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个人看关于《内经》的争论

(2018-04-30 15:04:01) 下一个

 

不断看到大家对《内经》的讨论,也推而广之到中西医的讨论,甚至宗教哲学。很显然,大家都是聪明人,也都受过很好的教育,不管理论还是实践都是丰富的。

 

我仅仅从一个很小的角度,一个基于个人实践的角度来说一下个人的观点。肯定没有广泛的意义,仅希望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

 

在开博的初始,我说我极其推崇《内经》,是指导我修炼以及我治病(给自己和给他人)的最高指导。前辈doubleedge觉得我说大话了,这样的批评极是。我知道的仅仅是皮毛。至于《内经》,我连通读都是谈不上的。在后来的博文中,我写过《你读得懂西游记吗?》,想说说,其实,我们读书往往读的是皮毛,文字背后的东西,我们极少知道。从这个意义上说,读得懂《内经》的人,几乎没有。能读得懂1%的人,也是屈指可数的。

 

但这不能否认《内经》的伟大。如果你连那个0.01%都不是,你就更不能随便评论了,当然,你也可以评论,就是没有什么说服力。就像没当过总统的人,说当总统如何没意思或如何有意思,都没什么意思。读不懂相对论,却说相对论有多重要或多不重要,对还是不对,也没什么意义。

 

我肯定不能属于读得懂0.01%《内经》的人,但是,就算是0.00001%的《内经》,也对我的具体修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包括对己对人的治病。如果你是一个修道之人,或者一个执行古传中医的人,你不会用大家批判的那些眼光去看《内经》,什么实证,什么内涵,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标准。

 

举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些《内经》中的话,比如“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就这一句话,你如果理解执行其中的1%,你就可以做到一般情况下不生病,生了病也不用看医生。而且你的身体应该会很好。光一个恬淡,有多少人能做到?一个恬淡,你可以写一马车的书去阐述,都觉得不过瘾。如果你真能恬淡,佛教中的贪嗔痴,你几乎都可以灭掉。

 

再说“虚无”,虚无的力量之强大,不是经典物理学能够描述的,可能类似量子物理学的会接近点,所谓的实证西医,基于数据和统计的西医,也是无法描述的。虚无的精彩之处在于,它源于哲学,却能在实践科学中有极其具体的指导意义。佛教中的空性,道家的无为,儒家的中庸,无不是一个道理。

 

而“恬淡虚无”,可以直接导致“真气从之”。这八个字,有多少人能够读懂?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我写过关于用静坐治病的博文,很多人认为静坐是修心,不关乎治病,治病就是多了执着。我不赞同,如果静坐好了,治病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是一个自然的副产品,为什么要排斥?为什么要给它戴帽子?但是,我用静坐治病的指导原则恰恰就是《内经》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首先,生活饮食作息情志要恬淡,然后,收回心神,处于虚无的入定状态,这时候,人体的真气自然升起,自愈系统自然启动。如果有炎症或病毒,体温就会升高却不过高,这样,炎症就会消失,病毒就会被杀死。包括肿瘤,最怕的就是氧气和高温,如果你长期保持肿瘤区域的高温和气血通畅(氧气),你修复的机会很大,甚至扩散的肿瘤,也可以通过全身的气血通畅和高温来处理。

 

”恬淡“从一定程度说的是生活起居,为人处事。而“虚无”更强调心神,和修炼更密切相关,会直接导致”真气从之“。西医的人,很可能会说,你还能控制你自己的体温和血液含氧量啊?吹牛吧,邪教吧?你怎么想都没关系,我还告诉你,不光这些,你还可以降低血压到非常低,西医检查都认为你在生命边缘了,甚至怀疑你是不是还能活。还有你的呼吸,一分钟1-2次,是很多高级静坐者能做到的。这样的好处,就是把身体的消耗降到最低。深度滋养身体的深处。一个简单的应用就是对付高原反应。我年少轻狂的时候,就独自去Mt. Whitney去实践过这个理论。我功力很粗浅,但即使很粗浅,处理这种小问题,也是绰绰有余的。

 

所以说,这个“真气从之”很厉害,也很美好,也很具体很实践。你有病,它可以治病。你觉得很累,能量很低,它可以让你重整旗鼓。你有危险,它可以救你。你有巨大困难,它可以帮你扛过去。人,从根本上说,是一个能量体,而真气,就是那个人本身的能量,一旦“真气”顺应了你的身体,那么你的身体的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是,“真气从之”的前提是“恬淡虚无”,“恬淡虚无”可以自然直接导致“真气从之”,无需你强求,刻意,控制。

 

再看下一句“精神内守”,不是已经“真气从之”了吗?为什么还要那么多废话?不,“真气从之”就像你很有战斗力,无往不胜,攻城掠地。但是,这个时候,故事结束了吗?大家都是聪明人,自然没有。我们要学会守城,学会民生繁荣。“精神内守”干的就是这件事。有真气,不要无端消耗,不要浪费。又提房中术哪件事,不要身体好了,就癫狂陶醉好不好。Fuz大哥收集的那篇《天下至道谈》非常精彩,精确的描述了性爱的利弊,方法和注意事项。

