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的需要“辩证”的看《内经》吗?

(2018-05-01 16:55:10) 下一个

真的需要“辩证”的看《内经》吗?

 

今天写一篇意气用事的文章。会直接攻击到一些人,请多包涵。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最近的关于《内经》的讨论,尤其是恶俗老狼的《辩证地看《内经》, 才是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的唯一出路》。

 

这篇文章的题目非常高大上,光看标题,百分之九十的中华儿女都会觉得说的好,说的客观。就连我们如此博学多才的Fuz大哥都点赞了。

 

但大家先不要急,我请大家闭上眼睛静几秒钟。然后,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标题有点眼熟呢?

 

还是不要急,继续闭上眼睛静几秒钟,然后,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标题有点太眼熟呢?

 

如果你不眼熟,你可能不是受过良好中国化教育的,比如在美国长大等等。

 

不然,就是你也忘了,这种模式已经植入到你的骨子里去了,你感觉不到了。


 

然后,我们继续,恶俗兄一共列了四条,如果是八条就更好了。但四条就够了,有几条,我批几条。这四条,咋一看上去,都正确,都有逻辑,都很”辩证“。这正是所有的所谓的“辩证”看问题的文章的特点,看上去是合理的,事实上是不实用的,往往是错误的,更谈不上创新或鼓励创新。

 

大家想要证据对不对?看看,我们的教育多么成功,所有人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来似的。为什么一定要证据呢?有证据就一定对吗?

 

这种辩证的思维模式,害人不浅,也大大阻碍了中国的创新,在各个领域。

 

不过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也不例外,也高明不了哪儿去。我们就一起来评评这四条吧。

 

1。 谁告诉你你不能改动《内经》的,而且改动一个字就是大错特错?《内经》在历史上不断的修正,完善。类似的还有《道德经》,《易筋经》等等。你不能改,是因为你改不了。如果你有能力,你照样可以改,如果真的改的好,我第一个就愿意跪在你面前,听你给我讲。我想愿意这样的,大有人在。问题的关键是你现在的《内经》就读不懂,谈得上改吗?好,你说那厉害的人呢?可惜啊,现代的中国人,都比你好不了哪儿去,勉强读懂的就没几个,更不用说读透了。读透以后还能改的,毫不客气的说,没有!

 

2. 我看不出来VMM和千北兄说的是同一个思想。我也学过辩证法,你这个评论非常不辩证,也没逻辑。VMM的话,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千北兄的话,很有问题。先不说“玄学”,因为定义本身就不清楚。“只讲结论,不讲内涵”这就说明千北兄读不懂《内经》,不是人家没写内涵,是你读不出内涵。就像相对论刚出来,大物理学家都认为狗屁不是。可是呢?历史你是知道的。《内经》是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有基本哲学,也有具体操作,有抽象描述,也有非常具体的细节物理描述。“更不讲结论是怎样得来的,不讲证据是什么”,还是同样的问题,没读懂《内经》,连皮毛都没读懂,可能连文字字面意思都没读懂。

 

3. “不需要任何演变,任何校订”,谁说没有呢,你从那儿得出这样的结论,是猜测吗?这是我们深受其害的模式啊!“然而,如果一本书是作为一个理论来指导实践,那么它必然需要随着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而不断修订,不断完善”,听起来多正确的话啊!因为这句话所有人都会背,当我们看到了,这就是亲人,多么熟悉的面容啊。但你忘了另一个逻辑,《内经》虽然几经修订,但是,在近现代,已经没有人能够改的动了,理由我上面说了。但是,《内经》作为指导实践的很高标准,影响了整个往下的中医的发展,甚至包括武术和文化的方方面面。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用来攻击《内经》差点意思。接下来“否则它的结局必然是:作为一项文化遗产,而被人为地保护起来”。这句话,如果用在其它文化项目的干部大会上,我不反对。但是,用来说《内经》,那么我说你多虑了。你去中国的书店看看,关于《内经》的书有多少,从《内经》派生的书有多少,还有很多以前出版的老书有多少?你会吓到的,太多了。所以,不用担心它会像古董一样被保护起来。它真的好好的,很好的指导着亿万人的养生保健。

 

4. 整段话都是乱说,我就不一一说来了。就批最后一句话“可能更实际的做法,是把它作为一个哲学性的纲领,而不是具体的(可验证的)理论来指导实践”。这是一句很不负责任的话,完全用脑子想出来。《内经》是一个哲学纲领,但它同样是一个极其有效,极其强大的,极其深刻的指导实践的经典。上面说过,你看看现在有多少书,多少其它媒体,讲《内经》以及其应用。恶俗兄之所以下这样的结论,就是因为不读《内经》,也读不懂《内经》,然后用逻辑,拍脑袋,想出来的话。这样的话,听起来很漂亮,但经不起推敲,因为没有事实或实践做后盾。


 

我这回恶人当透了。但我对文不对人,如果恶俗兄或千北兄下次写出好文章,我是说真正的好文章,有逻辑,有事实,有实践的好文章。我照样顶礼膜拜。

 

回到这几天的《内经》之争,可以做一个小结,但凡攻击《内经》的,大抵没读过《内经》,读过了,连其中一二都没读懂。对不起,这么说太不客气,但我违心说,更恶劣。

 

既然大家更推崇西医,西方科学。那请大家把西方科学的严谨也带过来。一个东西,没读过或根本读不懂,你批判它,你说这是什么呢?打自己脸吗?想树立“辩证”形象吗?

 

不要借着西方哲学科学的严谨,来中国的地盘闹事。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地盘的人,现在大抵都懂西方哲学科学,甚至很懂。只是,这些人,看到了我们自己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倍加爱护,好好学习,指导自己所在的各行各业,当然,包括身体。

 

更不要借着西不西中不中的“辩证”来无端攻击我们的文明瑰宝。如果有一天,你真读透《内经》了,你说什么,我都服。因为我几乎确定,你会跪在《内经》前面怅悔,或者仰天长叹,相见恨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