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有千千结

(2018-05-07 13:21:20) 下一个

 

身体有病,不管中医西医,看病吃药,是一个研究的很多很透的问题。但是,心中有结,就不是那么的显而易见。比如抑郁症,被很多人认为,和绝症没什么差别。心的病,为什么那么难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治病,要找到物理的突破口,开刀用药。就像在静坐里边,大家认为修身,或治病,或打通经络是相对容易的,但修心很难,真做到虚无,就是大家向往的悟道状态。

 

有的同学,小时候受过重大刺激,一辈子背着一个包袱,留着一个阴影。这个阴影有时候决定了这个同学的一辈子,她的性格,处事方式,对人的解读,对世界的态度等等。而且,每当遇到外界的一个相关的刺激,这个阴影就会被放大,放大到无限大,直到伤及自己或周围的人。也有的同学,成年后,受过一些重大挫折,终身不忘,就像一个旧伤疤,好不利索,时时反复。可能,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这样那样的,在心底里,有一些痛苦的记忆,这些记忆,折磨着我们。

 

就这样,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的身体有了各种各样的淤积,各种大大小小的病痛,我们的精神,也有了各种各样的疙瘩,时不时的跳出来,让我不开心,甚至痛苦。大多数的人,会花很多的精力去调理自己的身体,治疗各种疾病。但是,极少数的人,会去调理自己的心,像对待身体疾病那样脑子清楚。但是,人的快乐不快乐,直接的源头是心,你身无分文,也可以很开心,你腰缠万贯,也可以要死要活。

 

那么,到底,我们如何打开心中的千千结,变成一个轻松快乐自在的人呢?有很多的答案,就像通往罗马的路,有很多条。我就说说我个人认为的极其有效的一条路。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说抑郁症病人的根是自我,因为对自我的过度执着,是逃不出自己给自己上的枷锁的根本原因。抑郁症的同学听了,会很不开心,更多的不以为然。这给了我一个启发,其实,即使你知道病因是什么,你也是治不了很多心的疾病。比如,天天晚上被一个噩梦困扰,大家说,你不要多想,你放宽心,干嘛被这些不存在的东西,虚拟的东西压死自己。你也知道的,但是,你就是做不到啊。

 

还有,以前说过,有的妈妈,早上起来就会冲着孩子乱发一通脾气,过了一会,又变得特别正常。所以,那个发脾气的她,其实不是受她自己控制的。她清醒的时候,属于她自己的时候,是个特别好的妈妈。那么,在她失去控制的时候,到底什么控制了她呢?是她的潜意识,潜意识是控制人的情绪的真正幕后。那么潜意识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是身体。潜意识源于身体,比如,上面的妈妈,十有八九是阴虚,而且肝郁。早上起来,肝的阳气升不上来,憋在哪儿,就成了怒气。因为阴虚,就少了那种大度,宽容。

 

所以,有人告诉我他很大方,但他脾胃不好,我是不会信的,因为这个可能性,就像会说话的猴子一样稀少。有的人说自己脾气特别好,但是一看,脸上焦黄,或者油光光,我也是不信的,因为,他的肝肯定不好,你很难要求一个肝不好的人,有很好的脾气。同样,一个大度的人,必须有一个好心脏,一个勇敢无畏的人,肾必须好。所以,人到中年,什么都是写在脸上,从脸上能看出的信息,往往比那个人嘴里说一万遍更准确,不管他如何思维缜密,能说善道都没用,他的脸会出卖他。

 

这样,一个逻辑就渐渐清晰出来,情绪是受潜意识控制的,潜意识源自身体。所以,说到底,一个人的情绪,是和他的身体密切相关的。

 

