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2019-07-10 14:56:43) 下一个

 

俗话说,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闹的女孩有人疼。 什么意思呢?

 

大儿子7岁了, 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抹眼泪。也经常说妈妈不爱他,仅仅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妻子有点没耐心,觉得很烦,每次他哭的时候,妻子就会大声和他讲道理,甚至吼他。 我呢, 是那种从来不和人吵架的人, 也从来不会对人大喊大叫。 自然对自己最爱的孩子们,是从来不喝斥的。 我也常常担心, 妻子这样做会不会让一个小孩留下不好的童年的记忆,性格变得moody。 我也常常纳闷,在这样宽松自然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 为什么会有不稳定或者脆弱的性格。

 

 孩子身体非常好,从来没有吃过任何药,没有看过病。  睡眠可以说超级的好,从来都是躺下就睡,身体出了问题,也会呼呼大睡,然后就好了。 而且,他生下来到1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天使宝宝,几乎从来不哭,很安静,胖乎乎,很健康。 很早就可以一觉睡到天亮。虽然, 妻子常常吹嘘,她身上有“睡虫”, 和她睡在一起, 小孩就可以一直睡。

 

到了2岁, 有一天,他就说自己不戴尿不湿了, 因为不舒服。 然后就摘了尿不湿,不需要任何的训练。 到了4岁, 一天,他从学校回来,宣称自己从此要变成Vegetarian。从那一天开始,他就真的成了vegetarian。 在学校,他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孩子。原因可能不止一个。 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很平静,不在乎别人的敌意,也不会对任何人有恶意。 一个很顽皮很moody的孩子曾经这么评价他“never get mad”。 如果有人过生日,他会把收到的礼物分给同班的同学。 有人不开心, 他会抱着班级的吉祥物去安慰。 也多次被评为“best behavior student”。 

 

那么, 为什么在家里的时候, 他会如此轻易的哭哭啼啼呢?哭的妻子心烦, 哭的我迷惑不解。

 

前天晚上, 妻子花了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 教育他不要那么自私,不能把好东西都往自己怀里搂, 这样的下场就是最后自己什么都得不到, 而且会永远不会开心,因为你永远不会满足,也永远觉得自己凄凉可怜,自怨自怜。 但是, 没有什么作用, 孩子还是带着眼泪睡着。 虽然, 他的睡眠是雷也打不动的,他不会因为不高兴或者眼泪而睡不着。 

 

昨天下午, 我们在室外用柴火做饭。 我准备好了炉子, 柴火,就顺便把堆在门口的麦秸清理了, 拉到远处的农地里去,种菜的时候可以用来做覆盖。 这个时候, 大儿子从屋里出来, 发现麦秸没了, 就说,他正在做手工,他需要那堆麦秸。 妻子就说他无厘头,找茬。 我就让他自己去地里拉,因为这是他自己的事。 于是,一来一往,说着说着,儿子就开抹眼泪。 妻子和我就乘机说一些道理。 但是情况一点也没变好。

 

过了一会, 我放下斧头,停止劈柴,推着独轮车,叫上儿子,一起去地里把麦秸拉回来。 路上, 他还继续抽泣。 我说男人, 不用眼泪说话, 他说他不是男人。 我说, 男孩也不会轻易抹眼泪, 他说他不是男孩。我问, 那你是什么?他说他是baby。 我无话可说, 停下来说, 那就等你不哭了,我们再出围墙的门。

 

 等了几分钟,他平静了。 我们推车往前, 我顺便问, 为什么要哭呢?哭能解决问题吗?哭是懦夫的选择, 哭只会让人觉得annoying。 

他说, 不会啊,哭当然有用。 

我说,是,有时候是有用,是感情的表达和发泄。

他说, 他在所有书上看的(他极爱读书),都说哭是有用的,可以得到attention。

 

听到这个回答, 我顿时恍然大悟。 原来是这样啊!! 所有的疑惑, 3年来的所有的谜团和担忧, 顿时云开雾散,朗朗乾坤。 

 

我心里暗笑, 我也笑我自己的愚蠢,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逻辑,3年我都没有想通呢?

