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种快乐叫圆融

(2019-05-02 16:10:58) 下一个

有一种快乐叫圆融

 

圆融的常见意思是:灵活变通,不固执己见。 具体的内涵, 大家查百科便是。

我这篇文章, 想借这个词, 说文解字,说一种快乐。一家之言, 望大家“圆融”对待。

 

昨天, 有个学生给我发了三张手的照片。 一张是她工作用脑以后的手的照片。 一张是她练了一会功,睡了一会的照片。 一张是她继续长时间静坐以后的照片。

 

第一张照片呢, 非常干瘪, 每个手指头都是瘪下去, 很多皱纹,挺深的皱纹。 手上的青筋也非常明显, 身体明显比较寒。 手掌没有厚度, 上面的皮像一张薄薄的带着皱叠的纸。 可见她的身体储备很不够, 气血总量水平很低。当然,也能看出一些其他问题, 比如相关内脏的问题等等。

 

第二张照片呢, 好了许多, 你会认为, 这是一个常见的中年人的手。 虽然不甚理想,但是,还是一般般过的去的。

 

第三张照片呢, 你会惊讶, 这是同一个人。 完完全全的不一样。 每个手指头,几乎看不见皱纹了, 自然也不是干瘪的,而是圆鼓鼓的。 手的青筋也不明显了, 取而代之的是红红的饱满的。 而手掌根, 也不让你觉得那么的单薄。

 

这是同一个人, 同一天的三个时间段的手。 为什么如此的不同?

收到这样的照片, 作为老师, 是要说几句的。 我就简短的做了如下的答复。

 

==========================

很有意思的三张图。

 

很漂亮的手:)

不妨多做一些体力活。:)

 

至少我们可以悟出下面的道理。

 

1. 你的气血来的快,走的也快。

说明你的身体还好。 也说明挺年轻的。

同时也说明, 你的身体没有储备粮。

也就是说,没有那种平时不用, 紧急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的大量的储备精气。

这一点,需要注意。

比如, 如果下一次,你遇上比较严重的病,或者做一个手术,

你可能一下子就见底。 这样, 就很危险。

所以, 一定好好养,多一些储备粮,

一是为了应急。

二是为了每天精力充沛点, 随便干活几个小时不怕。

三是,为了身体的内脏和其他元件可以很好的修复自己, 因为它们需要能量来修复自己。

 

2. 不管是动脑还是写作,还是其他的神耗, 都会大量消耗你的精气。

这也是我建议你尽量的少写作, 少活动, 少参与热闹事。

修养自己一段时间, 实现跃迁。

 

3. 静坐可以恢复你的精气。 很有效。

静坐的本质是收回神。 养神对你很有用,很根本,也很重要,也很有效。

如果想象,你一天到晚迷糊着, 有空静坐静坐, 那么, 你就可以长期保持气血比较充足的状态了。而这个长期的气血充足,就可以修复你的内脏, 和身体的其他部件。

 

==========================

 

那么, 我现在问一个简单的问题。 哪种状态下, 她是最舒服的,最快乐的。

我想,大家会异口同声的回答, 是第三种状态。 为什么大家会意见一致呢?

因为第三张照片身体气血相对最充盈, 人自然舒服, 身体舒服了, 就不需要理由的快乐。

 

好, 这就是我今天的说文解字:圆融。

 

我想把圆,解释成:圆鼓鼓,饱满的, 能量充沛的,也就是气血充沛的, 而且气血可以抵达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每一个细节, 所以你看不到皱纹了, 你看不到干瘪了。 你看到的是生命的张力, 一种蓬勃的气息。 就像看到一个一打开,蛋黄圆鼓鼓立在那儿的鸡蛋, 而不是蛋黄一下子破了,散开的鸡蛋。 看到那个鼓鼓的蛋黄, 我们潜意识里,就会觉得这个鸡蛋新鲜, 这个鸡蛋比较健康。 如果那个蛋黄碎了,散了,而且往往泛着惨淡的光, 我们会直觉这个鸡蛋不怎么新鲜, 估计质量也不怎么好。

 

当我们看到一条一两个星期大的小狗, 毛茸茸的,像一个圆球, 我们就会摒弃我们所有的恶念, 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生命, 好可爱啊。

 

当我们看到6个月的娃娃, 圆滚滚的, 哪儿哪儿都是圆的, 没有任何的棱角, 我们就会潜意识里觉得舒服, 也会不需要理由的喜爱。 其背后, 是那种气血充盈, 能量饱满的物理现象。

 