现代心理学,渐渐的开始用潜意识来治疗心理疾病(也不是现代心理学,只是比较明确这么提),为了干扰潜意识,就像用针灸干扰气血一样,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媒介。其中一个很有效的手段,就是通过催眠,把病人从强烈的清醒的意识状态带进一个潜意识状态。然后,通过他身体的各种反应,找到问题的切入点。有时候,在催眠的状态,病人会大哭,大笑,会痉挛,会身体的某个地方特别痛苦,也可能是麻,酸等等反应。这些反应,为医生提供了很好的线索,同时,也是病人释放多年积累的病灶的好方式。很多时候,一场没完没了,鬼哭狼嚎的痛哭流涕以后,病人的病也就好了大半。那么作为医生,想要能够成功的催眠病人,必须有把握病人和自己的身体的能力,就像针灸师,有能力把握病人的气血,同时本身就能够感知气血的运行。所以,催眠就像针灸或按摩,把握着,变化着,不断深入,要么打通,要么引出释放积垢。

 

作为一个修行的人,我想出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既然,你快不快乐,最后归结为你的身体有多么健康,多么通畅。那么,是不是我有什么不快乐的事,比如小时候的阴影,成年后的重大事件,现实生活的各种放不下和困扰,我可以通过身体来解决,至少是缓解呢?是不是,我打通经络以后,气血充盈而通畅以后,我的那些多年困扰的痛苦,我的现实无法自拔的泥潭,都会消失呢?

 

从某种程度上说,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就从那个早上起来脾气不好的妈妈开始。这个妈妈因为这个特点,可能培养出一个精神有阴影的孩子,孩子每天都要在最美好的早上,接受一通劈头盖脸毫无理由的谩骂。他会留下什么记忆呢?我不知道,但我想不会多正面。也许因为这个妈妈的这个特点,导致她和丈夫的关系不好,然后,导致一系列的家庭问题,以致最后的不快乐。那么,这个案例的答案,是不是很清楚呢?从改变这个妈妈的身体开始,最直接的是疏通她的肝经,并且补虚。所有的事情可能都会迎刃而解。

 

那么,一个人,她有一些神秘的记忆,关于小时候受过性虐之类的,她挥之不去。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些记忆,都会变成身体上的物理对应。而这些可以认为是一种病变的身体,它会跟随你一辈子,就像在你的肠子上打上了一个结,只要这个结在,你不管做多少的努力,你不管有多么幸福的家庭生活,性生活,你永远逃避不开那个阴影,因为,那个结实实在在的在哪儿。要想真正去掉这个痛苦,你必须打开那个物理的结。你可以靠医生。你也可以靠自己。在静坐的深度入定后,你能够看清你身体的能量运行,你能够发现,那些阻碍你的气血运行的各种异物。在一个特定的时候,你几乎会惊叫出来,原来,阴魂不散的那个结,就是它。就在那一瞬间,那个阴魂就知趣的离开了,因为,你的心神发现了它,它再也不能躲藏了。它最怕的就是阳光。

 

再举一个自己的例子。很多年前,我被颈椎病困扰。我的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没有希望,只有痛苦,压抑,似乎这个世界的唯一出路就是和这个世界说一声再见。没有人理解我,没有人帮助我。所有的不快乐,人性的所有阴暗,似乎都蜂拥而至,让你连呼吸都困难。每天的早上,都像死一回,死很多回。从身体到精神,都弥漫着痛苦,或尖锐,或沉重,或漫无边际,无处逃离。但是,我遇见了静坐,在第一次,我就爱上了她,从此以后,我没有一天离开过她。对别人来说,静坐是一种努力,对我来说,静坐就是我的生命。只要我活着,她就是一个存在,无需努力,没有坚持。从此,我的一切都变了,所有的无解,都是曾经我认为的无解。你不再需要为某个具体的问题寻找答案,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你都不需要知道它们如何发生,到底为什么。

 

那么,这包治百病,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到底是如何起作用的呢?在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想那么多,有很多时候,你不需要知道。但是,现在回头,我可以较为深刻的理解。那就是身体的通畅程度变了,能量场变了。有路,有车了,这个国家繁荣了。所有的社会问题,因为繁荣,都自然消失了。那些你曾经焦头烂额,数都数不过的问题,不用麻烦你去数了,它们自行消失了。

 

