他想了想说,是的,应该还是高兴才对。

 

然后我就继续问。 弟弟把你辛辛苦苦快要拼好的拼图,一脚踢了。你很不高兴, 你打了他,然后他也很不高兴。 这样两个人都不高兴。 而拼图是弟弟的生日礼物,他借给你玩。 本来都是为了fun and happiness. 可是, 现在,两个人都变得不开心。 而妈妈因为你的rude, 也变得不开心。 这样, 所有人都不 happy 了。 是不是很不值得?

 

他想了想,说,是的。 但是, 这是他花了很多精力的成果。 我说,拼图的意义在于过程,而不是最后拼好的拥有。 而这些玩具的真正意义是为了“快乐”。如果因为这些玩具而变得不快乐, 那么这些玩具就失去了意义。 

 

于是,我告诉他, 人在长大的过程中, 会遇到很多很多让你不开心的事情和人。 当我们遇到这些不开心的事情或人的时候。 我们可以选择很痛苦,也可以选择看开,放松,继续往前走。也可以看到这些不开心的事情的阳光的一面。 

 

一个人,如果喜欢挑刺的话, 他眼中总是看到刺,他会一辈子都不开心。

相反,如果一个人, 总是去发现不开心的事物的积极的一面的时候, 他就会难得不开心。 

 

比如,爸爸一看见你和弟弟,就会很开心很开心。 不管你们多么不听话,不管你们做什么坏事。 如果爸爸只看到你们不听话,做坏事, 我就会经常不开心, 经常mad. 可是我不会选择不开心, 因为爸爸很爱你们。 

 

孩子觉得很有道理。 因为他的爸爸真的从来没有对他和弟弟mad过。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 顾城

 

记住哦,不是为了寻找黑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心是快乐的,一切都是快乐的。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由小及大,赞耐心睿智的父亲!:)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如果你12支笔的其中一支坏了, 你就忘却了11支笔的快乐, 仅仅因为1支笔的不快乐, 是不是有点不太明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人在长大的过程中, 会遇到很多很多让你不开心的事情和人。我们可以选择很痛苦,也可以选择看开,放松,继续往前走。也可以看到这些不开心的事情的阳光的一面”,说得真好,教子有方啊!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苏格拉底式对话!!!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个很有智慧又会讲故事的好父亲:)

这段写得好:"痛苦其实是通向真正不痛苦的一个必经之路...痛苦是你成长不可或缺的台阶"。
因为曾经痛苦的颈椎病,才成就了今天独特,又功力超群的你!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黑夜给了人类不同颜色的眼睛,都得寻找光明:))没有光明就无法生存。应该不仅仅是孩子情绪化,成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