所以, 我们潜意识里, 本能里边, 我们喜欢高能量, 充沛的, 饱满的,充斥在每一个角落的。 而如果变成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自己也是这样一种状态, 我们同样不需要理由,就会很开心,很快乐。

 

现在, 我来解“融”字。 我把融解释为一种能量的自由自在的运行, 没有挂碍。中医认为一切的病都和气血的“通畅” 有关。 所以中医治病, 最终的目的, 都是为了恢复人体气血的通畅状态, 在通畅的前提下, 再去调养气血。 也就是说, 恢复健康, 一是“融”, 通畅, 二是“圆”, 充沛。

 

所以, 圆融, 也就意味着,一种高能量的,健康的身体。

 

那么, 身体圆融的人, 会是怎样的一种人呢?

这个问题听起来有点难, 但是我们走一条捷径, 我们不妨从健康的孩子找到一些启发。

 

一个身体圆融的人, 会是很容易开心, 很容易满足的人。 这种开心, 我们不妨称之为“自性的快乐”, 因为这种开心不需要任何理由, 就是开心,不需要什么成就感, 什么功名利禄等等刺激。 它就是简简单单的,自发的快乐。

 

一个身体圆融的人, 很少有什么偏见, 也不固执己见。 因为在圆融的人的身体里边, 没有能量的不平衡, 所以, 很难形成什么偏见。 因为偏见是身体能量失衡的一种精神外显罢了。 为什么不会固执己见呢。 因为“融”, 身体的能量畅通无阻, 自由自在, 何来的“固”呢?固执己见的人, 往往背后的身体原因是一种气血的凝滞, 一种淤积, 甚至一种沉疴。 比如, 肝气不舒畅的人, 就容易上无名火。 中年人, 往往深有体会, 生活压力大,各种担子肩上扛着, 身体又在走下坡路, 往往早上起来,气不打一处来,很容易冲着自己的配偶或者孩子发火。 而且呢, 别人怎么劝,都是一根筋, 固执的要命, 好像自己的那点想法,就是天底下最好最对的想法。 你拿这种人, 往往一点办法都没有。 因为所谓有办法, 是你脑子比他/她更有智慧, 你嘴皮子还厉害。 可是,有用吗 ? 往往没用, 因为, 这不是精神的事, 这是身体的事。 他/她那儿气血就是堵上了, 你怎么说也不能让它畅通的。

 

所以呢, 要想世界少一些偏见, 少一些固执己见, 需要一个“融”字, 融了, 也就通了, 也就自由了, 也就自在了, 也就融洽了, 也就其乐融融了。而这个融, 其物理条件是身体,即气血的通畅。

 

一个圆融的人, 往往比较大方, 心胸也比较开阔。 这听起来,有点抽象, 有点不搭边。 我们不妨这么想, 如果你有10个馒头, 你就不太在乎别人拿你一个馒头,至少不是性命攸关的事。 但是如果你只有一个馒头, 别人拿走了, 你就会饿死, 那么, 你就会不自主的“小气”, 你要保住你这个馒头。 所以, 大方, 所谓大方, 很难超出人的本能的潜意识里边的“危险/生存意识”。 人在进化的过程中, 生存意识已经根深蒂固的植入到人的本能/潜意识里边。 这个本能非常强大, 你很难躲过它。 所以, 当你资源很少的时候, 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小气”起来。 因为你不小气, 你就不能生存,这是违背本能的。 反过来, 如果你资源特别丰厚, 你就会“很大方”, 至少有条件很大方。 因为分享对你来说, 不是一种多大的负担。 当然了, 小气的富人,也很多, 大方的穷人也有。 但是, 从客观上讲, 富人的慈善还是比穷人做的多。

 

不过, 解释富人的小气, 不妨从这个角度来理解。 富人相当于“圆”, 但不一定“融”。 如果这个富人是个守财奴, 那么他/她的心, 就不是自由的, 也就是说,是不融的。 所以,小气的富人, 属于“圆而不融”。

 

那么, 慷慨的穷人呢?大家不难推理。 慷慨的穷人, 虽然不是很圆, 但是可能很融。 也就是说穷人好心, 也可以变成很慷慨, 因为她/他心无挂碍, 乐善好施。 虽然自己不怎么圆, 但也自由自在的很, 即“融”。

 

那么, 如果你又圆,又融呢?那么, 你肯定大方。 不自然的就是大方, 因为你心无挂碍, 不患得患失, 你不会瞻前顾后。 你有心,又有力, 怕什么呢?