再往后,打通身体和改变身体的能量场,会有那些所谓的好处呢?一个人,如果真正要做到豁达,她的物理基础,必须有一个相对通畅的身体,也就是基本是健康的。一个人,如果要做到大度,做到在各种攻击挫败面前,很淡然,往往需要相应的高能量场来维护。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不怕心理的各种磨难打击,就像身体不怕各种严寒酷暑疾病一样,需要一种卫气来保护,但是,卫气是需要有物质基础的,在和严寒对抗的时候,是会损失的,就像所有的战争,都会死人,就算你很强大。所以,处理负面的心理,需要消耗能量。从物理的分析,你就需要能量。同样,慈悲,宽容,等等正面的心理,也需要很多的能量去维护。你如果病病歪歪,很难去实践慈悲和宽容,因为物理基础就没有,虽然我不把话说死。

 

我经常提天下无病。说个有趣的故事,老师虽然身体非常好,但偶尔也会有鼻塞等等,当然他是不会吃药的,更不会看医生。别人问他生病了吗?他会说没有。他会像往常一样,起早摸黑,干非常多的活,过几天后,那些感冒的症状也就过去了,好像什么都是自然的发生。听起来,你可能觉得他很虚伪,明明病了嘛,为什么说自己没病。其实,不完全,他就是几乎“忘了”身体,不在乎那一点点疼痛难受,那只是身体的一种状态而已,仅仅是因为昨天晚上关猪的时候,有一只不听话的猪耽搁了,天太冷,又累了一天,有点受寒而已,过两天,身体阴阳恢复平衡了,也就好了。为什么非要觉得自己有病呢?

 

大家不要觉得这是自欺欺人,其实,很多的疾病,是担心出来的。明明没什么事,放宽心,就好的,可是,非要和自己较劲。比如,抑郁症的人,如果不再觉得自己有病,八成也就好了。癌症的,如果方宽心治疗,疗效会好出很多。有的人,记得小时候被人狠狠打了一巴掌,现在一想起来,还是恼火,还是仇恨,还是好像被打了一样难受。你说这是图什么呢?为什么别人打了你一次,你要打自己一辈子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做不到啊!

 

回到我以前讲过的故事。我妈妈得了癌症,做了一个十几个小时的大手术,术后很痛苦,止痛无效,家里人哭成一团,说什么癌骨转移。我没有一点紧张,更不用说流一滴眼泪。还是笑嘻嘻和我妈开玩笑。但我没有停止做事,就是24小时几乎连续的按摩。扛过去了。期间没用过止痛药,之后也没有再用过。读者会骂我无情,可是,有情有用吗?几年过去了,我继续我的无情,我就是要她几乎把我忘了,只要她还活着就够了。

 

再提这个故事,是想说明两个问题。一,身体的疼痛,基本来自不通。如果你确定这个不通,是急性的,你几乎总有机会用按摩解决。如果是慢性的,需要长远考虑。而那些被说的特别特别严重的问题,背后,可能仅仅是一些关键点的不通畅,远远没有那么糟糕。二,如果你想走出对死亡的恐惧,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做到的。你一个劲告诉自己,不要怕,不要怕,没用的,你还会很怕。你必须学会如何当情绪,当恐惧袭来的时候,如何在身体上找到对应,去疏导它。虽然,大部分时候,你不会故意去疏导,比如静坐调养的时候,这一切都会自动完成,你也无需故意做什么。但是,这背后是一个能量疏导的问题,你不可能自欺欺人。

 

对待自己的生死也是一个道理,在死亡面前像个没事的人,不是你说能够做到就能够做到的。你越告诉自己不要害怕,你会越害怕。就像失眠的人,越想睡着,越睡不着。真正的答案(也许不是唯一的)是,你的能量场,足够强大,在这样的威胁下,依然能够自洽。而且,潜意识,如果你能够从某种程度上把握你的潜意识,她可以帮你管理这些恐惧。

 

也许,这一些不足以解释这所有的现象。这也是我一直探索的一个个疑问。当我自己处在生死边缘的时候,我可以做到只有风声,脚踏雪地冰川的声音,还有自己的呼吸声,心脏的声音。除此以外,几乎没有其它的东西,至于什么恐惧,牵挂,那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的稻草,不能有。但是,它们不是你人为的,用意志去克服的。它们就是自然的不存在。或者它们是存在,就是不进你的脑子,就像老师对自己的一些“疾病”一样。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每天都会长时间静坐。