 

往细里边说,“精神内守”,和道家的混混沌沌很相似,中国人都知道,难得糊涂是一种好状态。在个体本身来说,混混沌沌,终日如在一个真气场里,卫气场笼罩里。对和环境,和社会,和他人的交互中,以内敛为主,攻防适度。在这样一个相对不消耗的环境里,万物都会繁荣。你身体会舒服,情志会舒畅,精神会自由。

 

至于最后一句“病安从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大家追求的目标,整个健康论坛,整个中医西医,都是追求这个状态。身体健康,精神安宁。


 

如此短短一段《内经》的话,既有哲学的总括作用,又有极其实践的指导意义,小到感冒发烧咳嗽高原反应,大到癌症等重大疾病。还包括养生的基本要义,做人的基本要义,通向长久稳定的健康快乐的基本要义。既讲如何解决问题,也讲如何防范问题,也讲如何巩固问题。可谓博大精深。

 

有人会说,那是你的解说,原文并没有那么多内容。那么你错了,原文的含义远远比我说的还要多。就是我,也能再就这一段话,写上10倍的个人理解。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几千年前的人,能写出如此博大精深的大道呢?关于人体的深刻理解,尤其是基于内观的理解,不分年代。古人因为朴素,上观天,下观地,内观人,纵贯天地人,因为干扰极少,可以看的更清楚。我们无需唯古人是从,但是,如果古人的一些东西明摆着比我们现代人高明,为什么不能借鉴学习呢?和古人不古人没有关系,和这个东西本身有关系。

 

《内经》还有很多关于身体能量运行的理论,包括经络的理论,以及如何和治病强身关联起来。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评说了。但是,对身体能量运行的了知,其力量之强大远超乎你我的想象,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不断的强调过。包括导引按跷,各种内家外家功,穴位针灸,中药,无不在这个范畴里边。而《内经》中的只言片语,往往派生出一个巨大的体系。

 

而为了了知身体能量的运行,不是从书本能够学到的,必须基于自己的修养。能够透过身体的各种表象,了知身体内部的能量运行,是高级导引按跷执业者一个必备的功力。比如,你摸一摸病人的身体的几个关键部位,就能基本勾画出病人的身体的能量图。肝有病,心有病,和肾有病,在身体的能量反映截然不同。如果你不能由此了然心中,很难成为一个好医生。

 

其实一个更高的要求,是能够“透视”自己,也就是能够清晰看到自己身体的能量运行网络。这样有一个重要的应用,比如,病人的有些现象,你无法在医书上找到案例,你可以通过刺激他的身体的能量枢纽穴位来推测出问题的关联,这往往需要你在自己的身上找关联。因为你在书上或医案里边找不到答案。

 

甚至包括治疗精神疾病,往往也要密切关注病人身体的细微变化,能量的运动趋势。比如,在催眠(可以作为巫的一部分)里边,一个暗示,可以引发出病人的一系列身体反应,而这些反应,包含着很多信息。同时告诉你下一步应该说什么,做什么。

 

暂时就说这么多,对于《内经》,可说的话太多。就算我这样一个门外汉,连皮毛都不能算知道的人,都能从《内经》中得到很多很具体的指导,包括从哲学,到方法论,到具体实践,到自己的个人生活。那么,那些精通《内经》的人,势必可以从中挖掘出无尽的宝藏。

 

对于这样的经典,我们又何必去争论不休呢?批评是可以的,但是,批评者往往真的对《内经》一无所知,说一无所知,并不是恶意攻击,真的是这样。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攻击,就显得很苍白,也是一种浪费时间,还是对公众的误导。如果是误导,就不光是自己的无知,而是一种“作恶”,虽然,本意是为了求证真理。我不认为攻击《内经》的人,出发点是不好的,但是,希望,在攻击的时候,问一下自己,真理解其中的话吗?你实践过吗?


 

本文没有攻击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希望,中华民族的最根本的文化,道的思想(不同于狭义的道家或道教),如此辉煌如此伟大,不要轻易被怀疑被玷污被攻击。几乎所有的诸子百家,包括儒家,法家,兵家等等,包括外来的佛家,无不在中华民族的这个大文化里融合。而《内经》,中医,导引,按跷等等,无不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与其花时间来怀疑攻击它们,不如花时间来学习它们。就算它们是石头,也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西医,对西化的同学们,它们也许可以让你们变得更好,在自己的领域里更出色,更精彩。

 

否定《内经》,基本就是对整个中华文化的否定。这一个说法一点不夸张,《内经》是道文化的浓缩,派生出一大片中国古文化。而道文化派生诸子百家,包括佛教在中国的主流也变成禅,禅文化无孔不入,而禅不是纯粹的佛教,有极其强烈的道文化。真的很难说出,中国的文化里边有什么没有道文化的痕迹。如果你否定《内经》,就是不要中华文化了,那么,外人又能说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ietplayer 回复 悄悄话 对内经的评价到位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真诚的感谢你的好文章!看过你的文章让我体会到的感受到的更加扩展延伸,“与其花时间来怀疑攻击它们,不如花时间来学习它们”,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