 

所以,圆融的人, 心胸自然就会开阔, 所谓开阔, 就是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你有足够的能量, 你有自由的心, 你既不用担心失去, 又不会受人牵绊。 我和学生们说过这样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小盆水, 一颗小石子就可以激起你受不了的浪, 水溅的到处都是。 如果你是一个小池塘, 你就不怕小石子, 你可以在上面打水漂玩。 如果你是一个大湖, 你压根就注意不到一颗小石子。 如果你是大海, 那么, 惊涛骇浪, 也干扰不了你的平静。

 

所以, 修行, 就是一个把自己从一小盆水,变成大海的过程。 从能量的角度说, 就是把不圆不融的你, 变成一个又圆又融的你。

 

圆融的你, 就可以自由飞翔, 圆融的你, 就可以藐视人生的一切疾病, 痛苦, 磨难, 挫折。 哪怕在绝境中, 你也可以以最顽强的姿态崛起。

 

在文章的最后, 我想分享给大家,我的一点点快乐。 类似的快乐, 我会经常收到。 它们就像源源不断的泉水,注入我这个不大不小的湖, 让我一天天朝着梦想的圆融境界, 快乐的前进着。

 

==================================

 

千年老师好:

 

今天注定是一个我生命中不平凡的日子, 我早上5点钟左右就清醒了。我决定不上班, 我想在家静静地给老师写一封信, 一封申请加入空性学校学习的信。

 

从文学城第一次读到老师的文章, 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从来没有人写过这样的文章, 我平时浏览帖子的时候, 都是泛泛而读。 但是读到老师写的文章, 我发现自己突然静下来了,想屏蔽周围所有的噪音, 就想一个人一字一句地细细读完。老师的文章从来是一气呵成, 篇幅也较长,缺乏耐心的我却每次读得意犹未尽,希望文章可以更长一些:)

 

每一次读老师的文章, 都能深深感受到老师深厚的功底和 慈悲的情怀。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修行, 并且把自己修炼的心得无条件地分享给每一个人,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所以我想成为你的学生, 我想得到你的指导, 我也很想拥有像你一样的空性的力量, 这种力可以让我直面惨淡的人生, 这种力量可以让我任何时候都可以接受人生的无常。

 

老师文章中分享的返老还童, 天下无病 和高能量状态,是我渴望能触碰的。 我今年40岁了, 前半身对身体的研究几乎是零, 可能是那时候的自己健康年轻, 从来不关注身体的感觉。可是到了35岁后, 我明显感觉到身体经常疲乏, 头发到冬天大把大把地掉了, 皮肤也失去了光泽。我想岁月这把杀猪刀已经向我毫不留情地下手了。回想这半辈子, 我觉得自己身体感觉最好的时候是大学三四年级, 那时的我每天早上去跳健美操, 每周三次晚上练芭蕾舞基本动作(现在才知道就是BARRE workout), 周末还和室友去跳Line Dance, 舞跳得好, 还被老师选中和她一起跳, 给大家做示范。那时候的我青春洋溢,心地纯净,每一天都开开心心的, 穿裙子一顺到底,室友都称赞我说我的皮肤会发光. 那时候的我走路都觉得每一个细胞在跳舞:)我想这可能就是老师说的高能量状态吧。我体会过, 我知道这种无以用语言表达的感觉。

 

可是很快毕业了, 工作了, 结婚了, 出国了, 重新回到大学学习了, 重新找工作了, 生孩子了, 考CPA了, 换更好的工作了, 学习法语了, 升职考试了。。。。。。身体终于跨了!!!

 

在知道自己身体不好的时候,虽然好像自己刻意慢下来, 但是心却依然焦虑, 也不知道

如何恢复自己的能量。 多想多想再次体会身体每一个细胞在跳舞的感觉呀。 千年老师出现了, 我感觉冥冥中有个贵人要来帮助我,他会引领我走出身体和心灵被禁困的沮丧状态, 而我愿意谦卑地学习, 因为我知道前面老师引领的这条路是我这下半辈子要走的路。

 

最后向老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xx,这是我给自己取的名字,我希望自己的心里永远鲜花盛放:)

我来自浙江xx, 和老师是浙江老乡呢,所以莫名地就觉得老师很亲切呢!

2003年 来到加拿大, 现在定居首都渥太华,一个一年有6个月冬天的城市, 身体不好一部份原因也真是天气太阴寒,我常年手脚冰凉。

我知道老师很忙, 第一封信就写这么多了。 静静期待老师给我的回信:)

 

xx敬上。

2019-0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我容易焦虑,前几个月克服了一些。最近1-2周又发作。正要搜寻办法。读了今天的文,想到这两周睡眠太少... 不用找了,先’攒钱‘把自己养圆一点吧。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