 

为什么是3年呢?因为三年前的他, 是个天使宝宝,而且从不哭哭啼啼。 3年前, 他有了弟弟,他的世界变了。 那么爱他,全部时间和注意力花在他一个人身上的爸爸妈妈, 分了大部分的爱给了弟弟。 一个人, 如果曾经拥有, 现在少了没了一样宝贵的东西, 就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 就会不开心,就会努力去挣回来。 如果一个人, 从来没有过,也就没有这份落差和痛苦,也就没有和命运的抗争。 

 

于是, 我说, 以后不用靠哭哭啼啼来争取attention 了, 爸爸有的是attention, 说就好了。 他笑了,笑的那样灿烂。 

 

拉回麦秸到家门口, 我继续劈柴。 孩子们在周围玩,妻子继续在火炉上做饭。 大儿子有说有笑,忙里忙外,显然很开心,很放松的样子,还不时开玩笑。 妻子就笑着问,怎么不哭了呢,高兴啦?儿子没有回答,继续跑来跑去。 

 

这是入夏以来的第一次在户外做饭, 而且是新的一套做饭的工具。 大家都特别有热情, 带着柴火味的晚餐,大家都很期待,也很美味。 

 

吃完饭, 我坐下来收拾麦子,妻子伺候孩子们洗刷睡觉。 很快他们就呼呼大睡了。 我和妻子说, 跟你讲个笑话。 我就把那个“书上都说cry可以get attention”的故事讲给妻子听。 妻子大笑,我们都比较释怀,妻子不再因为儿子的时不时的哭哭啼啼而不耐烦。 我也不再疑神疑鬼这是性格的问题。 因为,这一切,都无非是他从书上学到的一个“生存之道”。 

 

一旦知道了这个“秘密”, 我们也就清楚我们的对策了。 

 

这是一个大笑话, 当我们嘲笑我们自己的愚蠢的时候, 我们是最开心的。 因为笑过了, 我们就“长大了”。 

 

现在, 我们从哲学的层面来说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闹的女孩有人疼”。 “奶”和“疼”, 都是好东西。 孩子靠哭泣来争取, 是一种生存本能。 但是, 一旦这种本能用的过多以后, 就会形成一种惯性。 

 

这种惯性是什么呢?就是靠一种“小伎俩”来获取自己的利益。 所以,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惯用这种“小伎俩”, 一直到长大, 就很容易成为一种“耍小伎俩”“耍小聪明”的人。 

 

这也是为什么, 作为父母, 往往需要在适当的时候, 用适当的方式,让孩子明白, 这不是赢得爱的最好的方式。

 

”会闹的女孩有人疼“, 这后半句, 不太一样。 因为这个女孩是一个成人。 也就是说不再是可塑性很强的孩子。 而靠“闹”来博取“疼”的女人, 就是那个一直“耍伎俩”的小孩长大了的版本,而且是中间没有被引导纠正的。 所以, 会闹的女孩, 往往不可取。 因为基本上可以肯定, 是一个为了自己利益, 会耍小心眼,耍小伎俩, 耍小聪明的人。 

 

纵使, 会闹的女孩有人疼, 那么, 这个疼,往往不持久,也就是临时的,短暂的,无常的,稍纵即逝的。 因为终究,靠耍小心眼得来的东西,是靠不住的,也很难维持。

 

当人们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闹的女孩有人疼”, 往往不是那种赞美的口气, 而是半带讽刺的。 

 

对孩子来说, 哭是一种本能的保护。在长大的过程中,父母要好好的引导。 渐渐的,哭就不再是他们获取生存利益的主要方式和手段。 

 

对大人来说, 不光是女人。 哭哭啼啼,往往不是多好的征兆,往往是比较自我,比较有小算盘的人。 如果能改,还是改改比较好。 因为毕竟,大方的人,不光别人看着舒服, 从长远看,自己也会更舒服。 因为, 玩火终究会自焚, 搬起石头也很容易砸到自己脚。 

 

当然了, 哭是孩子的权利, 闹是女人的权利。 用好了,那也是自然的现象。 该哭还是要哭的, 该闹还是要闹的,就是不要那种目的性很强,处心积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开心201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爸能耐大!耐心地就询问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妈妈一味的烦躁没有用的。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哭只会让人觉得annoying。?
他说, 不会啊,哭当然有用。?
我说,是,有时候是有用,是感情的表达和发泄。
他说, 他在所有书上看的(他极爱读书),都说哭是有用的,可以得到attention。……”你儿子聪明可爱,我好喜欢,他懂得用自己方式表达所求 :)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您家的大宝真可爱,还挺神的:)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受益!小朋友真厉害,能爬上这么陡的山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