不是坚持,她是我的生命。

不是执着,她是一种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知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对有心病的人讲静坐、练功、疏通经络,不大可能被接受。包括爱发脾气的人,在我看来他们的最大问题太过看重自我,过高估计自我价值,过多所求等等。潜意识里有“我就应该怎样怎样”的概念。这也是他们容易走极端的原因。最好的治疗是“死亡”。不是真的杀害或自杀,是意识。如果能常常意识到生命会有终结的时候,那时所有一切都毫无意义,就算再不情愿,都得放下一切。所以不如早放下,不去介意太多,索求太多。死亡的意识帮助人理解生命的意义。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大多数人不能够理解和相信你说的这些关于静坐的神奇。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静坐,气功等等这类。但是最近几年我明白了很多事情(都是一些终极问题/所谓的神秘事情,比如人是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有鬼吗?有神吗?宗教/真相是什么?上帝,有灵魂吗?转世是否是真的?外星人/UFO,九九归一,人性的善与恶是否是天生的?天才到底是怎么回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所有这些看似很重大的问题,可能都会有统一的解释。其实就在短短的几年前,在我没有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问题时,还是和普通大众没有多大的区别,认为这些都是奇谈怪论,愚昧和无知,吧懂现代科学的人才会相信的。我也算是不错的一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人,这些理解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逐步得到理解与感悟的。这个过程一般并不容易,首先需要be open-minded,其次需要一定的各个领域的知识的积累,逻辑,真正的科学精神和方法,独立思考能力,还有其它一些方面的能力我就不一一说了。我到现在还不信上帝,因为还没有人能够证明,让我信服。我有一些做高科技的朋友信了上帝,不过他们在我看来也没有经的推敲的证据表明上帝的确存在。他们说的一些神迹有可能是真的,但那不表示一定是他们认为的上帝。比如上帝其实就是外星人,这个是有很大的可能的(不要告诉他们虔诚的信教人,可能会激怒他们。他们已经不敢得罪上帝了,不敢接受不同的说法,已经封闭了自己的思想,不能够独立思考。如果是九九归一的上帝,我可能还是相信的。当然,我是open-minded, 如果是真的,不排除我以后会相信上帝。关于宗教,我有很多疑问。有人说,牛顿最后也信上帝了。我认为如果这个事情是真的,那个上帝应该不是世俗的,宗教意义上的那个上帝。) 我相信如果我以后有时间的话,好好写文章介绍的话,会使很多人相信的(我知道这有多难!!!!!!)。现在世界上很多神奇的事情我感觉都会明白了,比如黄帝内经,山海经等可能都是真的,针灸是谁发明的?西游记里面的内容可能有很多都是真实的(比如天上一天等于地上一年,悟空的77四十九变,等等,等等),皇帝为什么称为天子,),是从理论方面去理解的。可能还包括了为什么静坐可以有神奇效果的理论基础方面的猜想。现在太忙,以后会尝试静坐。希望楼主继续血文章介绍这方面的经验,想法,和探讨。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不理解和接受而气馁。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我本人是非常感谢您的分享的,价值无量。

楼主是从自己的亲身实践的这个角度来介绍静坐的。我为什么相信?因为1)我感觉我相信你是真诚认真的,也没有撒谎的动机(题外话,如果是国内的媒体,我基本上不会去读,更不会浪费时间去思考。) 。如果不是真的,大家试过他介绍的静坐方法马上就知道真伪了。很简单的。2)这是他自己的亲身体验,而且有很多具体例子和细节。3)感觉楼主综合能力和素质很好,文章写得好。

好了,不多说了。我发评论主要目的有2个:1) 看到楼主的这个系列的文章发跟帖评论的不多,担心影响楼主以后发文章的意愿,因此想特别鼓励一下楼主;2)希望更多人关注楼主,因为他提供的算是无价之宝了。不要忽视了他的礼物。

好,我忙去了。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肝不好,脾气好的人我老公就是,脸黄,才洗过的脸,很快就油油的,但他脾气就是好,不管怎样都不发火。
馨韵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的层次还不够,但我能理解你所讲的。谢谢分享!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